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監聽站80處 默克爾被盯10多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以位於德國首都柏林的駐德大使館為基地,從事對德國官員的監聽活動,而美國的類似監聽站遍及全球大約80個地點。報道還披露,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私人電話號碼早在2002年就已經出現在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名單上,意味著美情報人員可能已對默克爾監聽十多年時間。

據新華社綜合報道,美國在全球大約80個地點的駐外使領館設有秘密監聽站,竊聽所在地區高官通信信息。

報道說,美國國安局在美駐德大使館內設立了「特別收集服務」站點,由國安局和中央情報局工作人員監聽包括默克爾在內的德國官員。文件顯示,這一「間諜站未經合法註冊」。

一份2010年的文件顯示,美國的類似監聽站遍及全球大約80處地點,其中歐洲占19個,包括法國首都巴黎、西班牙首都馬德里、意大利首都羅馬、捷克首都布拉格、瑞士日內瓦。除柏林外,美國在德國的法蘭克福還設有監聽站。

這份文件特別提到,如果美國在駐外使館設立監聽站的情況被外界得知,「美國與所涉國家政府的關係將遭受嚴重衝擊」。

被盯十年多

「稜鏡」情報監視項目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披露的文件顯示,美情報人員可能在距離總理府不到一公里的駐德使館監聽默克爾的手機通信。根據報紙獲得的美國國安局秘密文件複印件,總理默克爾的私人電話號碼2002年就已經出現在監聽名單上。那時,默克爾還沒有出任德國總理。

直到今年,一份標注時間在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6月訪問德國數周前的秘密文件顯示,默克爾的私人電話號碼仍在監聽名單上。這意味著,默克爾的私人電話通信可能被美國情報人員監聽超過10年。美方對默克爾的具體監聽細節尚不得而知,可能是對她的通話進行錄音,或者僅是接觸她的通話記錄概要。

總統不知道?

「竊聽門」23日曝光後,默克爾致電奧巴馬要說法。奧巴馬就竊聽事件作出道歉,同時向默克爾保證,他先前對竊聽行為並不知情,聲稱如果知情就會阻止竊聽事件發生。

默克爾的發言人拒絕就上述內容給予置評。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凱特琳·海登說:「我們不會就我們的外交談話細節作評論。」

美國針對歐洲的監聽活動今年早些時候曝出,當時監聽對像只涉及歐盟辦公室以及德國數億通話、電子郵件及短信。德國政府今年8月稱,美國已經作出「充分保證」,會尊重德國法律。默克爾手機遭美國竊聽的消息傳出,讓外界認為幾近彌合的美歐裂痕再次加深。德國政府因此召見美國駐德大使,以示抗議。路透社報道,這是幾十年來德國首次以召見大使方式表達對美國不滿,凸顯此次外交風波在二戰以來德美關係中的空前性。

      責任編輯:逍遙
美竊聽默克爾電話長達十多年之久      [2013-10-27]
湖南3幹部竊聽要挾縣委書記獲刑      [2013-10-23]
中國領導人專機曾被裝大量竊聽器      [2013-09-24]
關說案:竊聽風暴引發政壇地震      [2013-09-13]
美國竊聽聯合國將面臨質詢      [2013-08-28]
薄熙來:王立軍聽力好 能隔房竊聽      [2013-08-25]
美國去年春節大量竊聽中國訪美者      [2013-08-17]
湘3公務員竊聽縣委書記7個月      [2013-07-20]
斯諾登爆美在海底光纜裝竊聽器      [2013-07-18]
默克爾稱將努力獲得美對竊聽疑問全面解釋      [201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