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0省區紀委開官網 設舉報專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湖南紀委官網改版後在網站上打出了紅色慶祝「條幅」。湖南紀委官網截圖

【文匯網訊】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目前,3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4個副省級城市紀委、監察廳(局)已開通官方網站,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網站群初步形成。記者發現,絕大多數網站都設有網絡舉報專區。

多地紀檢監察網站9月後「換臉」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今年9月2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開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在該網站調研時強調,要更加主動地運用互聯網等新媒體開展紀檢監察工作。此後,一些省(區、市)紀委、監察廳紛紛對官方網站進行改版升級。

青海省紀委監察廳對原來的青海省監察廳門戶網站進行了升級,開發建設了青海省紀委12388舉報網站、效能投訴網站和政風行風投訴網站。記者昨天看到,網站上有「熱烈慶祝青海紀檢監察網網站新版上線」的字樣。9月29日,由湖南省紀委、省監察廳主辦的「三湘風紀網」改版上線。10月8日,廣東省紀委監察廳唯一的綜合性政務門戶網站「南粵清風網」也升級開通。據悉,四川專門派出工作組赴中央紀委監察部考察學習網站建設,預計將於11月初開通紀檢監察新網站。

目前,北京、天津、河北等3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長春、大連、南京等14個副省級城市紀委、監察廳(局)已開通官方網站。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上,提供了這45家官方網站的鏈接地址。

少數官網未整合網絡舉報

記者注意到,這些官方網站絕大多數都開通了網絡舉報專區,點擊後會鏈接到舉報中心的網站。一些改版後的網站明顯強化了舉報功能,在網站頁面顯著位置設置了舉報窗口,以便於公眾進行舉報。

很多網站對於網絡舉報都進行了詳細說明。例如點開天津市紀委信訪室、天津市監察局舉報中心網站,會自動彈出「網上舉報須知」,介紹了網站受理舉報範圍、辦理程序、注意事項等,舉報者需要閱讀網上舉報須知15秒鐘後點擊「我接受」按鈕才能進行舉報。

中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上個月在和網友互動時曾經表示,在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進行舉報的舉報人能得到一個唯一的查詢碼,拿著查詢碼可以及時查詢舉報的受理情況。一些地方紀檢監察網站也對舉報者提供查詢碼,以跟蹤受理情況。北京紀檢監察網就註明,如果是實名舉報請填寫手機號碼,以用於接收驗證編碼,憑該編碼查詢舉報件辦理情況。

不過也有個別官方網站尚未把網絡舉報內容整合進來。河北省紀委信訪室、河北省監察廳有舉報中心網站,但記者在瀏覽河北省紀檢監察官網「河北效能網」時沒有看到舉報中心的網站鏈接。

體驗

舉報形式多樣出現「舉報地圖」

記者注意到,地方紀檢監察部門在網站建設上頗費心思,以方便公眾進行網絡舉報。

重慶市試點開通了部分區縣紀檢監察機關互動式網絡信訪舉報室。重慶紀委監察局網站上設有「互動式網絡信訪」欄目,點擊進入後可以看到江北區信訪室、合川區信訪室等網絡舉報室。海南廉政網、天津紀檢監察網等設置了「舉報地圖」,在地圖上標出可以接受信訪舉報的區縣名稱。

有的省市結合本地情況,有針對性地開闢了反腐專項舉報。例如山西廉政網上就有「煤焦領域反腐敗專項鬥爭舉報網站」的鏈接,並提供了專項鬥爭領導組辦公室信訪舉報組的通信地址和聯繫電話。

還有一些地方紀檢監察部門在官網上用多媒體手段進行反腐倡廉宣傳教育。廣東「南粵清風網」開闢了一個「多媒體中心」,綜合了有關反腐的漫畫、電影、公益廣告等內容。

部分網站更新互動交流顯不足

記者注意到,大多數地方紀檢監察網站都設置了多個板塊,內容豐富,但是也有個別欄目只是搭了個架子,信息沒有及時更新,有的甚至只是一個空架子。

吉林省監察廳網站上開闢了「政民互動欄目」, 但點擊進入在線訪談、網上直播等板塊,發現裡面沒有內容。內蒙古監察廳網站上,「監察要聞」欄目裡,最新的一篇消息是發表於今年7月22日的「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認識與思考」。

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的特色之一是開展互動交流,網站開闢了在線訪談、每月e題、廉政留言板等專欄,接受網民的意見。但是不少地方紀檢監察網站還沒有開闢和網友互動的板塊。有的雖然開通了,但和網友互動並不頻繁。例如「深圳明鏡網」的「 E線說廉」板塊,最近一次更新是在2010年12月8日。

有專家認為,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應豐富內容和形式,以方便群眾網絡舉報。中央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此前表示,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將適時推出移動客戶端,在條件成熟的時候,還將開通官方微博、微信等。

專家: 「網絡反腐」應加強規範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政研究所副所長杜治洲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利用網絡技術規範權力運行,同時「網絡反腐」也要加強規範化。

越來越多的民眾通過官方網絡舉報中心檢舉揭發腐敗行為,許多案件的成功查處與網民的積極參與分不開。政府應該把網絡技術應用到公共管理的各個部門和領域,盡可能地減少信息不透明導致的腐敗動機和腐敗機會。同時要通過開闢官方網站等規範化渠道,使網絡反腐制度化。

「網絡反腐」已經成為時下熱點,從中央到地方的紀檢監察部門都在利用新媒體加強監督。杜治洲認為,「網絡反腐」仍面臨挑戰,需要加強規範化建設。一方面相關部門應該進一步建立和規範處理網絡信訪、舉報的工作流程,創新配套工作機制;另一方面,也需要防止有的網民散佈謠言,進行誹謗和誣陷。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目前不少網民仍習慣於把所掌握的情況公佈到網上,激發公眾評論、轉發,以期形成輿論熱點。如何將網絡舉報吸引到正規渠道,是網絡反腐「正規軍」面臨的一大挑戰。

哪些地方紀檢部門

開通了官網?

1.省(區、市)紀檢監察機關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內蒙古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上海 江蘇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東 河南 湖北 湖南 廣東 廣西 海南 重慶 四川 貴州 雲南 陝西 甘肅 寧夏

青海 新疆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2.副省級城市紀檢監察機關

哈爾濱 長春 大連 南京 杭州 寧波 濟南青島 廈門 武漢 廣州 深圳 成都 西安

      責任編輯:吳筱惟
中紀委官網第一時間發佈大案要案      [2013-09-19]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齊平景被調查      [2013-10-11]
30省區紀委開官網 設舉報專區      [2013-10-11]
艷照敲詐案中案:藏官匯26萬被查      [2013-10-11]
環時以蘇聯解體警示中國應改革      [2013-10-11]
自鋸病腿者妻:口子裡面全是蛆      [2013-10-11]
李克強穿文萊服裝 宴會奏《月亮代表我的心》      [2013-10-11]
李克強談南海:人敬我一尺 我敬人一丈      [2013-10-11]
記者劉虎被批捕 律師堅持不犯罪      [2013-10-11]
受賄1919萬 吉林原副省長認罪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