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死豬肉加工過程:多放辣椒遮臭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低價收購病死豬肉、用添加劑和麻辣味掩蓋「問題肉」、瞄準外來務工人員銷往廣東……四川籍犯罪嫌疑人葉某彬加工、銷售病死豬肉,非法獲利4萬餘元,日前被公安機關抓獲。

近日,新華網記者在廣西貴港市平南縣看守所見到葉某彬。他今年38歲,四川省合江縣焦灘鄉上大村人,因為涉嫌生產、銷售不符合衛生標準食品罪被刑事拘留。

葉某彬只有小學文化,一年多前,他跟著同村人出來在建築隊幹活。一個普通的農民工,究竟是怎麼和死豬肉打上交道的?

「在平南縣大安鎮幹活的時候,認識一個人,他看我力氣大,讓我幫他們拉豬下水,就是宰死豬時不要的豬內臟,拉到池塘餵魚,給我發工資。直到去年5月份,他們全都被抓起來了。」

但葉某彬並沒有引以為戒,竟然「如法炮製」獨自幹起了死豬生意。為了不引人注意,他租用平南縣大安鎮賀崗村木山一屯旁邊一間沒人住的民房作為地下加工病死豬的場所。冰櫃、絞肉機、鑊頭、烤爐等加工工具一應俱全。

「從死豬販手裡買豬肉,進100斤豬肉是100多塊錢,100斤豬肉能做60斤臘腸。」他說,因為病死豬肉會有臭味、肉質差、顏色不對等問題,他每次在用病死豬肉加工臘腸的時候,都放點叫三聚磷酸鈉的食品添加劑,提高「問題肉」的外觀和觸感,此外還加入辣椒,做成麻辣口味的臘腸。

兩廣本地人大都不愛吃麻辣臘腸,他經人介紹認識了廣東南頭鎮一個叫「福仔」的老闆,他的貨全都通過「福仔」拉到廣東市場銷售,葉某彬說,「發過去之後大都賣給路邊攤,廣東那邊打工的人多,像河南、湖南、四川人,比較喜歡吃麻辣味的。」

平南縣大安鎮靠近兩廣交界,大安鎮到南頭鎮只有400多公里,他的臘腸又是如何躲過檢查悄無聲息流到廣東的呢?

「每次用泡沫箱裝180斤臘腸,搭班車到南頭,告訴對方車次和時間,讓他們到車站接貨,他們看可以就把錢打到我的卡上,1斤臘腸賣6.3到6.5元,也就是說每斤豬肉做成臘腸後掙2元多。」他說,「三五天做個一兩百斤,每次量都不多,沒有人會查。」

病死豬肉可能對人的健康造成嚴重危害,當被問到是否想過如此炮製的臘腸會吃壞人時,他沉默了一陣,然後說:「一個騙一個吧,養豬場把死豬賣給拉死豬的,拉死豬的又拉來賣給我們,臭了他也說沒臭,有的其實買回來一兩個小時之後就全臭了,扔了我就虧了。」

直到今年10月5日,在被群眾舉報後,葉某彬的地下加工場終於「浮出水面」。平南縣公安局治安大隊民警當場查扣了生產加工病死豬肉的原料、成品臘腸以及加工工具。警方偵查瞭解到,從去年7月份到被查處時,葉某彬共生產、銷售2萬餘斤病死豬肉,非法獲利4萬餘元。

對病死畜禽,國家有嚴格規定,不准宰殺、不准食用、不准出售、不准轉運,要進行無害化處理。對此,葉某彬心裡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每天晚上睡覺睡得不踏實,天天提心吊膽,」他苦笑著說,「錢沒賺到還被抓,現在很後悔。」

      責任編輯:賀頓
150噸病死豬肉流入深圳市場      [2013-09-02]
福建近40噸病死豬肉流入湘粵餐桌      [2013-05-05]
豫一商販大肆購病死豬肉加工銷售      [2013-04-25]
外媒:中央樹老領導人信仰助改革      [2013-10-21]
李光耀:「中國沉思錄」披露什麼?      [2013-10-21]
網傳青島煙台等十五市樓市要崩盤      [2013-10-21]
京蘇等地試點跨省就醫即時報銷      [2013-10-21]
建行總行爆發五百人散步式抗議      [2013-10-21]
薄熙來案25日10時二審宣判      [2013-10-21]
死豬肉加工過程:多放辣椒遮臭味      [2013-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