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殲20七大改進 最恐怖型號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3]    我要評論
   

殲-20機身底部細節圖。

【文匯網訊】事實上,J-20戰機完全服役實際扮演的角色意義並不大。有意義的是它能幫助解放軍空軍瞭解隱形技術。自中國五代戰機J20得誕生似乎就沒有得到過外界中肯,對中國自主研製能力的懷疑是西方軍事界的通病。

據人民網報道,近日有英國路透社的一篇報道更是無稽之談。文章稱:J20的款式與俄羅斯在隱形戰機研發初期的一架樣機極為相似,這顯示俄羅斯可能曾暗中幫助中國,俄羅斯之所以幫助中國,是為了在中國這個日益強大的軍事大國的國防能力上與其它軍事大國競賽。

該評論甚至煞有介事的說「看起來他們得到了那些與米高揚有關的文件。這個飛機是俄羅斯國防部在研發隱形戰機時沒有採納的一個機型。」他說。他還表示,目前尚不明確這種技術的轉移是否合法」,這種說法是因為中國官員曾應邀參加過米高楊的首次公開展覽。

真是無奇不有啊,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國擁有正在服役的、可躲避雷達探測的第五代戰機,俄羅斯預計要到5到6年之後才能開始生產這類飛機。而中國J-20的試飛成功則意味著中國已經緊隨美國之後掌握了五代戰機的技術,儘管中國還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將這個機型進行完善。

對國J-20戰機於1月完成首飛試驗,俄羅斯對J-20試飛的評價一直不高,顯然在毛子口風裡,比不上他的T-50,甚至稱J-20「很難被稱為五代機」,「J-20顯然無法與美國F-22,更不要說蘇霍伊的 T-50形成競爭」。

一個如此貶低J-20的專家怎麼可能會是提供技術的師傅?一個連自己都還沒有完全搞懂的技術又如何來傳授於他人?

還是日本最近的評論比較中肯,J-20實際上與美國的F-22武器搭載情況差不多,兩枚短程空空導彈和六枚中程空空導彈。

如果J-20只用於攔截,它將會成為何種截擊機?解放軍空軍在未來的衝突中將如何使用它?這可以從俄羅斯在整個冷戰時期,為了摧毀飛過西伯利亞的美國轟炸機所研發了大型快速截擊機得到解答。也就是說,J-20的成功將為解放軍在未來戰爭中快速截擊美軍戰機立下汗馬功勞。

事實上,J-20戰機完全服役實際扮演的角色意義並不大。有意義的是它能幫助解放軍空軍瞭解隱形技術。所以,中國能夠發展專門用於打敗它的技術。如果J-20能夠作為有用的截擊機執行任務,它可以在可能的空戰中幫助抵禦美國來襲的轟炸機,甚至可以在地面和海上對美軍隱形戰機予以絞殺。

一、J20可能衍生型號

(一)J20A:採用太行改或者AL31的初期型號。注意是初期型號。特點是動力不足,4S能力中具備3S能力,超巡能力較弱。但是隱形性能、機動性能等仍舊對於三代機構成絕對優勢。對於F35有一拼。F35也沒有強調超巡。可以列裝,用於對抗F35以及壓制周邊三代機。但是對於F22存在弱點。

(二)J20B:這是定型型號。也就是採用WS15的中後期型號。正式達到、全面達到4S標準的型號。對於F22可以全面抗衡乃至部分超出。有傳言稱 WS15最大動力達到165kn,超過了F22發動機的159kn。如果如此,超巡方面預計持平,機動性敏捷性方面則超出。

(三)JJ20:J20的雙座型、教練型。專門推出教練型,存在爭議,可能性並不大(不要拿這一點來指責),類似SU27UBK的角色(這個 SU27教練型的型號具體的名稱可能寫錯,歡迎糾正。我記得好像是UBK)。但同時可用於空優作戰、甚至對地對海作戰的話則可推出。

(四)J20H或者JH20:J20的單座/或者雙座多功能型、戰轟型。J20機體大、載彈多,只要改變雷達、增加對地對海功能、配掛不同彈種,可以執行不同任務。雙座型更能發揮對地對海能力。

(五)J20E:J20雙座型基礎上,發展J20電戰/指揮機也就是J20E。發揮類似米格31的指揮功能,後座可以專職指揮同一編隊中的無人隱身機、或者其他機種作戰。同時具備F18E的電戰能力。本機攜帶4枚或以上超視距彈及格鬥蛋。其餘空間用於配載大功率發電機和電戰設備。

(六)J20Z:J20單雙座基礎上的偵察機。利用隱身、高速、超巡性能,展開偵查。J20機腹載彈位置,改為電偵設備下視、俯視偵查。

(七)J20J:J20艦載機。過長的機身、較小的展弦比,據稱不利於上艦。但是可以說,如果某廠艦載機搞不好的話,在J20技術儲備的基礎上,搞一款隱身艦載機,對於成飛應該不是問題了。只不過上艦有上艦的要求,需要減少後掠角、增大展弦比、強化機體、強化起落架、增設尾鉤、增加防鹽防蝕措施、乃至適當縮短機長等問題。

