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春華:習仲勳為粵改革作大貢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3]    我要評論
   

1987年2月11日,習仲勳在深圳羅湖口岸視察。 圖片來源:《習仲勳主政廣東風采錄》畫冊

【文匯網訊】昨日,省委在廣州舉行習仲勳與廣東改革開放座談會,深切緬懷習仲勳為黨、為國家、為民族,特別是為廣東改革開放事業建立的不朽功勳,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範,表達廣東幹部群眾對老書記的崇敬和懷念之情。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習仲勳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我黨、我軍卓越的政治工作領導人,陝甘邊區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之一。1978年4月至1980年底,習仲勳主政廣東期間,以巨大的改革勇氣和忘我的奮鬥精神,帶領廣東人民率先投身改革開放的歷史洪流,是廣東改革開放的主要開創者和重要奠基人之一,為廣東改革開放「先行一步」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確立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央政治局委員、省委書記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習仲勳之子習遠平、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歐陽淞出席會議並講話。廣東省張幗英、方苞、張漢青,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榮以及省委黨史研究室負責分別作了發言。

省委副書記、省長朱小丹,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吳南生、朱森林、盧瑞華、黃華華、李灝,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周為民等出席會議。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玉妹主持會議。

胡春華指出,習仲勳在推進廣東改革開放事業的歷史進程中,表現出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開拓創新的膽略,為廣東改革開放和經濟特區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堅決支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討論,擁護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親自主持和推進廣東各條戰線撥亂反正,平反了一系列冤假錯案;堅決貫徹執行中央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的重大決策,代表省委率先向中央提出充分利用國內外的有利形勢,發揮廣東的特點和人文地緣優勢,讓廣東在改革開放中先走一步的請求,得到了黨中央和鄧小平的支持;堅決貫徹執行中央關於改革開放「先行一步」的決策部署,通過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開展調查研究,牽頭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廣東實際的重大方針政策和改革措施,並大膽實踐、開拓創新,推動廣東改革開放揚帆起航。到中央工作後,習仲勳仍然一如既往地關心廣東的發展、牽掛南粵人民的冷暖,並通過各種途徑給予指導和鼓勵。習仲勳的名字,與廣東的改革開放事業緊緊地聯繫在一起;習仲勳的光輝業績,永遠值得廣東幹部群眾銘記。

胡春華強調,回顧習仲勳主政廣東的歷史,重溫這段改革開放的火紅歲月,習仲勳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範,是留給後人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值得我們學習。我們緬懷習仲勳,就是要學習他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崇高品質,學習他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的精神風範,學習他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學習他執政為民、廉潔奉公的高尚情懷,繼承光榮傳統,弘揚革命精神,將革命前輩的正能量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為實現廣東「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的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習遠平深情回顧了父親習仲勳與廣東的特殊情誼。他說,父親在廣東工作了兩年零八個月,他堅決貫徹執行中央決策部署,緊密結合廣東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為廣東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離開中央工作崗位後,經中央批准,他在深圳頤養天年。2000年,父親在深圳蘭園種了一棵榕樹。如今,父親走了11年了,這棵榕樹已經在蘭園長大。它吮吸著父親第二故鄉的陽光雨露,根深葉茂、鬱鬱蔥蔥地生長著。我一見到這棵榕樹,就想起了父親,在我心目中,這已成為他老人家扎根南粵大地的一個象徵,他永遠和南粵大地這片熱土上的人民在一起。

歐陽淞說,習仲勳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英勇奮鬥、無私奉獻的一生。在76年的革命生涯中,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寫下的最為濃墨重彩的一頁,就是作為廣東省委主要負責人,在廣東進行的大刀闊斧的撥亂反正和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實踐。習仲勳在廣東的實踐探索,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要向習仲勳學習,堅持黨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持走群眾路線,發揚勇挑重擔、敢於擔當精神,銳意進取,紮實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省領導林木聲、庹震、萬慶良、李嘉,部分親屬代表,深圳、珠海、汕頭三個經濟特區和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習仲勳生前身邊工作人員代表,企業家代表,從事黨史和廣東改革開放歷史研究的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緬懷·評價

回顧習仲勳主政廣東的歷史,重溫這段改革開放的火紅歲月,習仲勳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範,是留給後人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 胡春華

2000年,父親在深圳蘭園種了一棵榕樹。如今,父親走了11年了,這棵榕樹已經在蘭園長大。它吮吸著父親第二故鄉的陽光雨露,根深葉茂、鬱鬱蔥蔥地生長著。我一見到這棵榕樹,就想起了父親,在我心目中,這已成為他老人家扎根南粵大地的一個象徵,他永遠和南粵大地這片熱土上的人民在一起。

— 習遠平

《習仲勳文集》

《習仲勳紀念文集》

《習仲勳畫冊》出版

據新華社電 今年10月15日,是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習仲勳誕辰100週年紀念日。為紀念習仲勳,經中央批准,中央黨史研究室編輯了《習仲勳文集》、《習仲勳紀念文集》、《習仲勳畫冊》。這三種圖書近日已由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

《習仲勳文集》收入了習仲勳自1940年至2002年的講話、報告、文章、批示、電報、書信等文稿,共計210篇。其中133篇為首次公開發表。

《習仲勳紀念文集》收入了與習仲勳一起戰鬥、工作過的戰友、同事,身邊工作人員以及親屬的回憶文章共98篇。

《習仲勳畫冊》精選了習仲勳生前的數百幅珍貴照片,許多照片為首次公開展示。畫冊圖文並茂,生動形象地再現了習仲勳89年偉大、光輝的一生。

這三種圖書的出版,對於深入學習緬懷習仲勳的光輝業績、革命精神和崇高風範,深入研究習仲勳的生平和思想,在新形勢下繼承和發揚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具有重要意義。

習仲勳主政廣東

兩本重要文史書籍面世

又訊 由中共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負責編著的《習仲勳主政廣東風采錄》畫冊及《習仲勳主政廣東憶述錄》一書於昨日面世,分別由廣東人民出版社以及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兩書副主編之一、編輯組組長陳憲宇介紹,這本畫冊和這本書都是反映習仲勳主政廣東的重要文史書籍。

      責任編輯:賀頓
習仲勳晚年長住深圳:深圳是我家      [2013-10-13]
習遠平:父在三年困難時為陝調糧      [2013-10-12]
多地紀念習仲勳 中央或舉行活動      [2013-10-11]
習遠平憶與習近平在陝北農村往事      [2013-10-11]
習仲勳誕辰百年 習遠平出席活動      [2013-10-10]
習遠平憶父親:機警幹練 講究策略      [2013-10-10]
習仲勳誕辰100周年 習遠平憶父      [2013-10-10]
毛澤東囑習仲勳:以耍蛇喻宣傳      [2013-10-05]
網評:金融改革開放來對不起百姓      [2013-09-15]
中國金融自改革開放來對不起百姓      [201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