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穗國土房管局長落馬 或涉萬慶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4日,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長李俊夫被廣東省紀委帶走,成為萬慶良落馬後第一個被抓的廣州市局局長。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落馬一周,廣州官場餘震剛剛開始。

7月4日,澎湃新聞從多方獨立消息源獲悉,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長李俊夫被廣東省紀委帶走,成為萬慶良落馬後第一個被抓的廣州市局局長。

一周前的6月27日下午3點55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彭澎7月4日午時發佈消息稱,廣州市國土房管局局長李俊夫疑涉萬慶良案,被省紀委帶走調查。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向其核實時,其拒絕透露消息來源,但十分肯定此事,「一切由官方發佈為準。」

澎湃新聞從接近廣州市國土房管局的消息人士處獲悉,7月4日上午李俊夫沒有出現在國土局上班,午間內部即開始瘋傳其被帶走協助調查,時間可能是昨晚或今晨。內部人士稱,謝俊夫與萬慶良關係密切,被查或與其有關。

據廣州本土媒體報道,去年4月1日晚,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微服私訪」廣州方所書店,旁聽中山大學教授馮原主講的講座——《從廣州塔的命名看城市文化》。而僅有的兩位陪同人員就是市國土局局長李俊夫和市規劃局局長李明。

汶川重建「功臣」

公開資料顯示,李俊夫現年50歲,湖南人,但在廣州已生活了30多年。

李俊夫是一名「老國土」,曾在國土房管局工作過9年,先後出任產權地籍處和建設用地處處長。2005年後,他出任廣州道路擴建辦公室主任,承擔起城市建設過程中最棘手的征地拆遷工作。

2008年8月,他出任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當年,他還從1800名報名者中脫穎而出,成為5名援川公務員之一,並擔任廣州市援建汶川縣城前線工作組組長。當地媒體稱其為汶川重建「功臣」,「足跡遍佈汶川威州鎮12個村寨」。廣州援建工作被譽為「廣州模式」,李俊夫個人亦被評為「四川省抗震救災勞動模範」和「汶川縣勞動模範」。

2010年8月,李俊夫升任廣州市國土房管局局長兼廣州市住房保障辦公室主任。半年後,他又兼任廣州市人民政府徵用土地辦公室、廣州市土地開發中心主任。

曾被舉報學術剽竊

在履新市國土局局長的幹部大會上,李俊夫曾特別強調,要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打造一支風清氣正、廉潔高效的隊伍。

2012年12月,李俊夫在市國土房管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上,還對國土系統出現的貪腐現象深表痛心,「我曾經在這個局工作過7年,親眼看到一些曾經一起共事的同事因為貪污受賄離開了這個隊伍,有的同志業務能力很強,政治上也很有前途,但因為廉政上出了問題,受到黨紀國法的制裁,失去了自由,毀了前程,也釀成了家庭的悲劇。現在回想起來,大家還為這些人感到惋惜。」

他分析指出,國土房管系統業務複雜,審批事項多,業務環節多,在用地指標分配、土地出讓、交易登記、工程建設、征地拆遷、產權發還、房屋銷售、物業維修、土地執法等環節,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自由裁量權,容易產生一些管理漏洞;另一方面,一些企業和個人在申請辦理土地和房屋相關手續時,想盡辦法鑽政策的空子、鑽我們管理的漏洞,最終實現利益的最大化,如果安全意識、廉政意識不強,就容易出問題、被拉下水。

在業內,李俊夫「有學者型官員」之稱。他曾在中山大學獲得城市規劃與區域發展專業碩士,並繼續攻讀人文地理專業的博士,此後還在北京大學做過兩年的博士後研究。

不過,據新快報報道,在擔任廣州市道路擴建辦公室主任時,李俊夫曾被同單位下屬審計處處長周儉舉報,稱其科研成果《城市拆遷資源計劃》被李俊夫「竊取」,改頭換面為《征遷決策系統》並正式進入實際應用,引發了持續的爭議。

李俊夫簡歷

李俊夫,男,1964年9月出生,漢族,湖南人,研究生畢業,理學博士,1989年7月參加工作,1992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長、黨委書記,市住房保障辦公室(市住房制度改革辦公室)主任、黨委書記,市徵用土地辦公室、市土地開發中心主任、黨總支書記。

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官網顯示其職責分工:主持局、辦黨政全面工作。分管審計和局對外新聞信息發佈工作。具體分管市住房保障辦公室(市住房制度改革辦公室),市人民政府徵用土地辦公室、市土地開發中心,局辦公室。聯繫縣級市國土房管局、區分局。

      責任編輯:慧动
媒體稱萬慶良曾高調治腐 主攻窩案      [2014-07-04]
起底萬慶良:出身貧寒行事高調      [2014-07-03]
傳萬慶良在省政府門口被帶走      [2014-07-03]
廣州通報立案查處萬慶良情況      [2014-07-01]
媒體稱萬慶良足球功夫了得      [2014-06-30]
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免職      [2014-06-30]
萬慶良常鬧笑話 被戲稱「600帝」      [2014-06-30]
萬慶良落馬時官居高職引關注      [2014-06-29]
網傳萬慶良被帶走照片 媒體人否認      [2014-06-29]
萬慶良落馬 廣州官方表態:堅決擁護中央      [201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