二、J20雙座型當中的J20E型和JH20

J20S的兩個型號-------J20E和JH20

(一)電戰型、雷達指揮機型的雙座的J20S,可以稱做「J20E電戰/雷達指揮機」,用於指揮有人/無人編隊作戰。

1、未來光靠預警機指揮無人機作戰,存在種種疑問,包括預警機數量不足、隱形時代預警機容易戰損、預警機戰場指揮能力並非無限、費用高昂等各個因素的制約。尤其是在台東海面等無地面雷達、並且我預警機及航母不能輕易涉足的地區,需要快進快出來去自由的J20E電戰/雷達指揮機。

因此,以J20為中心,建立類似米格-31的「雷達預警及編隊指揮體系」,作為預警機的一種補充和後備,很有必要。J20E與J20不同,J20E配載「大功率相控陣共形雷達」,在機頭、機翼、機身側面等均配備「相掃陣列」,增加掃瞄距離(到俄SU35號稱的300~400公里探測距離乃至超出,覆蓋前方300~400公里、左右各300~400公里範圍),增加探測範圍(前、左、右、右後、左後合計270度,以及俯視、仰視能力)。

2架J20E橫向編隊,相距600公里或略超,就可以掃瞄、監控1200公里以上寬度的正面。

未來研發和裝備的J20E,將是我空軍龍騰台東海面、鷹擊第一島鏈的空中戰隊的核心和靈魂。

2、與米格-31不同的是,米格-31僅僅作為雷達機傳遞信息給同編隊有人機,而J20E則還需要指揮控制無人機和電戰機。因此,J20E後座艙,配後艙的電戰/雷達指揮員一名,專職負責整個有人/無人編隊的信息傳遞、無人機的任務分配和部分制導。同時負責電戰。編隊最大飛行器數量7架,即一架 J20E有人機的一名電戰/雷達指揮員,在計算機軟件的輔助下,最多指揮6架有人或無人機編隊作戰。

3、假想作戰模式之一:靜默的無人機/有人機在編隊中前出例如20~30公里。橫向相距50~100公里左右,前面六架控制300~600公里左右寬度的正面。組網式推進。開機或者間歇開機的「J20E電戰/雷達指揮機」滯後20~30公里,掃瞄前方300~400公里、左右各300~400公里範圍。一旦發現敵機,指揮前方無人機或者有人機接敵。至於本機則攜載機腹彈倉內的導彈。側彈倉改作「側面雷達陣列」。

總的說來,大功率相控陣共形雷達的出現,會帶來空戰戰術和監控/預警模式的變化。

(二)J20S雙座型,可以改做「JH20殲轟機」,用於對地對海打擊,成為飛豹和SU30MKK的升級換代型,載彈量略遜於SU30MKK但是隱形、高速抵達目標防空圈外、突然攻擊的能力倍增

從J20尺寸看,機腹彈倉可以攜載兩枚C803級別或者C705級別的、(最好隱形的)對地對海導彈。或者智能化的滑翔彈。或者類似WW「萬劍彈」的反跑道彈。用於隱蔽攻擊敵方艦船、機場等海上陸上目標。

只要改進雷達和光電系統、配載對地對海的、埋入式的激光瞄準吊艙,以及雷達增加對地對海模式即可。這些技術都是現成用在飛豹等機型上的。

後座為武器操作員。專職負責對地對海攻擊的操作。側彈倉攜載超視距彈或者格鬥蛋用於空戰。必要時外掛隱形筴倉,用於增加載油和航程。

關於J20H型,就戰機尺寸和空間來講,J20改為JH20的潛力遠遠大於F22改為FB22的潛力,費用和難度遠遠小於F22改為FB22的費用和難度。這是超過F22的地方。載彈量大於F35則是超過F35的地方。

最主要的是,在出現沈飛通過J16奪占殲轟機市場的背景下,希望J20H成為沈飛J16的挑戰者、競爭者和補充者。中國航空工業的發展永遠也不能少了競爭機制。

上述機型的研發,預計需要十年左右的時間。整個J20的研發經費,參照國外同類機型的預算,至少200~300億元人民幣的投入。在這裡,再一次感謝改革開放,為我們躋身世界三強的四代機的研發,奠定了雄厚的、以前做夢都不敢想的資金基礎和穩定安定的內部環境。再一次向成飛和全國的航空人致敬!只要堅持改革開放的富民強國大方向、解決好反貪反腐和貧富差距等的問題,遏制來自極左和極右的兩個方面的亂源,假以時日,中國一定會在軍事科技等方面躋身世界超強。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白海濱調任浙江省武警總隊司令員      [2013-11-19]
美國被65個龍捲風襲擊 5人死亡      [2013-11-19]
法院微博公開李某某案庭審內容      [2013-11-19]
茂名官員送市委書記一套房被判刑      [2013-11-19]
北京大興摔童案二審 或維持原判      [2013-11-19]
李長春自製傢俱展出 造型獨特      [2013-11-19]
朱維群回擊「有人想起訴中國前領導人」      [2013-11-19]
中國逾萬名幹部違反八項規定被查      [2013-11-19]
遼寧艦艦載機天氣理想才能起降      [2013-11-19]
三中全會定調多領域改革路線圖      [2013-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