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今年落馬省部級高官過半涉「家外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截至7月8日中紀委通報海南省常務副省長譚力落馬,今年以來已有15個省部級高官落馬。伴隨落馬,他們往日不易被公開傳播的私生活也成為談資。

據河南商報報道,酒香奪志,色滿銷魂,財迷心竅,氣斷江山,古人曾將「酒色財氣」作為人生四戒,要求世人嚴於律己,不可沾染,以防頹廢墮落斷送前程。記者梳理中紀委簡短通報和媒體的起底報道,發現這15個高官中,至少有8個與女人發生著諸多故事—當然,這些女人不是他們法律意義上的夫人。

中國人民大學危機管理研究中心剛發佈的2013年官員形象調查報告顯示,在「群眾對官員負面形象的厭惡排名」中,「色」佔到16.6%的比例。

女人,還是女人

譚力現夫人出身主持界

昨日下午,新華社消息稱,據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證實,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中央已決定免去其領導職務,現正在按程序辦理。

而在7月8日,中紀委網站發佈信息: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長譚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譚力落馬,中紀委通報言語寥寥,媒體卻不放過。

9日,「澎湃新聞」報道譚力往事:譚力有兩任妻子,現任妻子曾是綿陽電視台主持人,系譚力調到綿陽不久後離婚再娶。她後來被調至市禮賓局,並在災後提拔為北川縣委領導,還曾到紅十字會工作過。

對此,有網友說得更直接,說這是「一個大膽提拔情婦的書記」,介紹說譚力到綿陽不久,就看上了綿陽電視台的一個節目主持人,後來離婚才將主持人轉正。

轉正的情婦成了譚力「夫人外交」一枚棋子。《財經》雜誌此前未公開點名報道,譚力離開綿陽前往海南履新時,劉漢為了與他搞好關係,與前妻楊雪一起請客,贈送譚力妻子翡翠戒面,並在譚力嫁女時送上厚重的禮金。

情婦,8人涉及

高官多情事過半「家外春」

權力是男人的催情劑,權力的誘惑女人也難敵。

針對今年落馬的15個省部級官員,河南商報檢索報道發現, 至少有8人或隱或顯有女人、情婦這條線。

他們是冀文林、金道銘、沈培平、申維辰、宋林、譚棲偉、萬慶良、譚力。

今年落馬的第一個省部級高官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通報說:與他人通姦。輪到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媒體對他的情婦報道已不客氣。

財新記者稱金道銘有「白手套」,即兩位山西女子—胡昕、胡磊。

財新記者在山西太原、晉中等地採訪中,一個涉及房地產、煤礦、信息技術等領域,先後有至少7家公司的胡氏企業版圖逐漸顯現。這些企業在2008~2009年間突然高調崛起,大舉拿地倒賣、開發,涉足煤炭資源整合,承攬政府電子工程,然後資本快速套現。

這兩人被多家媒體指為金道銘的情人。

在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位上落馬的譚棲偉,《中國經營報》報道稱,記者通過多個權威信息源瞭解到,譚棲偉與一年多前爆發的不雅視頻案或有牽連,而在肖燁、趙紅霞等詐騙團伙成員的審理中,相關案件涉及的官員名單也並未公之於眾。

譚棲偉在2013年1月不雅視頻案的關鍵期卸任重慶市副市長一職,改任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萬慶良則更狗血。媒體人趙世龍在微博爆料,萬慶良與陳弘平落馬背後,藏著一段「比重慶趙紅霞與雷政富等官員還要狗血的故事」,指萬和陳共用一名情婦,「那公共情婦乃蓋世神女,竟為萬書記和陳書記各生下一個兒子」。

借勢,女人騰飛

女貌加郎權直達富貴天

「酒色財氣」四戒中,色和財關聯度最高。有權擁色,借色生財。情婦有權力庇護,能耐超出人們想像。

比如金道銘的「胡氏兩姐妹」,自從和金道銘有了瓜葛,在山西可謂「通吃」。

華夏時報記者稱,早在2005年前後,胡昕就活躍於山西一些廳級官員圈子了。那時候,胡昕跟金道銘還不認識。金道銘是在2006年8月才從北京調到山西出任省委常委、紀委書記的。一位與胡昕有過生意往來的當地某國企高管告訴記者,「這一階段,胡昕還是在做網絡工程、信息通信等『小生意』。」

但胡氏企業飛速騰達,胡家有幾億元資產,「能買下半個太谷縣」。

一位曾與胡昕有過生意往來的人對《華夏時報》說:「一是,我們都知道胡昕背後是金道銘,一些人為了討好胡昕,求她辦事。二是,我們也不敢惹她。」

被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舉報落馬的宋林的情婦,又是另一個豪華氣派了。

舉報信稱,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違反社會主義道德,包養情婦楊某。宋認識楊某後,利用職務影響將其安排到華潤的合作方瑞銀集團上班。楊某是宋林收受賄賂和洗錢的重要渠道。

