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劉漢案受害人:為等來正義熬成白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5-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劉漢、劉維等36人特大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23日在湖北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宣判,劉漢、劉維一審被判處死刑。四川、湖北等地幹部群眾、受害者家屬以及專家學者認為,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判處的性質最為嚴重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件。法院判決彰顯法律的公平公正。劉漢、劉維等人為首的特大黑社會性質組織的覆滅,體現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政府打黑除惡、依法治國、保護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堅定信念和堅強決心。打黑除惡,黨和政府有決心,人民群眾有信心。

據新華網報道,「案件開庭審理這段時間,我們翹首以盼。當得知審判結果時,我們都很激動,大家拍手稱快。」64歲的綿陽市遊仙區小島村村民吳果英說,「真是罪有應得!他們的滔天罪行,終於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也讓我們看到了黨中央打黑除惡的決心。小島村民感謝黨。」

上世紀90年代,劉漢控制的公司因開發房地產項目,在小島村征地拆遷。他們僱請打手充當保安,多次毆打甚至殺害村民。劉漢等人受審期間,小島村村民在村頭巷尾掛起了「堅決支持黨中央打黑除惡的堅定決心」等橫幅。村民們說,對劉漢等人的依法宣判,讓大家看到了公平正義,老百姓對國家的未來充滿信心。

「為了等這一天,我和幾個姐妹從黑髮熬成白髮,終於迎來了正義的一刻!」受害人周政的姐姐周厚蓉說,在聽到宣判的結果後,全家人都來到周政的墳前燃放鞭炮。過去周政被殺害就像一塊石頭壓在心裡,現在劉漢等人受到了應有的懲罰,大家都安心了。

判決結果得到了法律界人士的認同。旁聽宣判的咸寧市律師協會會長周文寧說:「我認為判決書事實清楚、證據鏈完整、量刑依法有據,是一份公正的判決。」

湖北佳成律師事務所主任余隆盛表示,判決既對首惡分子進行了嚴懲,同時對有立功表現和認罪悔罪的犯罪分子進行依法從輕和減輕的處罰,體現了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也充分說明判決是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的。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法治發展與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漢明說,判決結果表明,任何挑戰公民生命權、健康權、財產權及社會管理秩序、市場經濟管理秩序和國家管理活動的犯罪,挑戰社會主義法律尊嚴、權威,挑戰社會公平正義的行為,必定會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

廣大幹部群眾對判決結果表示贊同。湖北省咸寧市鹹安區司法局工作人員王新表示,劉漢、劉維為首的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的覆滅,體現出黨中央打黑除惡的決心和力度,深得民心,只有掃除黑惡勢力,社會才能更加太平。

天津市基層民警楊暘表示,劉漢案的公開判決對於震懾黑惡勢力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充分體現了國家反腐打黑的堅定決心。「對劉漢等人的審判,給了基層執法者更大信心,我們要維護法律的尊嚴,公平公正執法。」

湘潭大學法學院學生劉欣認為,無論黑惡勢力有多大,其背後的「保護傘」有多強,只要觸犯了法律底線,都難逃法網。劉漢犯罪集團的審判過程公開、透明,充分保障了被告人的各項權益,也是一堂生動的法律課。

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民警吳林芳說:「無論是誰,身家多少,只要觸犯了國家法律,就會遭到法律的制裁。案件的公正審理維護了社會公平公正和法律尊嚴,也真正體現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讓人民群眾看到了法治中國建設的光明前景。」

      責任編輯:賀頓
劉漢案判決書未公佈 或事關打大虎      [2014-05-25]
劉漢案查辦實錄:特警包高鐵押人      [2014-04-21]
7副省級高官觀摩劉漢案庭審      [2014-04-08]
劉漢案詳情:事涉前中共高層子女      [2014-04-07]
港媒:劉漢案未提周濱行賄      [2014-04-07]
劉漢案未提周濱 或沿襲薄谷案模式      [2014-04-06]
法院庭審出示劉漢等人案涉案槍械      [2014-04-03]
劉漢案已審結五庭 均未當庭宣判      [2014-04-02]
檢方再出2組證據證劉維等7人涉黑      [2014-04-02]
劉漢案三名被告人悔罪      [201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