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任志強點評王石、柳傳志、胡錫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任志強。

【文匯網訊】任志強近日接受《壹讀》採訪,採訪中他再現「大炮」本色。任志強不僅談及自己,更是點評了柳傳志、王石、胡錫進等人。他稱柳傳志不是在商言商的人,那句話是自我保護;他稱王石不是「私生子」(與政府關係的比喻),王石的老丈人曾保護了他;他稱胡錫進不是愛國,經常說些自己都不信的話……

柳傳志不是在商言商的人 那句話是自我保護

據《壹讀》報道,柳傳志「在商言商」的言論一度引爆企業家圈子,各式各樣的觀點爭論不休。任志強在採訪中也談到了這個問題。他直言:「我們私下討論的還是政。」

「商人要談的是如何建立一個能讓商人生存的環境,這是制度改革,中國的改革就是要打破舊制度,比如說大鍋飯的問題、讓不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問題。取消糧票是商嗎?是政。」任志強表示。

任志強稱柳傳志根子裡可不是在商言商的人。「我和柳傳志爭論過很多次,柳傳志是自我保護。那句話不代表他的真實意思,他只是告訴大家,在商言商會少點麻煩。」

任志強還借用了段鋼的文章強調了自己的看法。他稱,「段鋼的一篇文章指出「在商言商」談的很多還是「改革」。如果談改革,就不是商了,任何一個改革,一定是政治體系背後的一種改革。」

王石不是「私生子」 他老丈人對他保護的很不錯

以前,王石私下裡曾說過:「我不是任志強,任志強是『親兒子』,所以敢隨便說;而我們是『私生子』,不能隨便批評政府」。以此表達自己類似「在商言商」的看法。

對此,任志強在採訪中直接批駁王石:「沒道理。他也不是私生子啊,他老丈人(廣東省委原副書記)對他的保護也很不錯啊,如果不保護,當年那次牢獄之災後,他可能徹底沒戲了。有些東西他心裡應該清楚,沒有這樣一個老丈人,會不會比別人更慘?相比他,別人是不是更是私生子?」

「可能在等級體系裡,他比別人稍微差一點,但不等於他在體制外,而且萬科有國有股啊,和我們起家是一樣的。朱鎔基開會的時候不是一樣請他當顧問嗎?他最初也不是以民營企業家的面目出現的。」任志強直言。

任志強批駁王石的同時也強調了王石的變化。他稱有兩個王石:一個是哈佛前的王石,一個是從哈佛回來後的王石。以前那個王石,就是柳傳志說的「在商言商」。但從哈佛回來以後,他也開始檢討自己過去很多話沒有說是錯的。

王石最近在微博上表示,對當年重慶發生的一些事「採取了不吭氣的態度,是懦弱錯誤的行為」。對此任志強稱,「王石從哈佛回來以後,言論和以前差別非常大。過去他很少轉我的微博,但現在轉了很多。我過去也基本上不看他的微博,他的微博全是花花草草,但從哈佛回來以後他就不一樣了。」

對於這種變化,任志強稱,「王石當年受過打擊,那些打擊對他可能有些影響。在哈佛可能受了良好教育,一下子變開放了,也可能因為從日常事務中抽身變超脫了。」

任志強還談及了王石「不行賄」的言論,他表示那是指自己不行賄,但不等於底下的人不行賄。「萬科被判刑、被抓起來的人比我們公司多得多了。就是因為過去這些東西多了,所以他現在才說『我不行賄』,所以他才加強管理。」

任志強還表示其與王石有觀點一致的地方,也有差異的地方。

任志強說:「比如汶川地震的時候,大家都罵王石「讓員工只捐10塊錢」的事兒,王石當時的壓力很大,後來追加到捐一個億,還是解決不了問題。其實我們最開始說要以四個基金會為名義發起捐款,因為我們不知道地震死了多少人。地震是下午兩點多發生的,我們三點多就通電話,五點多開始行動,還要怎樣?用錢和數量來解決問題就是個錯誤。你現在都可以查,我當年是幫王石說話的。「

「但我們也有很多不同觀點。」任志強接著說,「比如,我認為超能力的爬山是種腦殘的做法。你願意去爬山就爬山,願意游泳你就游泳,但一定要鼓吹或者強調,就不好了。」

胡錫進經常說些連自己都不信的話 那不是愛國

在記者追問任志強本人與胡錫進時,任志強表示,「我不認識胡錫進,只知道他是《環球時報》的總編。我知道愛國有很多種,批評只是愛護的一種,老師不批評學生是愛學生,還是批評學生是愛學生?這麼簡單的道理有什麼可討論的?胡錫進那不是愛國。」

任志強強調,「中國面臨的問題很簡單,只是有人故意把它弄複雜。我也從來沒覺得胡錫進是在討論愛國問題,他經常說些連自己都不信的話,其實你明說也行,「領導讓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但他不是,他沒有自己的思想。但我們為什麼要討論胡錫進呢?」

「胡錫進曾讓潘石屹給我遞話,不要老在微博上罵他。我說我沒罵他,只是認為你不要像牆頭草,今天說這個明天說那個。人們說起我至少會說,我在堅持說自己想說的,而不是別人告訴我說什麼我就說什麼。」任志強表示。

      責任編輯:新道
任志強談初中輔導員王岐山往事      [2013-10-28]
王石不斷警示風險 萬科不停拿地      [2013-10-18]
王石:若薄熙來無事企業家能躲他?      [2013-10-12]
王石曬與女友田樸珺近照力證甜蜜      [2013-10-07]
王石曬與田樸珺喝茶照 傳言破滅      [2013-10-06]
網曝王石已與田樸珺分手      [2013-10-05]
任志強:恰看似違法的事推動改革      [2013-09-30]
胡錫進:南方系開中國批判之先河      [2013-09-28]
胡錫進:環球時報要別於南方報業      [2013-09-27]
王石:房價漲似日80年代泡沫經濟      [2013-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