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蘇榮落馬一號工程遭批:花百億好大喜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6-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六年前,江西開展了一場聲勢浩大的造林綠化工程,耗資數百億元。江西森林覆蓋率原本已是全國第二,但一聲令下,植樹成為各級政府的頭等政治任務,為應付任務和檢查,各地奇招迭出,而從綠化工程中滋生的腐敗案也層出不窮。

據南方周末報道,《江西省委關於中央第八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的通報》透露出造林綠化「一大四小」工程問題主要表現在:

一是存在通道綠化、樹種配置、市縣考評標準「一刀切」問題。

二是存在脫離造林實際安排年度綠化任務、搞「一夜成林、一夜成景」等「好大喜功」問題。

三是存在「租田種樹」問題。

四是存在「成活率低」問題。

五是存在虛報年度綠化任務完成面積、虛報工程建設資金投入等「弄虛作假」問題。

「物盛而衰。」江西省某縣林業局副局長李強(化名)如此感慨。

僅僅在一年前,憑藉著耗資巨大的造林綠化「一大四小」工程,江西省林業系統尚風光無限。

省委書記親自主抓、各地一把手親任組長、安排專項資金、工作實行一票否決……2008年開始,「一大四小」工程在江西雷厲風行地推行。

然而,無聲的風暴正在醞釀之中。2014年6月14日,新華社消息稱,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6月25日,蘇榮被免去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在2007-2013年間,蘇曾任江西省委書記。

蘇榮涉及的具體案情尚未披露,但他任內主導的「一大四小」工程已被中央巡視組點名批評。早在2月21日,江西公佈了《江西省委關於中央第八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的通報》,讓江西省林業系統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

「脫離實際」、「好大喜功」、「弄虛作假」、「租田種樹」、「成活率低」……上述通報措辭嚴厲。通報還披露了招投標問題,資金挪用、套取、違規轉包等經濟問題。

有關工程的審計仍在進行。江西省審計系統的人士稱,「這已是第二次」。此前全省448名審計人員分成112個審計組,進入各縣市開展專項審計。審計結果尚未公佈。

紀檢部門的調查正同時進行。消息人士告訴南方週末記者,5月以來,江西省紀委的專案組輪番約談了江西省林業廳官員,特別是與「一大四小」工程相關的官員。

「現在難免人心惶惶,風聲鶴唳。」和所有江西林業系統的官員一樣,李強正關注著江西林業的十字路口。

沒人敢怠慢的「一號工程」

如今成眾矢之的的「一大四小」工程,從一開始它的必要性就充滿了爭議。

2008年5月8日,江西省提出了造林綠化「一大四小」工程。實際上,早在2006年,江西的森林覆蓋率就已高居全國第二,僅次於福建。

「一大」是指確保2010年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63%,「四小」則分別為:縣城和市政府所在地的綠化,鄉鎮政府所在地的綠化,農村自然村的綠化,基礎設施、工業園區和礦山裸露地的綠化。

5個月之後,江西召開動員大會,決定用4年時間在全省實施「一大四小」工程。從城市到農村,從高速公路到江河渠道,都制定了綠化目標。其中,全省新農村建設試點村、交通幹線沿線可視範圍內鄉村全面綠化,確保「白天不見村莊,晚上不見燈光」。

一場聲勢浩大的植樹綠化運動隨即在江西全省鋪開。

工程一開始,江西省林業廳就抽調三百多名幹部組成了100個督導組,深入各地督查指導。而公開資料顯示,當年江西全省11個設區城市隨即成立了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的「一大四小」領導小組,從市到縣到鄉鎮,層層簽訂責任狀。

2009年農曆正月初七,全省2.3萬餘名黨政官員齊上陣,種下了12.7萬株樹木。從此,「植樹團拜」就成了江西政壇初七這一天的「保留節目」。

所有人都知道這是江西省的「一號工程」。「沒有領導敢對此有所懈怠。」李強回憶說,他所在的縣領導曾「怠慢」過,但很快該縣在考核中拿到了黃牌。按照考核辦法,全省進行排名,最後的三名「差等生」要書面檢討。未完成年度任務的縣市,取消當年各項評先評優資格,暫停國家和省級所有林業項目審批。

事後縣委書記痛罵該縣林業系統。後來,「每次檢查組來,都讓他們吃好住好,從此再沒拿到黃牌。」

已於2014年3月落馬、曾分管「一大四小」工程的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兩年前就曾在江西全省「一大四小」工程建設現場會上,對「差等生」如南昌等城市直接點名。

