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大福金鏈戴一次變黑惹惱消費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3-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直以來,香港珠寶巨頭周大福都將「自主設計生產」作為其產品賣點大加宣傳。但近日,記者卻調查發現,在這頂光環背後實則「盛名難副」——因為從第三方小公司低價批發貨品,周大福的首飾已經有大量低劣產品、殘次品充斥其中。

據浙江衛視2月份報道,余姚市的胡女士在周大福購買的彩金項鏈只戴了一次就嚴重發黑,胡女士懷疑周大福彩金項鏈材質有問題,可能含有害元素。

就在幾天前,長江商報也曾報道一位武漢消費者鉑金婚戒鑽石斷裂掉落的問題,據湖北珠寶學院院長胡小凡表示,這款婚戒肯定屬於殘次品。

值得注意的是,愛得康公司(下稱ADK)洪經理向中國經濟網記者透露,「周大福從ADK公司常年低價批發成品首飾,鉑金批發價在270元左右,其他材質的批發價更低,回去直接換成周大福自己的LOGO進行銷售。」

據中國經濟網報道,周大福總部,工作人員回應稱,「確實與ADK有合作關係,部分貨品是從ADK公司批發的,但拒絕透露拿貨的具體價格。」

消費者稱周大福彩金項鏈材質有問題

今年2月份,浙江余姚的胡女士,在華聯商廈的周大福專櫃買了兩條彩金項鏈。

胡女士告訴記者,「戴了一次發現,其中有一條項鏈的顏色,嚴重發黑了,黑的真有點厲害,看著都嚇人。」

買了也沒多久的彩金項鏈,怎麼就會黑成這樣了呢,胡女士擔心會不會是項鏈的材質有問題,胡小姐對記者表示,「我以前買的項鏈從來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事情。」

周大福客服回應稱,「得看個人體質的啊,是體質原因造成的項鏈發黑。」

胡女士向周大福工作人員質疑道:「同樣是兩條一樣的彩金項鏈,那條是一點事情也沒有啊,我就懷疑周大福這條彩金項鏈的材質有問題。」

「材質的話不會有問題的,我們公司都是合格的產品啊,可以給消費者提供翻新處理,這項服務是有的啊,發黑的話原因是個人差異造成的。」周大福工作人員說。

周大福工作人員對胡女士繼續解釋,「彩金不是純黃金的,黃金啥的碰到汞也會發黑,更何況彩金是18K的。」

胡女士對記者表示,周大福公司的解釋,自己絕對不能接受。

重金屬檢測是破壞性的,檢測花的錢比買條項鏈都貴,考慮再三,胡女士也只能讓周大福翻新,周大福項鏈戴了一次就黑成這樣,先不說材質的問題,單從美觀的角度,這種項鏈也是沒辦法戴出去的啊。

對此,周大福寄回應稱,「建議定期將首飾返回周大福門店進行專業清洗保養。周大福分店有提供免費清洗和保養的服務。」

周大福低價上貨或含有害金屬 曾被曝鎳超標100倍

「周大福從第三方珠寶公司低價批發成品首飾,牟取暴利,已經成為業內公開的秘密。」業內人士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

ADK洪經理告訴記者,「周大福是ADK公司的常年合作夥伴,也是從ADK批發貨品數量最大的幾家公司之一。」

「周大福在ADK鉑金成品首飾的拿貨價是270元左右,其他材質的批發價更低,大幅節約了生產成本,回去直接換成周大福自己的LOGO進行銷售。」

「ADK購買200克以上就可以批發,因為都是成品首飾周大福還自己省去了質檢程序。」ADK洪經理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

ADK的首飾產品並沒有第三方質量檢驗,只有ADK內部質檢。洪經理說。

記者查詢發現,今年1月份,周大福的店舖數量飆升至2000家。業內人士稱,「盲目的擴張讓周大福存貨壓力驟增,周大福自有工廠難以滿足貨源供給。」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周大福為了節約成本,外包給南方私人小作坊生產首飾,而這些小作坊為了實現利潤最大化,經常在首飾中摻入有害的重金屬。」

2007年曾報道周大福的鑲鑽耳釘經有損檢測,鎳元素含量為53.5‰,超過國家標準100多倍。

秦皇島某首飾質量監督檢驗站的於教授表示,「只有首飾有害元素超標,人體才會出現過敏反應。有害元素包括鉛、汞、鎘、六價鉻、砷等。此外,首飾中的鎳元素一旦超標,可造成消費者出現過敏症狀,醫學上也已確認鎳元素屬致癌物。」

周大福上榜質監局黑名單貼牌銷售遭質疑

周大福多次上榜國家質監局的黑名單,質監局多次要求周大福提升產品質量,但貨源混亂、以次充好的問題卻始終沒能讓消費者滿意。

2012年1月,廣東質監局發佈的貴金屬監督抽查質量報告稱,周大福部分產品存在虛標純度、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多項問題。

「在國家質監局抽檢的壓力下,周大福只是保證自有工廠生產的首飾符合國家標準,第三方珠寶公司低價批發的貼牌首飾質量卻難以保證。」業內人士說。

周大福熱衷於從第三方渠道低價上貨,這種貼牌銷售模式讓周大福和ADK雙方受益,一方面,通過貼牌模式周大福彌補了生產商能力不足、精力不夠等短板,實現低成本擴張。

另一方面,周大福利用貼牌銷售牟取市場暴利的同時,借用第三方廠商生產效率快的特點,進一步為周大福搶佔內地市場份額。

記者查詢發現,雖然周大福第三財季同店銷售額下跌,但周大福的開店數量卻一路飆升至2000家。

業內人士稱,「周大福敢於盲目擴張的主要因素其實就是依靠第三方供貨貼牌銷售這件『法寶』」。

然而,從另一角度而言,周大福貼牌模式對於公司的長期運營來說極為不利。

資深黃金企業高管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周大福和貼牌商的角色定位不同,周大福追求品牌價值最優化,追求可持續盈利,而貼牌商追求的是市場利潤最大化,對首飾產品質量並不看重。周大福這種貼牌行為,容易追求短期利潤,以次充好,以假亂真,這樣無疑會削弱周大福的品牌力競爭力。

      責任編輯:維和
美容針多為小作坊生產 成本百十元      [2014-03-13]
東風本田異響集中爆發 車主陷維權尷尬      [2014-03-13]
75%以上海外代購抗癌藥是假藥      [2014-03-13]
飛利浦空氣淨化器被指售後不靠譜      [2014-03-13]
消費者亞馬遜購彩電遭撤單      [2014-03-12]
綠城學區房涉嫌欺詐:幼兒園哪去了      [2014-03-12]
奔馳異味門至今無解 車主自認倒霉      [2014-03-12]
宅急送等曝未執行拆包驗視      [2014-03-12]
富得利地板連續抽檢不合格      [2014-03-12]
315臨近頻召回 制度約束挑動車企誠信神經      [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