王文志稱,根據他掌握的信息,「楊某以本人或親屬的名義,現在境內外擁有10億元以上的資產,在蘇州、常州、上海、香港擁有大量別墅高檔房產,在境外銀行有巨額存款。」

舉報,哪管過去

惹我心頭惱檢舉你定倒

官員和情婦,關係好時是你情我意,可一旦翻臉,情婦就會成為反腐「功臣」。

最近出演男主角、女主角的是在中國科協黨組書記任上落馬的申維辰和他的情婦。《瀟湘晨報》引用北京的消息說,他長期在山西任職,曾任省委宣傳部長、太原市委書記,當地人用3句話概括他:「賣了許多地, 拍了一部戲, 睡了一群女人。」

所謂一部戲,就是曾在內地熱播的電視劇《喬家大院》,申任總策劃。

消息人士稱,申與某女歌手的關係不少人都知道,山西前首富張新明為巴結申,曾一次斥資500萬元贊助該女歌手的演唱會。

報道援引京城傳言,早前中紀委在調查另一案件時,總政歌舞團一名有國家一級演員名銜的山西籍著名女歌手涉案被問話時,交代曾與申有過一段「私情」。此事雖屬「生活作風問題」,但申由此進入中紀委視野。

根據《新京報》等報道,萬慶良落馬與揭陽窩案有關,2013年初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落馬。由於案情還不明晰,目前尚不清楚他的落馬及他們的私生活在中央查處萬慶良中有多大功勞。

影響官員形象

單純包養情婦只違紀不涉刑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竹立家等專家受訪時說,認定官員作風問題,主要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黨員紀律處分條例》。

他們認為,官員「與多人發生不正當關係」、「包養情人」等生活作風問題,違反了上述規定中的「違反社會主義道德」規定,可處以黨內處分。如果官員不僅包養情人,還讓情人參與貪腐,那麼就不是違紀,而是違法。如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衣俊卿,雖因生活作風問題被免職,但沒涉及貪腐等其他問題。據中央編譯局官網,他仍是正高職稱專家。

有一種有意思的觀點認為,在男人眼中,與情人的這種性關係往往一開始是商業關係,之後變成情感關係;而在女人看來,這是純粹的商業關係,但不排除有時候女人也會日久生情。

這難掩人們對此現象的厭惡。中國人民大學危機管理研究中心剛發佈的2013年官員形象調查報告顯示,在「群眾對官員負面形象的厭惡排名」中,「色」佔到16.6%的比例。

整治官員作風

黨和國家態度強硬

包養情婦不僅傷害婚姻家庭,敗壞社會風氣,情節嚴重的還構成重婚罪。這種醜惡現象為何在貪官群體中十分普遍?

雲南大學教授金子強認為,內在原因是貪官群體道德品質滑坡,違背對婚姻和家庭的忠誠,受縱慾享樂等腐朽思想的影響。古代有權有錢的人可以納妾,如今包養情人、小三,本質上與納妾沒有多少區別。

外在原因是權力缺少有效的監督和制約,而社會誘惑太多。有些重要部門和關鍵崗位的領導幹部,權力集中而監督失靈,給權力尋租留下了很大的空間,必然會面臨金錢和美色的誘惑。

社會風氣的變遷也是一個重要原因。一些人對婚外情的容忍度變大,對「包養情婦、小三」的行為見怪不怪。

對待官員生活作風問題,國家一直態度強硬。如今中紀委通報案件中多次使用「通姦」一詞,正是國家在嚴厲整治官員生活作風問題。

中紀委官網解釋,黨紀嚴於國法,黨員違法意味著首先違紀。

事實上,已有很多生活作風問題官員受到了嚴懲。評論者蔣紅英說,在整治官員生活作風問題上,黨和國家的態度是強硬的,決心是堅定的。也唯有如此,社會經濟建設事業才會順利前進,國家和人民的未來才有希望。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腐敗官員落馬致多省份常委缺員      [2014-07-10]
今年首輪巡視結束 「老虎」落馬      [2014-07-08]
萬慶良落馬因搭檔同學涉房地產腐敗      [2014-07-08]
穗國土房管局長落馬 或涉萬慶良      [2014-07-04]
廣東又一退休正廳級官員落馬      [2014-07-04]
最高檢前5月立案查7名省部級官員      [2014-07-03]
十八大後逾50名國企高管落馬      [2014-07-03]
盤點落馬官員悔過書:劉志軍哭訴      [2014-07-03]
「通姦」成落馬官員新高頻詞      [2014-07-03]
新華網評徐才厚落馬      [201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