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三中全會明天開幕 35年改革7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天開幕,全面深化改革的藍圖即將展開。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加快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據人民日報報道,從今天起,本報推出「全面深化改革系列述評」,敬請關注。

又是一次三中全會。

金秋北京,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即將召開,引來無數金色暢想。

又是一座歷史豐碑。

關鍵時刻,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再次勾畫宏偉藍圖,推動改革邁出關鍵步伐。

回首35年改革,黨中央已召開了7次三中全會。從十一屆三中全會,到十七屆三中全會,每次三中全會,黨中央都站在歷史潮頭,果敢抉擇,科學部署,引領改革闊步前行。

7個三中全會,7座歷史航標。舉世矚目的第八個三中全會,必將樹起中國改革發展航程上的新航標。

改革的航標燈

三中全會總是在關鍵時刻,指引改革的方向

改革是決定中國命運的歷史抉擇,一次三中全會就是一次重要抉擇。

1978年的中國,就站在決定命運的關鍵時刻。

走出文革「十年動亂」,百廢待興。經濟瀕臨崩潰,商品匱乏,百姓生活艱難,世界快速變化。面對此情此景,中國共產黨人偉大覺醒,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斬釘截鐵地說:「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1978年12月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果斷決定,把全黨全國工作的中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改革開放的壯麗畫卷在神州大地徐徐展開。

我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從傳統計劃經濟來,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去。

改革就是要解放生產力,而僵化的計劃經濟體制,排斥市場,壓抑活力,束縛生產力的發展。「摸著石頭過河」,一步步的改革探索,使改革的方向越來越明晰。黨的十四大確立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1993年11月召開的十四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搭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本框架。十年後的2003年召開了十六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開啟了深化市場化改革的新航程。

又是十年過去,中國再次站在了一個歷史新起點。

經過35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總量從1978年的「世界第十」,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從「瀕臨崩潰」變為「世界引擎」。但是,中國經濟的潛在增長率已經降低,傳統的發展方式已經不可持續。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在哪裡?收入分配差距過大、腐敗嚴重等社會矛盾壓力日增。中國能不能越過中等收入陷阱?

10月的上海外高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服務大廳,一派熱鬧景象:20多個服務窗口前人頭攢動,前來咨詢和註冊的長隊一直排到樓外。掛牌剛一個月,自貿區就新增234家企業,外資新設企業的平均註冊資本是去年同期的7倍。建立自貿區這項大膽的改革給上海經濟帶來了新活力。

經濟迫切需要增強發展後勁,社會迫切需要化解突出矛盾,人民迫切需要公平正義。這些都離不開深化改革。改革正從面對具體的經濟問題轉向面對相互交織的經濟社會矛盾,改革正從經濟體制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體制全面進發。

改革越是攻堅克難越需要勇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最近所說:「改革開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開放的辦法來解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開創發展新局面,就必須實現改革新突破。」

改革進入深水區,改革進入新時代。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再次果敢抉擇,指引改革的方向。

改革的加油站

三中全會總是集中人民的意志,為改革注入新的動力

改革是億萬人民的堅強意志,一次全會就是一次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

那是一個為人熟知的故事:35年前一個冬天的夜晚,安徽鳳陽小崗村的18位農民偷偷在一份契約上按下了手印,「寧願坐牢殺頭,也要分田到戶搞包干」。這是每到秋收就被迫出門要飯的小崗村農民的悲壯之舉,也是廣大農民有糧吃、有錢花的樸素願望。

那是一個令人難忘的故事:1984年3月,福建省55位國有骨幹企業的廠長經理在《福建日報》上呼籲:請給我們鬆綁。這是國有企業擺脫僵化體制束縛的大聲呼喚,也是廣大人民群眾對解放生產力的迫切要求。

貧窮不是社會主義!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社會進步的追求,是改革的根本動力。民有所呼,黨有所應。每一次三中全會都順應民意,為改革注入新的動力。

小崗村農民的呼聲得到了回應。十一屆三中全會讓改革首先在農村開花結果,廣大農民走上脫貧致富道路。1998年召開的黨的十五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農業和農村工作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部署加快農村改革。2008年,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再一次對深化農村改革做出決定。改革惠及億萬農民,希望的田野生機勃勃,社會主義新農村畫卷斑斕。

福建廠長們的呼聲得到了回應。1984年10月召開的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揭開了城市經濟和企業改革的大幕。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國有企業活力煥發,民營企業茁壯成長。

改革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正是因為尊重人民意願、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改革才得以穩步推進。

「發展起來以後的問題一點不比不發展時少」,改革帶來成就也帶來了更多的期盼。最近,人民網關於「改革心聲」的大型調查,表明人們對新一輪改革最為關切的是:收入分配製度改革,行政體制改革,民生保障制度改革。人們期待經濟更有活力,生活更有保障,社會更加公平。

人民的新期待就是改革的新目標。十八大以來,多項重點領域改革有序推進。匯聚更多民意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更多地回應人民的呼聲。

改革的百寶箱

三中全會總是駕馭複雜局面,科學組織改革

改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一次三中全會就是一次領導改革能力的提升。

價格闖關是改革史上第一次遇到的重大挑戰。1988年,為了革除價格雙軌制帶來的弊端,中央準備一舉放開絕大多數商品價格,由市場調節。消息傳出,各地出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搶購風潮,當年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飆升到20%以上。這年9月召開的十三屆三中全會果斷決定,把今後兩年改革和建設的重點突出地放到治理經濟環境和整頓經濟秩序上來,黨中央第一次提出了改善宏觀調控以及綜合改革的理念,這成為此後推進改革發展的兩項基本方法。

改革是一場革命,不可能一帆風順。改革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不可能單兵突進。審時度勢,科學決策,精心組織,黨中央在駕馭複雜局面中展示大智大勇。

歷次三中全會在部署改革任務時,都要部署加強黨對改革的領導,用科學的方法推進改革。改革發展穩定三者結合,重點突破與統籌協調結合,尊重群眾創造與頂層設計結合……一系列科學方法的運用,保證了改革有序推進。

改革進入深水區,渡過深水區,需要方向,更需要方法。

「黃金發展」和「矛盾凸顯」相伴,「下行因素」和「上行因素」對沖,深化改革的努力和既得利益的阻力博弈。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這樣描述今天改革所面臨的複雜局面。無疑,全面深化改革必須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這又一次考驗領導改革的能力和智慧。

十八屆三中全會將要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稿已經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了意見,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今年以來,中央領導同志密集到基層調研,瞭解民情,問計於民。十八屆三中全會將總結改革經驗,匯聚各方智慧,決定將成為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綱領性文件。

35年風雨兼程,35年挑戰接踵。一次次穿過風雨,一次次越過挑戰,十八屆三中全會將以更大的勇氣、更高超的智慧,續寫改革新篇章。

改革--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策劃
      責任編輯:Rosemary
三中全會或出收入分配改革路線圖      [2013-11-08]
三中全會在即 中紀委曬整風成果      [2013-11-07]
權威消息稱三中全會必然涉及土改      [2013-11-06]
三中全會或對司法改革作方向部署      [2013-11-06]
三中全會後央企高管任免權或放開      [2013-11-05]
任志強:三中全會後或停限購令      [2013-11-04]
習近平:三中全會提綜合改革方案      [2013-11-04]
三中全會或將深改十方面      [2013-11-03]
習近平:全會將提綜合改革方案      [2013-11-02]
茅於軾:希望三中全會讓真話更多      [2013-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