「幹得好,就會直接提拔任用。」江西省的一位官員告訴南方週末記者,江西一位縣級市的市委書記,因為成績優異,很快從副廳提拔成正廳。當時主導「一大四小」工程的省林業廳長更是升任江西省政協副主席,成為江西省罕見的從林業廳長直接升任副部級幹部的官員。

重賞之下必有勇夫。被中央巡視組批評為「脫離實際」的綠化工程幾乎遍地開花。「那段時間幾乎都是數字的大躍進,幾乎每個縣都是百分之一百多地超額完成任務。」撫州市林業系統的一位官員說。

按最初測算,「一大四小」工程總投資為約120億元。但據江西2012年《國土綠化狀況公報》顯示,在工程後期,光2012年一年,「全省投入造林綠化資金近110億元」。最新的公開報道顯示,「一大四小」工程的投入數字,已達到225億元。

曾被誇獎為「全省樣板」的鄱陽縣或許可見一斑。官方資料顯示,2008-2012年四年間,鄱陽縣造林總面積在全省列前三,總投資達8.77億元。然而作為國家級貧困縣,鄱陽縣2010年全年的地方財政收入也不過4.1億元。

當年受到表揚的這些地方,在中央巡視組巡視之後,在江西省委的通報裡,業已被總結為「脫離造林實際安排年度綠化任務」、搞「一夜成林、一夜成景」。

2014年6月24日,南方週末記者聯繫江西省林業廳要求採訪,但未果。

植樹奇招

據江西林業系統的多名人士告訴南方週末記者,在「一大四小」工程實施的近6年來,江西各地不乏荒誕劇發生。

「租田種樹」一直是這一工程的敏感話題。2014年6月24日,一位退休的農業廳副廳長告訴南方週末記者:「江西六分山,三分田,一分水,領導要求綠化達到63%,六分山種滿了,還有3%就只能種在耕地和水裡了。」

知情者告訴南方週末記者,此前國土部門察覺一些地方佔用農田種樹,但形成一份調研報告上報之後,杳無音訊。「很多荒山不栽樹綠化,卻佔用水田菜地,佔用基本農田(來種樹)。」李強批評說。農民不樂意,政府只好補償:「旱地每年每畝300元,水田400元」。以李強所在縣為例,當時每年租地費用就達一百多萬元。

而「砍掉大樹種新樹」的情況,早在2010年就曾遭到媒體關注。

在九江市下轄的瑞昌市,當地人士告訴南方週末記者,在一條進城路上曾遍植高大的法國梧桐。但兩年之內,它就遭遇了兩次砍樹風波:以修路的名義,先是挪走梧桐,換上香樟等樹種;不滿一年又拔掉重種。上述人士稱,新樹因此紛紛枯死,但案牘數字依然靚麗,算入「一大四小」綠化成績。

為了完成任務,各種怪招層出不窮。

瑞昌市一位人士告訴南方週末記者,江西省內一家高速公路公司老總曾對其抱怨,由於道路狹窄、樹木不多,但為了迎接省裡領導的突擊檢查,他不得不連夜找人在高速公路兩旁的柏油地面上鋪上泥土,插上樹苗。

而在另一條高速公路上,上述人士也曾親眼見到,為了防止樹木倒伏,公路業主方專門砌了一堵矮牆保護,用混凝土固定樹木。

按照林業部門的慣例,植樹主要季節在3、4月份。但上級經常搞突擊,最終讓地方植樹變成了不分季節和白天黑夜的運動。

「8、9月份,氣溫都到三十多度了,你還能看到路邊植樹。」李強表示,夜晚摸黑在公路兩側搶栽樹苗,則成了江西多地的奇景。

江西省多位官員告訴南方週末記者,由於忍受不了「瞎折騰」,此前九江市林業局一位副局長,曾匿名群發短信,痛罵林業廳領導,遭到調查。雖然最後他沒有被免職,但卻被免去了一切分管任務。南方週末記者試圖聯繫這位官員採訪,但遭到拒絕。

江西盛產苗木,卻捨近求遠從外省大量調進苗木,這也是江西林業系統官員普遍詬病的另一個問題。「行業裡的人都知道要盡可能縮短苗木運輸時間,盡量在本地採集。」南昌市的一名苗木從業者說。以2008年全省大規模種植的楊樹項目為例,當時約3億元苗木全由省林業廳委託公司到外省採購。要求匿名的一位林業系統官員說,苗木經過統一收集、長途運輸,發到各地手裡時,已有十餘天。

