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嘉誠繼拋售中國資產後減持A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李嘉誠開始減持A股了!這次減持的是其家族在A股唯一的上市公司長園集團(600525)。繼此前多個變賣中國房產撤資的動作後,李嘉誠這次連A股也賣了,折射出的信息讓市場產生擔憂。有投資者對此點評到,別聽資本在說什麼,看他在做什麼。緊隨著李嘉誠家族的腳步,昨晚,長園集團第二大股東,華潤深國投也宣佈減持了。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一年減持9億 持股比例從35%下降至20%11月5日,長園集團發佈公告稱,其第一大股東長和投資有限公司(下稱「長和投資」)在10月31日至11月1日之間,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的方式累計減持本公司股份4317萬股,達到公司總股本的5.00%。

今年以來,長和投資於今年1月28日、1月29日、8月9日三次累計減持5%,在8月9日至9月9日間三次累計減持5%。加上近期減持的5%,今年以來長和投資累計減持長園集團15%的股份,持股比例由之前的35.76%下降至目前的20.76%,累計套現達9.17億元。資料顯示,長和投資大股東香港長和控股有限公司,是李嘉誠旗下公司。長和投資的主營業務為內地工業、農業、基礎設施和能源等領域的投資。也就是說,李嘉誠家族是長園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今年以來,李嘉誠多次出售其在中國的房產,當中折射出來的信息令市場認為,他看空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和中國經濟。對此,李嘉誠曾解釋,不是看空中國經濟,只是找到更好的投資標的。

如今,他出售其在A股的唯一上市公司股份,使市場的擔憂進一步加深。

有投資者戲稱,別聽資本在說什麼,要看他們在幹什麼。

受消息影響,長園集團股價昨日下跌4.15%。

二股東緊跟李嘉誠腳步減持

時隔一天,11月6日晚,長園集團再次發公告稱,接到公司第二大股東,華潤深國投信託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潤深國投」)通知,其在2013年10月30日至11月5日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及集中競價交易的方式減持公司股份110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1.28%。

管理層增持大股東減持 雙方或有分歧

一名長期跟進長園集團的投資者猜測,大股東與高管之間意見出現分歧可能是雙方分道揚鑣的主因。

其表示,從此前的定向增發預案看到,公司的管理層有MBO(管理層收購:主要是指公司的經理層利用借貸所融資本或股權交易收購本公司的一種行為。)的意向,而另一邊廂,大股東長和投資一直有減持的動作。

此前發佈的定向增發方案顯示,公司及子公司高級管理人員、核心人員擬通過認購該股權投資基金的份額,最終持有不超過公司此次非公開發行規模30%的股份。

上述投資者猜測,可能是雙方對公司的發展出現分歧,或李嘉誠家族不看好前景。

儘管長園集團遭到大股東的大量拋售,但今年股價卻表現不錯。截至昨日收盤,公司股票年內上漲近40%,在剛過去的十月份公司股票逆勢大漲近三成。

有分析人士認為,當前股價仍處高位,長和投資在定向增發前估計還會有減持動作,大股東既然有減持的意向,那應該會在股權被攤薄前退出。

      責任編輯:逍遙
李嘉誠拋內地資產 70億上海賣樓      [2013-10-22]
李嘉誠大騰挪:內地投資回報下滑      [2013-10-21]
李嘉誠90億港元拋售上海寫字樓      [2013-10-21]
李嘉誠東退西進 防房產泡沫破裂      [2013-10-12]
李嘉誠謀局20載 80年代末已進歐      [2013-10-04]
李嘉誠旗下公司在澳被判巨額罰款      [2013-10-04]
李嘉誠公司澳洲被判逃稅遭罰7億      [2013-10-03]
傳屈臣氏將分拆上市 或集資780億      [2013-10-02]
李嘉誠斥資1.3億美元汕頭辦學      [2013-10-01]
李嘉誠擬拆售港燈套現305億      [2013-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