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對話取得三百項重要成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以及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昨日在京圓滿閉幕,雙方在戰略領域、經貿、人文分別達成百餘項重要成果。兩國同意爭取今年就雙邊投資協定文本的核心問題和主要條款達成一致,並承諾2015年早期啟動負面清單談判。兩軍同意探討建立中美兩軍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盡快啟動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磋商。中方還提出希望美國在東海南海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恪守不選邊站原則,並且網絡空間不應成為損害別國家利益的工具。

此輪中美三大對話成果豐碩,亮點紛呈。在經濟領域,為期兩天對話,雙方就宏觀經濟和結構改革、深化貿易與投資合作、金融業改革開放與跨境監管合作三大議題坦誠深入的交流,達成了90多項重要成果。其中最受外界矚目的是,雙方同意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與合作,加強金融領域合作,並將爭取2014年就雙邊投資協定文本的核心問題和主要條款達成一致,並承諾2015年早期啟動負面清單談判。

美方表示,歡迎中方企業赴美投資,承諾對中國各類投資者保持開放的投資環境;美方承諾美國的外資投資委員會審查的外國投資項目使用相同的規則和標準,承諾繼續與中方就外國投資審查程序中的概念進行討論和解釋。

此外,雙方就信息技術協定擴圍開展建設性討論,雙方討論在未來幾周內繼續進行討論為恢復諸邊談判準備條件;美方承諾在出口管理體系改革過程中給予中國公平待遇,鼓勵並便利民用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美方同意就2014年財年綜合撥款法案中的涉華事項與中方進行討論;美方承諾評估對液化天然氣出口審批程序進行調整,提高評估程序的效率,並及時向中國通報相關的進展狀態;雙方同意加強金融合作,包括在影子銀行、場外衍生品改革、審計跨境監管、會計準則等領域的合作;雙方歡迎就海外賬戶稅收合規法案達成的政府間協議;美方承諾將中資金融機構視為合規。

在戰略領域,中美亦達成上百項共識,兩國同意採取進一步行動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加強務實合作,建設性管控分歧,保持各級別交往,進一步拓展在地區和全球層面務實合作與交流。其中,雙方亦就發展兩軍關係達成共識,包括加強反海盜,聯合搜救,以及人道主義救援等。兩軍同意在反海盜、探討建立中美兩軍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機制,盡快啟動公海海域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進行磋商。

據透露,對話中,中美亦談及敏感的東海和南海問題,中方重申了在東海、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堅持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並始終致力於與直接當事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並希望美國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恪守不選邊站原則,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此外,在網絡安全上,中方亦向美方提出,網絡空間不應成為損害別國家利益的工具。此外,雙方亦討論了朝核、伊核、阿富汗等問題。

在人文交流領域,中美圍繞教育、科技、文化、體育、婦女、青年等30個議題,四個小時時間,達成了104項豐碩成果。中美間將繼續實施三個一萬項目:包括公派萬名中國學生赴美攻讀博士學位項目、萬名中美人文交流專項獎學金項目和漢語橋萬人來華研修項目。美方將繼續實施十萬人留學中國計劃。2014年2017年,中國將向非洲裔大學生提供一千個獎學金名額來華學習。

同時,中美還商定,將繼續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交流活動:包括開展千校攜手、熱愛自然、綠色生活 項目,促進中美兩國中小學增進交流與合作。支持兩國教育機構高水平戰略合作;支持中方機構與美國社區學院協會和亞洲協會等機構開展合作,培養高層次國際化人才。

據瞭解,中美兩國在保障婦女權益方面也作出了不懈努力。據介紹,中美兩國今明兩年將繼續開展婦女領導力的培訓、女性科學家交流項目以及關注乳腺癌風險等系列活動。

      責任編輯:問天
克里:美國絕不遏制中國崛起      [2014-07-09]
中美對話:歷屆成果速讀      [2014-07-09]
中美年度對話開場 將討論60多個議題      [2014-07-09]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啟      [2014-07-08]
中美對話取得三百項重要成果      [2014-07-10]
土耳其海軍司令訪問北海艦隊      [2014-07-10]
國務院批准新疆設立霍爾果斯市      [2014-07-10]
2014中國國際消費電子展將開展      [2014-07-10]
江蘇書記羅志軍晤王樹成社長      [2014-07-10]
北京公安局證實郭美美賭球被抓      [2014-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