雖然這批樹木即到即種,但成活率依然極低。「在我們縣,有的鄉鎮甚至不到10%。」上述匿名官員稱。由於過於乾枯,許多苗木已根本無法種植,直接丟在路邊,成了農民的柴火。而一位此前在九江從事過苗木生意的人士說,那段時間他們都不用進貨,「直接從路邊拉就行」。

「3億多元的苗木錢,就這樣白白打了水漂。」一位臨近退休的林業老幹部搖頭說。

工程裡的腐敗案

為了應對檢查而緊急施工,一些地方政府趁機拋棄正常的招投標程序。「這為腐敗提供了大量的機會」。

2014年3月,撫州中院終審判決的原金溪縣副縣長徐俊受賄案可見一斑。

判決書顯示,2010年12月底,江西省領導準備前往金溪巡查。當時金溪的高速公路剛開通,高速連接線尚未綠化。

「當時時間只剩下四五天。」工程承包方杜華秀的證言顯示,「栽種的楊梅樹基本都死了,很快就不得不補種。補種價格更高的桂花樹。」次年又有省領導檢查,徐俊直接將工程交給杜華秀夫婦,再度對高速出口連接線綠化進行提升。

這為腐敗留下了巨大空間。杜華秀的證言證實,因為時間緊,招標程序、合同簽訂都是到工程完工後才補辦,最後縣政府不得不變通採取邀標方式—徐俊最終受賄6萬元。

這僅是冰山一角。判決書還顯示,當時金溪縣準備啟動約689萬元的綠化工程,商人陳建明為了排除競爭對手,請徐俊設置了特別指向陳建明所在公司的額外要求,最終陳建明獲此項目,獲得500萬元工程款。而徐俊得到5萬元回報。

「一大四小」巨大工程背後的利益,讓腐敗成為公開的秘密。

業已出獄的永修縣原林業局局長凌宗亮受賄案是另一個案例。一位九江市林業系統官員回憶,據當時通報,為了增加項目,凌曾在種植樹木後,以沒有整地為由,將樹拔掉,花了50萬元重新整地,並從中獲得利益。

在南昌青山湖區塘山鎮,鎮長熊孟一次性受賄35萬元,僅僅是因為幫人承接了該鎮一處植樹造林工程。

江西省委曾向中央巡視組自承,「一大四小」工程虛報年度綠化任務完成面積、虛報工程建設資金投入等「弄虛作假」、套取專項資金的問題亦十分普遍。

林木成活率亦可能成為官員尋租的工具。一位江西林業系統的官員告訴南方週末記者,按照考核辦法,根據年度林木成活率檢查情況,政府會根據考核給予承包方適當補助。「一些官員因此利用其負責設計、驗收工作的職權,尋租早已不是秘密。」

「不尊重科的大躍進」

受訪的多名林業官員看來,「一大四小」工程是「不尊重實際、不尊重科學的大躍進」。

以早期規定的樹種楊樹為例。「楊樹喜歡陰冷的天氣,喜歡乾燥。它到南方容易生蟲。像我們江西,動不動就下雨,動不動又這麼熱,楊樹一遇高溫就容易生蟲,成片成片地死。」

楊樹的優點是速生,但它也是最容易被病蟲害侵染的樹種之一。在江西,害蟲天牛的氾濫,早就是林業系統公開的秘密。如在新建縣,該縣林業局的數字顯示,2009年5-8月,全縣楊樹天牛發生面積已超過了栽植面積的三分之一。

這早有前車之鑒。贛州市林業系統的一位幹部指出,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前,贛州市通道綠化基本上以白楊樹為主,由於樹種單一,病蟲害增多,已嚴重影響贛州市通道綠化效果。

「一般綠化選用常綠樹種,四季常綠、樹冠高大、生長穩定、綠化效果較佳。」江西省林業系統的一位老幹部說,但楊樹為落葉樹種,在秋天為落葉季節,一到冬天,樹葉落盡,給人一種陰冷感覺。「這就是個面子工程。」

除了樹種,「施工質量要求不嚴,或缺乏現場技術指導,不能嚴格按照圖紙施工」,也成了林業幹部們指責的普遍問題。

「一大四小」工程的用地多在主要公路和城鎮街道兩旁、城市建築空白地,這些用地或土質較差,沙石太多,缺少營養。植樹時本該有針對性措施,例如原來是建築工地的,應更換土壤。「我們經常講施工時苗木要打漿,施用生根粉,填土時要填上層表土,揀淨土中的雜物。」上述老幹部告訴南方週末記者,由於「一大四小」工程大多是應付臨時檢查,這些措施並沒有做。他甚至發現,很多地方填的竟是基建垃圾,石灰、水泥、瀝青渣和礫石磚瓦。

