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提「溫和延退」年增一兩個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類的平均預期壽命會越來越長,退休年齡延長是一個早晚的事情,但是這個延長不是說一下子延長,是每年增加一個月或者兩個月。」國家發改委宏觀院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今日表示,延遲退休應該「溫和地延長」。

據中新網報道,楊宜勇的上述觀點發表於2日在北京舉行的「2013中國老齡事業發展高層論壇」,該論壇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全國老齡委辦公室聯合主辦。

近期,圍繞「延遲退休」的話題持續引發社會爭議。近日,有媒體公佈一項覆蓋中國東中西部11個大中型城市的調查顯示,有近七成受訪者反對延遲退休,大部分受訪者認為延遲退休不符合中國國情。而這份調查中在「建議實行彈性退休制度」方面,又有超七成受訪者表示支持。

在2日以「養老」為核心主題的論壇上,楊宜勇在談及「延遲退休」話題時特別提及了自己在新加坡的見聞。

「我去年6月份之前去新加坡的時候,他們出租車汽車司機是多少歲退休?出租車司機是給別人開車,涉及到社會公共安全的,他們73歲是退休年齡。去年7月我再去新加坡,他們修改了退休年齡,出租車司機75歲退休。發達國家以華人為主體的新加坡發達國家,我覺得他們的設計還是有科學之處的。」

楊宜勇說,人類的平均預期壽命會越來越長,退休年齡延長是一個早晚的事情。「老齡化是不可避免的,但社會政策不能是剛性的,如果死守著老齡化60這個點,可能會出問題。」

楊宜勇同時認為,延遲退休不能「一刀切」。「不是說一下子延長,是每年增加一個月或者兩個月,不是說一下子從60歲延長到65歲,那不行,這個社會就亂了。而是比如說,從今年開始,退休的就是60加1個月,後年就是60加2個月,這樣溫和地延長。」

對於中國目前的退休制度,國務院參事馬力在論壇上同樣表示「需要完善」。馬力說,中國的退休制度是在上世紀50年代制定的,男工人60歲退休,女工人50歲退休,男幹部60歲退休,女幹部55歲退休。「但是實際操作中,中國平均退休年齡是51歲,而發達國家平均退休年齡是63歲,中間差12歲。」

馬力建議探索彈性靈活的退休制。「制定最低的退休年齡的比例,規定你拿的工資的比例,比如60%,然後再設定一個最高退休年齡,它拿工資的比例,比如100%,找到一個最低的退休年齡和養老金比例,以及最高退休年齡和養老金比例,中間遞次增長。」

對於社會對於延遲退休或將加劇年輕人「就業難」的擔憂,馬力說,現在老年人和年輕人的就業是有差異的。

馬力說,年輕人的就業崗位更多是前沿性、競爭性、開拓性、創新性的,而老年人就業在很大程度上是社會性的,是公益性、輔助性、經驗性的工作。

「到了一定年歲以後,你就要退居二線,不能再接著在原來的崗位上,就是要退居二線來從事這樣的工作。」馬力說,要大力發展民間組織、NGO組織,社會公益組織,服務組織等等,使得老年人有更多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高峰
延遲退休引爭議:為何總算計民眾      [2013-10-29]
專家:延遲退休是早晚的事      [2013-10-16]
延長繳費或將替代延遲退休方案      [2013-10-12]
專家稱延遲退休是大勢所趨      [2013-09-24]
養老金改革方案延遲退休或成定局      [2013-09-08]
專家:延遲領養老金不是延遲退休      [2013-08-21]
社科院學者反對延遲退休年齡      [2013-08-20]
男女或延至65歲退休 方案已上報      [2013-08-14]
王曉初:延遲退休是大勢所趨      [2013-03-16]
人社部:延遲退休是大勢所趨      [201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