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萬慶良往事:廣州坊間稱其鄉下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經濟觀察報5日報道,被紀委帶走調查前一個星期,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還在四處考察。一個日頭暴曬的下午,某被考察單位為萬慶良等政府官員準備了帽子和傘,但萬慶良帶頭堅拒打傘。「給領導打傘的風氣不好」萬慶良說。諷刺的是,連打傘都謹慎的萬慶良,居然成了十八大後廣東第一個落馬的部級「老虎」。6月27日15時55分,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稱,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有說法稱,當天下午,萬慶良在省委開會,紀委突然進場將其帶走,眾人目瞪口呆。今年50歲的萬慶良,系廣東梅州五華人。在他近28年的政治生涯中,軌跡涉及梅州、揭陽和廣州。

在萬慶良的仕途中,擔任過縣委書記、共青團廣東省委書記、副省長、市委書記、省委常委。對於這位曾被看好的政壇人物來說,只缺「中央」經歷。2012年11月的十八大,他被選為中央候補委員,成為廣東政壇的明日之星。

但自去年底以來,關於萬慶良被調查的消息不脛而走,原因指向其主政揭陽期間存在違紀行為。萬慶良隨即高調發表反腐言論,告誡稱「沒有一個人能置身於組織紀律之外」,「從生死存亡高度來加強防腐」。他請大家監督自己,保證決不插手任何項目、土地交易,決不跑官賣官。

不過,隨著其被調查,不僅其高調的反腐言論成為笑談,也讓他曾經充滿想像空間的政治前途黯然謝幕。

揭陽官場往事

萬慶良落馬的導火索,不少本地人士直指揭陽窩案,尤其是與陳弘平密切相關。

2003年,萬慶良和陳弘平同為揭陽市委副書記。2004年後,萬慶良升任揭陽市委書記,陳弘平則仍繼續擔任揭陽市委副書記。2008年,萬慶良從揭陽被調往省城升任副省長後,陳弘平接替揭陽市委書記一職。

萬慶良在揭陽主政五年期間,鋒芒開始顯露。一位與其有過接觸的香港官員認為,萬慶良工作非常有想法,很看好他的仕途。

事實上,這段期間揭陽GDP增速從7.3%逐年飆升至22.1%。2006年,揭陽主要經濟指標增幅首次超過全省平均水平。有說法稱,萬慶良在揭陽創造了「欠發達地區突破重圍」的「成功模式」。

其中最常被人提及的是萬慶良招商引資和引進重大項目的魄力,例如原本希望不大的揭陽潮汕機場和中石油廣東石化煉油項目都在他的親自帶隊下爭取下來。2005年以來,揭陽新引進項目290個,惠來電廠、核電項目、LNG項目、大南海石化工業園等41個重點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

隨後陳弘平接替萬慶良的職位,同樣以實幹、敢幹著稱。舊城改造、高速公路建設,都在陳弘平的任期內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

大拆大建容易出政績,但也容易出問題。去年6月,揭陽原市委書記、廣東省人大農村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弘平因涉嫌受賄罪被廣東省人民檢察院依法逮捕。7月,陳弘平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據披露,陳弘平在揭陽市任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後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數額特別巨大。五個月後,揭陽創鴻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黃鴻明被廣東省檢察院刑事拘留,原因是涉嫌行賄陳弘平。陳和黃被刑拘,揭開了揭陽官場利益輸送的一角。接近廣東省紀委的人士對經濟觀察報透露,黃鴻明對陳弘平行賄金額過億,單筆金額在千萬元級別,主要用於獲取土地。

值得注意的是,接近創鴻地產的人士對經濟觀察報稱,「黃鴻明的錢主要是給陳弘平的情婦,並不是直接給到陳弘平。」陳的情婦多次以做生意為由向黃要錢。萬慶良被調查後,外界一度傳出陳的情婦也曾為萬慶良謀取利益,不過這一說法尚未得到官方證實。但多名資深地產業內人士稱,創鴻集團的發家史與萬、陳兩人的陞遷軌跡一致。

在2009年之前,創鴻的發展只限於揭陽,但在當地幾乎獨攬舊改項目。兩年後,創鴻把總部遷往廣州珠江新城。雖然進入廣州的時間尚短,但其內部人士總會糾正外人將其稱為「揭陽地產企業」的說法,強調他們是廣州的地產商。萬慶良在廣州提出南沙新區開發,創鴻亦高價拿下南沙優質地塊。

除了陳弘平,揭陽原市長鄭松標也是另一關鍵人物。接近廣東紀委的知情人士表示,廣東省紀委基本確認鄭松標在揭陽潮汕機場建設中謀取巨額私利,具體數額不詳。

眾所周知,揭陽機場是萬慶良一手促成的項目。2005年,揭陽召開廣東潮汕民用機場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任揭陽市委書記的萬慶良任組長。同時成立潮汕民用機場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由鄭松標(領導小組成員)兼任辦公室主任。

政治明星

萬慶良出事後,一位多次採訪萬慶良的資深媒體人士非常困惑:萬慶良主政揭陽期間,其可能到省裡面做官的傳言已經傳開。該人士相當不解,萬為何會在那時給自己留下污點?

