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佛山市書記微訪談兩百萬網友圍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地方政府機關或多或少存在人浮於事,一改革就觸動一部分人既得利益,不改革形勢又逼人,您怎樣處理這兩者之間關係?環保的問題,怎麼讓百姓更容易舉報而不被打擊報復?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10月10日,佛山市委書記李貽偉在該市官方微博「佛山發佈」進行「微訪談」,原計劃1個半小時的交流,因為網友的熱情提問延長至3個小時。

據透露,李貽偉主動申請與網友進行微博對話。訪談後,他承諾將問題歸類後交給相關職能部門及時進行答覆、反饋。

「微訪談」當天10時開始。中國青年報記者在新浪微博上瀏覽發現,網友提問涵蓋經濟、文化、民生、思想等多個領域,當中不乏「挑刺」的、帶著「火藥味」的。有的關心佛山整體規劃發展,有的留意到「身邊的公共自行車少之又少」,有的請書記「到我們所處地方吸兩口這裡的空氣」。

李貽偉對網友涉及經濟、城市規劃、看病難、文化、人才、改革等多個問題進行了回答,有時甚至不吝嗇「筆墨」,用八九條微博回答一個問題。「改革」成為這次訪談中的高頻詞。

李貽偉表示,我們的改革不是為了改革而改革,或者領了任務而改革,而是為了解決問題進行一些探索。「改革是為了發展,是為了穩定。」

在佛山,民營企業佔了經濟七八成。在微訪談中,一條提問引起許多民營企業微博轉發。一位網友提出,「政府希望民企做大做強,希望民企與政府加強合作,但中小企業對於和政府合作往往顯得信心不足,兩者合作,政府搭建的平台機制扶持民企如何落實?」

李貽偉鼓勵中小企業「膽子大一點」,「政府就是為你們服務的,就是為老百姓服務的,怕什麼呢?政府的大門都是打開的,辦事都是公開透明的。」

他強調,企業家們應該有這種勇氣,不因小而不為之,政府也不要對大企業和小企業分別看待。

截至當天13時微訪談結束,據「佛山發佈」統計,這次「微訪談」3個平台總共提出了超過4500條問題,吸引了超過200萬名網友圍觀。

近年來,「網絡問政」成為佛山政府與民眾溝通的重要渠道。據統計,佛山近4年來共舉辦領導與網民在線交流200餘場,收集網民問題4萬餘個,領導現場解答網民問題4000餘個(其餘未能現場解答的均由有關部門逐一回復)。通過「上網訪民意」,實現「下網解民憂」,推動解決了一批民生難點問題。

      責任編輯:賀頓
衡水書記市長連夜赴事發地責成處理刁難市民辦護照者      [2013-10-13]
網友曬辦證經歷:工作人員打遊戲 稱等我打完這局      [2013-10-13]
冀塌陷事故16人失蹤官方僅發百字      [2013-10-13]
內部人士稱國庫錢多料年底猛花錢      [2013-10-13]
網友邊民提批捕曾在躲貓貓案活躍      [2013-10-13]
冀難北漂辦護照警員被調領導撤職      [2013-10-13]
男子被7根鋼筋刺入喉 搶救6小時挽回生命      [2013-10-13]
重慶涉打黑非法沒收商人錢款      [2013-10-13]
重慶南川區91名小學生出現細菌性痢疾症狀      [2013-10-13]
北京公辦養老院入住排隊要等百年      [2013-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