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衡水書記市長連夜赴事發地責成處理刁難市民辦護照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11日,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欄目曝光武邑縣公安局有關工作人員刁難辦事群眾問題後,衡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委書記李謙、市長楊慧及市領導戴國華、韓立群、程蔚青連夜趕赴武邑縣現場辦公,研究處置意見。

據央視報道,一是要求各相關單位和部門對《焦點訪談》曝光的問題要高度重視,正確對待。在我市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預熱升溫關鍵時期,在狠剎「四風」、開展正風肅紀專項行動的形勢下發生這種問題,性質嚴重,影響惡劣。

二是對武邑縣委、縣政府提出嚴肅批評,責成武邑縣委、縣政府按照實事求是、從嚴從快的原則,對武邑縣公安局當事人做出嚴肅處理,對相關領導嚴格問責。

三是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引以為戒,舉一反三,切實增強開展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預熱升溫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認真開展警示教育活動,切實轉變作風,提升行政效能,堅決杜絕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焦點訪談》相關報道:

北漂小伙為辦護照返鄉6次 多跑3000公里

「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是官僚主義作風的典型表現,老百姓最反感。反感不光是因為大家對它的心理感受不好,反感更是因為它是真折騰人、真耽誤事。到底有多麻煩?記者最近也親身體驗了一次。

小周家在外地,目前在北京工作。去年10月份公司要派他出國,需要辦因私護照,由於在北京繳納社保不足一年,按規定他必須回戶口所在地辦理。按說現 在辦因私護照也不是什麼難事,可小周說為了辦護照他回距北京三百多公里外的老家多次,跑了大半年一直沒有辦下來,每次去都還要看辦事人員的臉色,想想都打 怵。那麼到底是怎麼回事呢?不久前,記者和小週一起來到了他們縣公安局出入境科。

出入境科的辦公室面對面坐著兩位辦事人員,兩人都沒有穿警服,其中一位一直看著報紙,頭始終沒有抬一下。

這位看報紙的女士就是前幾次接待小周的辦事人員,她報紙看得很專注,直到對面的同事叫她,她才如夢方醒般抬起了頭。她似乎對小周的來訪打擾了她讀報有些不滿意,不過顯然她還記得小周。

小周這已經是第五次來辦護照了,前幾次他都是無功而返,原因是材料不齊。而這次他自認為讓準備的材料都備齊了,應該沒有問題了,結果這位辦事人員又發現了新問題。

原來小周的身份證是在內蒙古讀大學時辦的,不是本地的,他要在這裡辦護照,必須提供本地的身份證才可以。看來為了身份證小周又要折騰一次了,而像這樣的折騰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那麼來回折騰好幾趟,都折騰一些什麼呢?據小周說他第一次去辦理時,辦事人員只告訴他,要到戶口所在地派出所開具一個無犯罪證明。等小周辦好了證明再次來到縣公安局,辦事人員才又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公司在職證明。

小周老家到北京有三百多公里,坐火車得三個多小時。為了早點辦好護照,小周馬不停蹄匆匆趕回北京,到公司開具了在職證明。因為他們縣公安局出入境科 雙休日不上班,只有工作日才辦公,一周後他只好請假再次回到老家,他想這次應該沒問題了吧?不曾想當他來到公安局辦理時,辦事人員又讓他提供新的材料,還 得要他們公司的營業執照。

雖然作為一名普通的員工要想拿到單位的營業執照不那麼簡單,但是為了把護照辦下來方便工作,小周回到北京的公司硬著頭皮和老闆申請複印了公司的營業 執照。幾天後他又一次請假坐著火車回到老家。不料想當他第四次走進縣公安局出入境科時,辦事人員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公司具有外派資格的證明。

這次已經是小周跑的第四次了,請著假搭著路費不說,結果還是沒辦下來,小周未免有些惱火。

惱火歸惱火,護照還是要辦。沒辦法,好在這次讓換身份證不用去北京,小周打起精神回家換了新的身份證,第六次來到縣公安局出入境科。

看看小週一共補辦了多少證明:1、無犯罪證明;2、公司在職證明;3、公司營業執照;4、公司外派人員資格證明;5、本地身份證。就是這五張證明,讓他多跑3000公里。而記者在公安部網站瞭解到,像小周這樣的普通公民辦理因私護照,其實只需要提供身份證和戶口本及複印件,然後就是照了照片填了表就行了。說白了,上述那些辦事人員讓他補辦的證明,除本地身份證,其它的其實依法都不需要。

      責任編輯:賀頓
劉可為不再擔任河北衡水書記      [2013-01-06]
衡水書記市長連夜赴事發地責成處理刁難市民辦護照者      [2013-10-13]
網友曬辦證經歷:工作人員打遊戲 稱等我打完這局      [2013-10-13]
冀塌陷事故16人失蹤官方僅發百字      [2013-10-13]
內部人士稱國庫錢多料年底猛花錢      [2013-10-13]
網友邊民提批捕曾在躲貓貓案活躍      [2013-10-13]
冀難北漂辦護照警員被調領導撤職      [2013-10-13]
男子被7根鋼筋刺入喉 搶救6小時挽回生命      [2013-10-13]
重慶涉打黑非法沒收商人錢款      [2013-10-13]
重慶南川區91名小學生出現細菌性痢疾症狀      [201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