不過,熟悉揭陽官場的人士評價,重大項目正是官員陞遷的「敲門磚」。其舉例,建揭陽機場的理念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就被提出,但直到萬慶良主政期間才落實下來,萬一下就被認為是能力超群。其進一步說道,「而且潮汕地區官場封閉,抱團現象嚴重。不抱團做不成事情,而一旦抱團就必然有利益輸送。」

萬慶良從梅縣地委講師團教員起步,三十年間歷經黨、政、團多個崗位,最終登上省部級高官之位,其晉陞速度之快,一度被視為廣東政壇的明日之星。

2008年1月,萬慶良從揭陽市委書記任上當選廣東省副省長,是當時廣東副省長中唯一的「60後」。《南方日報》曾將萬慶良稱之為新時代廣東的一名「改革干將」。

其上任時,正好趕上金融危機。主管外經貿的萬慶良力推外貿轉內銷。

當時,萬慶良經常使用「高天滾滾寒流急」來形容廣東省外經貿所面臨的嚴峻形勢,而以「春江水暖鴨先知」來介紹廣東的外貿走勢。一位為他寫發言稿的人士透露,當時發言稿裡沒有提及這兩句詩,後來萬慶良在講話中又加上了。

萬慶良酷愛詩詞,說話喜歡引用詩詞或是使用排比句,他的這一習慣逐漸廣為人知。據媒體報道,當萬慶良調任廣州市長後,市政府的工作人員還專門買了一本《唐詩宋詞選》,方便為其準備講話稿。

開放和隨和是萬慶良留給不少媒體人的印象。一位媒體人表示,任職廣東副省長時,有媒體向萬慶良索取電話,萬慶良當場毫不猶豫地報出手機號碼,並稱歡迎媒體撥打採訪。此外,該人士還表示,在一些晚宴上,常常會有媒體人士和企業家向萬慶良敬酒,並與其溝通。「萬慶良總是一副很認真聆聽的樣子,不像是裝出來的。」

場面之外,一位與萬慶良有過多次接觸的人士表示,萬慶良很有人情味,很重細節。喜歡打乒乓球的萬慶良有時會和廣州的運動員切磋。「他每次來都很低調,不擺架子。」該人士表示,每到節日,萬慶良都會交代手下的人給這些運動員帶禮物,「一般市領導不會這麼做。」

廣州人眼中的「鄉下佬」

2010年4月,萬慶良當選廣州市長,年僅46歲,被稱為是改革開放以來最年輕的市長。上任不到兩個月時,萬慶良就拿硬骨頭開刀。

廣州二沙島宏城花園的63棟別墅中,有61棟存在不同程度的加建、改建和擴建行為。廣州本地消息人士稱,「宏城花園居住的人非富即貴,歷任市領導都沒碰。但是他一來,就主抓這件事。」

萬慶良怒斥:「如果有錢人都管不住,那窮人還怕什麼啊!一定要好好查一下,二沙島都搞違建建築,那廣州還用管嗎?」

當時有評論為萬慶良向強權開刀叫好,亦有聲音指政府只抓個別極端例子是為了「搏頭彩」。

萬慶良主政廣州的思路,與揭陽期間如出一撤,同樣是政府運營城市。方式是招徠大型項目和搞房地產建設,短期內快速拉動GDP增長。萬慶良在廣州提出「建設世界先進城市」,「三舊」改造,商業綜合體造城、開挖人工湖,項目遍地開花。

2012年初,廣州提出新建6大人工湖,比造湖前的人工湖數量翻一倍,花都湖、掛綠湖等紛紛上馬,且呈現「越建越大」的態勢。其中,掛綠湖涉及65平方公里、94個自然村、3萬多人的拆遷。政府在動遷期間被曝出使用「連坐」的方法逼遷。主導掛綠湖項目的原廣州市副市長、增城市委書記曹鑒燎於去年12月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被立案調查。「新城」亦是如此,金融城、醫藥城、教育城、生態城等。有學者評價,廣州是「城」最多的城市。多個「城」開發下來,更讓人只看到房地產項目,不見原定的產業功能。

不管是發言還是項目建設,萬慶良都在努力爭取廣州市民的認同感,但實際上卻事與願違。2011年初在廣東省兩會上談到廣州廉租房問題,他稱自己工作了20多年,一直沒有買房。「我現在住的是市政府在珠江帝景130多平方米的宿舍,每月才交房租600元。」而實際情況是,130多平的珠江帝景住宅,租金至少五千元。

這番不切實際的話,至今仍是廣州市民茶餘飯後的笑料。而萬慶良也收穫了「600帝」的外號。類似不合時宜的言論,萬慶良不止說過一次。中文系學科背景,多年在宣傳口的工作歷練,似乎沒讓他跟廣州市民「談到一塊」。廣州坊間毫不客氣地批評他是「鄉下佬」。

在萬慶良的老家梅州五華縣,很多人都為其落馬而扼腕歎息。他的一位高中同學在微信上稱,「看到這個消息很傷心、很難過。覺得這個同學很不錯。曾經五華人的驕傲。沒想到是這樣的結局。」從五華縣河東鎮河口村走出的萬慶良,是當地老師教育學生的榜樣。只不過,如今萬慶良已成為反腐大潮中的反面教材。

      責任編輯:晨彥
穗國土房管局長落馬 或涉萬慶良      [2014-07-04]
媒體稱萬慶良曾高調治腐 主攻窩案      [2014-07-04]
起底萬慶良:出身貧寒行事高調      [2014-07-03]
傳萬慶良在省政府門口被帶走      [2014-07-03]
廣州通報立案查處萬慶良情況      [2014-07-01]
媒體稱萬慶良足球功夫了得      [2014-06-30]
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被免職      [2014-06-30]
萬慶良常鬧笑話 被戲稱「600帝」      [2014-06-30]
萬慶良落馬時官居高職引關注      [2014-06-29]
網傳萬慶良被帶走照片 媒體人否認      [201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