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檔案示日軍強征慰安婦系國家行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4-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吉林省檔案館日前公開的一批日軍侵華檔案顯示,除了中國、韓國、朝鮮外,東南亞一些國家也成為日本「慰安婦」行為的受害者。

據現代快報報道,反映日軍強征「慰安婦」的檔案共計25件,其中2件是《南京憲兵隊轄區治安恢復狀況的調查報告(通牒)》,2件是偽滿中央銀行電話記錄,另外21件是各地憲兵隊上報的記載日軍強征、蹂躪、奴役「慰安婦」行為的《通信檢閱月報》《軍人犯罪調查表》等。

根據日軍華中派遣憲兵隊《南京憲兵隊轄區治安恢復狀況的調查報告(通牒)》,蕪湖「慰安婦」人數一旬內增加84人,在109名「慰安婦」中,中國人「慰安婦」25人、朝鮮人「慰安婦」36人。

另一份《通信檢閱月報》中記載了1941年駐黑河日本軍人武田武二郎寫給秋田市大町四村上英子雄的信件摘抄,反映了黑河陸軍官捨一角開設慰安所的情況。

檔案記載,軍隊慰安所是士兵消遣解悶的地方,20名「慰安婦」全是朝鮮人,受「國家總動員法」約束來到這裡。當時朝鮮是日本的殖民地,日軍運用「國家總動員法」強征朝鮮婦女充當「慰安婦」。

一份1944年3月5日,日軍爪哇憲兵隊形成的《憲兵月報(一月)》中,記載了獨步一五七六部隊本部陸軍一等兵補,1月5日擅自外出到軍隊慰安所尋歡,被通報並口頭教育處理。

「檔案顯示出有日軍的地方就有慰安所,根據已發掘的檔案,在東北地區至少二三十個縣市設有慰安所。在爪哇地區發現日軍慰安所,有力證明了『慰安婦』行為已經禍及到東南亞國家。」中國「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說。

據新華社

奧巴馬:「慰安婦」問題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總統奧巴馬25日抵達韓國訪問,同韓國總統樸槿惠舉行會晤。在隨後的新聞發佈會上,奧巴馬指責日本在二戰期間製造的「慰安婦」問題嚴重侵犯人權;樸槿惠則強調,要想修復韓日關係,日本必須在解決「慰安婦」問題上展現誠意。

奧巴馬25日結束對日本的訪問抵達首爾,對韓國展開為期兩天的訪問。當天,奧巴馬同樸槿惠舉行了正式會談。會談開始前,韓美兩國首腦和所有與會者為韓國「歲月」號客輪沉沒事故遇難者默哀30秒。

在會談結束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樸槿惠毫不客氣地「敲打」安倍政府在「慰安婦」問題上的表現。

樸槿惠說,今年3月在荷蘭海牙舉行的韓美日首腦會談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繼承「河野談話」精神,並為「慰安婦」受害者採取負責任的措施。日本政府必須履行這一承諾。

韓國外交部東北亞局局長李相德和日本外務省亞大局局長伊原純一本月16日就「慰安婦」議題舉行會談。這是韓日兩國首次就這個問題舉行高級別會談。樸槿惠強調,要想修復韓日關係,日本政府必須通過會談在解決「慰安婦」問題上展現誠意,做出努力。

「這是駭人聽聞的侵犯人權行為。這些女子在戰爭期間遭到那種方式的侵犯,實在令人震驚,」奧巴馬回應說,「她們應當被傾聽,她們應當被尊重。對於當年發生的事情應該有準確而清晰的說法。」

不過,奧巴馬隨後話鋒一轉,表示希望韓日兩國基於共同利益考慮,既要回顧歷史,又要面向未來,早日找到解決歷史問題的方法。

馮俊揚(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相關新聞

楊靖宇、趙尚志被害情況披露

在吉林省檔案館最新發掘的一批檔案中,有4件涉及東北抗日聯軍,其中記載了楊靖宇、趙尚志等抗日英雄被日軍殺害的情況。

在一份關東憲兵隊《思想對策月報》檔案中,記載了通化省曹亞范、韓仁和等率領的抗日部隊活動地點、人數,濛江縣(今吉林省靖宇縣)日軍與抗日聯軍交戰情況,其中特別提到殺害了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總指揮楊靖宇。

根據佳木斯憲兵隊1942年2月5日的《特週報(第五號)》檔案記載,日軍在被害人身上佩有趙尚志、王永孝的印章,屍體存放在興山鎮警察署。日本憲兵隊推測,趙尚志與日偽警察交戰時被殺害。

吉林省檔案館新發掘的一批檔案資料顯示,日本侵略者曾大規模向中國東北進行移民侵略活動,並在移民過程中掠奪土地和各類資源,欺壓中國東北地區百姓,企圖達到永久統治中國東北的目的。

一份形成於昭和十八年(1943年)六月的雞寧憲兵隊《思想對策月報(五月)》,記載了日本侵略者對勃利縣農民土地的強硬「收買」:不僅雇農、佃農、自耕農的土地被侵佔,就連有些有百餘垧土地的大地主也未能倖免,一夜間一無所有。

從1905年到1945年的四十年間,日本在軍事侵略中國的同時,還有計劃、有組織、有步驟地向中國東北地區移民,強行佔用中國農民土地和私有財產的行為屢屢發生。

      責任編輯:賀頓
侵華日軍檔案:慰安婦屬日國家行為      [2014-04-26]
侵華日軍家書:刺刀殺人如切豆腐      [2014-04-26]
新發掘檔案為日本侵略罪行再添鐵證      [2014-04-26]
中日軍方同表態:兩國或擦槍走火      [2014-04-23]
安倍接稱沒有證據證明強征慰安婦      [2014-04-19]
日教授曝強征慰安婦新證據      [2014-04-08]
青島市民海外購日軍侵華手寫罪證      [2014-02-27]
粵官替子造人事假檔案騙公務員身份      [2014-02-27]
倖存者:日軍逼死礦工 棺材不夠用      [2014-02-23]
日軍強征「慰安婦」罪行鐵證如山      [201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