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析李嘉誠撤資香港十大原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李嘉誠到底為何做出現在的選擇,坊間評論和猜測之聲不一,有商業、政治、社會變化等多重維度。據南方周末報道,記者從公開資料和採訪中,梳理出以下幾種:

理由1:拋售不那麼賺錢的業務

從和黃財報中可知,零售業務近年來賺錢能力明顯不如能源等新的業務。比如,2012年百佳超市毛利率不到3%。

理由2:資產重組,優化佈局

李超人以財技高超著稱,低買高賣是拿手好戲。經過危機洗禮後的歐洲,資產價格正處於低位。

英國為什麼成為重中之重?因為相比其他國家,李嘉誠對英聯邦國家更熟悉——香港以前就是英國的殖民地,文化、法律等都和英國比較類似,在港英政府時期,李嘉誠就積累了諸多人脈,很早就在英國有了業務。同時,英國也是法律比較完善的市場化國家,投資有保障。

理由3:憂慮香港和內地樓市前景

港府出台的樓市「辣招」,使香港樓市墜入冰峰時刻。香港不僅要面對全球經濟放緩的壓力,還要面對內地的競爭壓力,發展前景堪憂。

與此同時,內地樓市也處於高風險之中。提前離場,以應對可能的危機。

理由4:成長為「跨國公司」的發展之需

大魚必須在大海裡才能獲得生存空間。對李氏帝國來說,只有6000多平方公里和700萬人口的彈丸之地香港,早已不能滿足其擴張之需。立足香港,走向全球,是必然之選。

理由5:用腳投票, 離開正變得更仇富的香港

近年來,隨著社會矛盾的激化,香港社會仇商仇富情緒上升,而李嘉誠處於爭論靶心。

2013年3月,李嘉誠旗下的貨櫃碼頭發生大罷工,工人都將矛頭指向了他,視其為奸商、吸血鬼、萬惡的資本家。這很可能給李嘉誠造成很大心理打擊。

理由6:投資環境惡化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喬新生在《證券時報》發表《李嘉誠撤離昭示中國市場環境惡化》一文稱,最能衡量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狀況的就是「企業家指數」,即一個國家的企業家在資源整合方面作出的選擇。如果越來越多的企業家選擇在某個市場投資,那麼,說明這個市場經營環境相對較好;反過來,如果越來越多的企業家拋棄某個市場,那麼,說明這個市場的投資環境正在惡化。

理由7:為自己留一個好名聲

李嘉誠今年已經85歲了,處於這個年齡段,他不得不考慮後人對自己的評價。將一些容易引發社會尖銳矛盾的業務出售,以為自己留一個好名聲。

理由8:與梁振英政府不和

2012年特首選舉,李嘉誠一開始支持的,就是梁振英的對手唐英年。在香港,許多評論認為李家與現屆政府「不咬弦」(不和)。

理由9:人脈難以傳承

家產易分,人脈難承。李嘉誠雖然已將商業帝國傳給了兒子,但其在香港和內地的政商人脈和資源卻不易傳承。選擇去一個法律完善,規則相對清晰,相對不那麼需要依賴關係和人脈的地方投資,更有利於家族基業長青。

理由10:接班者李澤鉅的選擇

李嘉誠2012年明確了自己兩個兒子的財產分配計劃後,大兒子李澤鉅作為長和系的實際掌控者,已經開始從低調的幕後走向幕前。這一系列的動作,可能出自李澤鉅,而不是李嘉誠。

擁有美國斯坦福大學多個學位的李澤鉅,在投資上極具國際視野。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這位接班人最主要的戰場,大多在歐洲,接班之後,進一步加大開拓這一市場,也在情理之中。

      責任編輯:Rosemary
李嘉誠再花巨款擴大歐洲業務版圖      [2013-11-07]
李嘉誠繼拋售中國資產後減持A股      [2013-11-07]
李嘉誠拋內地資產 70億上海賣樓      [2013-10-22]
李嘉誠大騰挪:內地投資回報下滑      [2013-10-21]
李嘉誠90億港元拋售上海寫字樓      [2013-10-21]
李嘉誠東退西進 防房產泡沫破裂      [2013-10-12]
李嘉誠謀局20載 80年代末已進歐      [2013-10-04]
李嘉誠旗下公司在澳被判巨額罰款      [2013-10-04]
李嘉誠公司澳洲被判逃稅遭罰7億      [2013-10-03]
傳屈臣氏將分拆上市 或集資780億      [201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