應付檢查之後,大多工程就匆匆驗收,合格之後,再無人管理。樹木自生自滅的後果,最後形成了惡性循環—在領導第一次檢查後死掉的樹木,第二次檢查之前拔掉補種。江西某縣林業局的一位副局長告訴南方週末記者,接到通知連夜佈置補種這樣的事,他曾親歷多次。

風暴過後,等待糾偏

『一大四小』工程搞綠化本來是好事,但現在好事變成了壞事。」江西林業系統的一名幹部稱,「一大四小搞了幾年以後,我們整個林業實際上是倒退了。」

「事實上,省裡已經認識到錯誤,只是之前不好公開徹底否認。」李強注意到原副省長姚木根2013年底在全省「森林城鄉、綠色通道」會議上的講話,姚悄悄轉變了方向,提出「林業工作的重心要從山下向山上轉移」。

李強說,在會上,這位副省長再沒有提到「一大四小」工程和平原種樹的字眼,而是不斷強調,「林業工作的重心是林區,對象是林農,本質是綠化,重點是山上」。

而此時,原有的「一大四小」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業已悄悄撤銷,部分遺留的工作已被另一個更少政治意味的「森林城鄉綠色通道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所接任。

上山並不意味著形勢好轉,上述林業系統官員告訴南方週末記者,由於山上缺乏管理,成材率低,江西省的林業經濟效益正陷入了這幾年最差的時刻。

「我省當前的營造林現狀確實不容樂觀,令人擔憂,再不引起足夠重視,我省良好的生態環境將逐步喪失。」新任江西省林業廳長閻鋼軍在2013年度全省營造林工作會議上證實了這一點,「這絕不是危言聳聽。」

為了佐證,閻鋼軍羅列了一組數據說明:全省活立木人均蓄積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全省針葉林、闊葉林比例嚴重失衡,森林生態功能得不到有效發揮,等等。「遠看綠油油,近看水土流」、「遠看青山在,近看無用材。」閻鋼軍如此形容。

「如還守著63.1%的森林覆蓋率唱讚歌,沾沾自喜,總有一天……我們在座的各位都會成為歷史的罪人。」2014年1月27日,閻鋼軍在全省林業局長會議上再次強調。

編後語

人們往往關注打「老虎」還是「蒼蠅」。但除了權錢交易,官員因「亂作為」或「不作為」,同樣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和危害。本期頭版和2版兩個案例所揭示的,恰好是權力不依法正確行使的兩種極端現象。

中央巡視組點名批評的江西造林綠化「一大四小」工程,歷時4載、耗資數百億元。在這個案例中我們看到,權力失去約束導致「亂作為」現象—因為有「一號工程」的加持,這場「不尊重實際、不尊重科學的大躍進」得以強力推進。不僅白白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還為腐敗大行其道留下了巨大空間。

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因涉嫌玩忽職守罪被提起公訴,「廉潔也救不了他」。在這個案例中我們看到,只掌權、不負責導致「不作為」現象—由於童名謙在擔任衡陽市委書記期間的嚴重不負責任,致使大面積的嚴重賄選發生,令人大制度和國法尊嚴蒙羞。

《人民日報》曾援引一位中央領導的話批評官員不作為現象:「遵守規矩不是無所作為,『為官不易』不能『為官不為』。」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不逾越權力邊界,都是為官的最基本要求;不僅關乎作風問題,更是法定義務。應當樹立權責對等的權力觀,建立完善的行政問責制,強化權力的內外監督。

      責任編輯:賈銘
巡視員頻落馬因手存實權有尋租機會      [2014-06-25]
原農行副行長落馬因升職摸底      [2014-06-24]
江西落馬官員賀維林與王林有交集      [2014-06-23]
運城書記落馬與多名大老虎交往密      [2014-06-21]
蘇榮落馬禍起構陷舉報其妻者      [2014-06-21]
蘇榮任青海書記期間蔣潔敏連晉升      [2014-06-20]
蘇榮與蔣潔敏交情深 與某老領導合得來      [2014-06-20]
山西官場地震 落馬官員盤點      [2014-06-20]
一日兩副部 杜善學令政策落馬      [2014-06-20]
江西眾官員被查 蘇榮難辭其咎      [2014-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