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巡視11省 10省有「老虎」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13]    我要評論
   

張田欣。

【文匯網訊】昨天是週六,中央紀委和中央組織部相繼發佈兩名省部級官員落馬的消息。中央紀委消息說,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韓先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中央組織部則直接透露,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因涉嫌違紀,近日中央已免去其中共雲南省委常委、委員職務。截至目前,十八大以來已有35名省部級「老虎」被打掉。

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韓先聰涉嫌違紀被調查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12日中午12時許,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安徽省政協副主席韓先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記者統計,韓先聰成為十八大以來第34位被通報調查的省部級官員。

落馬前一周赴淮南調研

據安徽省政協官網消息,7月3日至4日,韓先聰還率調研組赴安徽省淮南市就「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激發市場活力」進行調研。

在那次調研中,他先後赴淮南市政務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國家煤化工產品質檢中心及淮南日芯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走訪調研。韓先聰提出,淮南深化行政體制改革要進一步在清權、確權、放權、控權、曬權,重點部位、重點領域,流程再造有效機制建立。「大膽探索開拓創新,不斷總結好的經驗和做法,為全省提供更多借鑒」。

截至昨天21時許,韓先聰的名字仍出現在安徽政協官網的「副主席」一欄。官方資料顯示,安徽省政協共有1名主席、9名副主席,韓先聰為排名第六位的副主席。

曾任副處級秘書40歲成為廳級官員

公開資料顯示,韓先聰1977年9月任肥西縣新倉中學民辦教師,1978年1月至1982年1月在安徽農學院農學系農學專業學習。

畢業後的韓先聰從農業系統起步,歷任省農牧漁業廳政治部幹部科工作人員、副科長、科長;1987年6月起歷任省政府辦公廳正科級秘書、副處級秘書;40歲時出任安徽省農業廳副廳長,成為廳局級官員。

之後,韓先聰的主政方向轉向地方,1994年10月至1996年7月掛職任巢湖市〈縣級〉市委副書記,此後在安慶工作了8年,當了兩年市長、5年市委書記,2008年2月起出任滁州市委書記。2012年,又從地方進入省政府工作,擔任安徽省人民政府秘書長、兼任安徽行政學院院長一職。

在長達32年的從政經歷中,韓先聰的足跡沒有離開過安徽。

與倪發科、江山等落馬官員曾有交集

作為去年第二輪巡視的巡視點之一,安徽曾被發現「少數領導幹部在房地產開發、礦產資源、工程建設領域和選人用人等方面以權謀私,腐敗現象在一些地區和部門易發多發等」。

自去年9月中央巡視組進駐安徽起,包括滁州原市委書記江山、銅陵市原政協副主席呂愛民、六安市原副市長權俊良、安徽省旅遊局局長胡學凡等相繼被調查。

2014年4月11日,中央紀委網站通報,決定對時任滁州市委書記江山的嚴重違紀問題予以立案。江山擔任滁州市市委副書記、市長時,韓先聰擔任市委書記。而韓先聰出任省人民政府秘書長一職後,江山接替他出任滁州市委書記。

公開報道披露,韓先聰在擔任滁州市市委書記時,大力推進「大滁城」建設。而此前落馬的副省長倪發科,由於負責國土資源等領域的分管工作也曾多次赴滁州開展調研。

2009年3月25日至26日,時任副省長的倪發科在韓先聰等人的陪同下,考察了定遠縣張橋鎮、永康鎮等土地整理和建設用地置換現場。2011年10月18日下午,兩人又共同出席了在滁州召開的「省市縣規劃展示館建設推進會」,就推進城市化等議題開展討論。

雲南省委常委張田欣涉嫌違紀被免職

昨日20時許,新華社發佈消息稱,記者從中央組織部獲悉,中共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因涉嫌違紀,近日中央已免去其中共雲南省委常委、委員職務。值得注意的是,該消息由中組部率先發佈,而並非近期密集披露官員落馬信息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4天前曾率隊實地調研

張田欣最後一次公開亮相系4天前的一次實地調研。《昆明日報》報道,7月9日,張田欣率隊在西城海口片區實地調研,考察滇池西岸規劃、生態濕地建設、海口新城規劃建設以及保障房建設情況。

張田欣指出,西城海口片區是世界知名旅遊城市建設的「六大片區」之一,是「一湖四片」的重要組成部分。片區開發建設工作啟動以來,招商引資取得初步成效,征地拆遷工作積極推進。調研中他還強調,「要主動出擊,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招大商、招好商。要增強輿論宣傳的針對性,營造有利於片區開發建設的良好氛圍。」

民辦教師出身曾在玉溪任職17年

1955年出生的張田欣曾先後擔任雲南省江川縣三街中心小學民辦教師、江川縣第一中學代課教師,1978年起赴昆明師範學院中文系學習4年。

畢業後,張田欣的從政經歷始於雲南省玉溪地區行署辦公室,先後出任辦公室秘書科副科長、科長等職,此後在玉溪地區有長達17年的工作經歷。

1999年10月起,張田欣出任雲南省文山州委書記,其間在中央黨校幹部進修班學習。2006年11月,出任雲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並在這一崗位履職5年。自2011年12月起,張田欣出任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

和此前落馬的沈培平、錢磊曾有交集

據公開資料梳理發現,張田欣和今年4月落馬的雲南警官學院副院長錢磊在官場履歷上有頗多交集。

現年52歲的錢磊從1981年開始在雲南玉溪公安系統工作,曾擔任玉溪市公安局副局長。1999年張田欣從玉溪調任文山州後,錢磊也於2000年出任文山州公安局局長,2005年任文山州副州長。2006年,張田欣到雲南省委工作之後,不足兩年的時間,錢磊也上調省會昆明,擔任雲南省警官學院副院長。

此外,張田欣和今年3月落馬的雲南省政府副省長沈培平在工作上也曾有交集。去年6月14日,時任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和副省長沈培平共同陪同雲南省主要領導在昆明調研。

前兩輪巡視11省份已有10省份「老虎」落馬

昨日,兩名省部級官員相繼落馬的消息引發輿論關注,北京青年報記者統計,十八大以來,被通報調查或因涉嫌違紀被免職的省部級官員已達35人。

目前,中央第三輪巡視工作正處於反饋情況階段,而前兩輪被巡視省份中已有多名官員「落馬」。前兩輪工作中,巡視組共考察了湖北、內蒙古、貴州、重慶、江西、廣東、安徽、山西、湖南、雲南、吉林等十一個省區市。目前,除吉林以外,其他十省區市皆有「大老虎」落馬。

其中,山西和江西成果最為突出,各有三名省部級官員。湖北、湖南、安徽和雲南四省緊隨其後,均有省部級官員落馬。

以江西省為例,去年9月18日,中央第八巡視組向江西反饋巡視情況。去年12月開始,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陳安眾,江西省副省長姚木根、江西省委常委趙智勇相繼落馬。此外,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譚棲偉,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內蒙古統戰部部長王素毅,貴州省委常委、遵義市委書記廖少華等被巡視地區官員,皆出現在落馬名單之上。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高峰
中央巡視組:國企村官貪腐嚴重      [2014-07-10]
專家支招幹部「管住心中的老虎」      [2014-07-08]
今年首輪巡視結束 「老虎」落馬      [2014-07-08]
中央巡視組:豫買官賣官問題突出      [2014-07-08]
中央巡視組首輪巡視情況將公佈      [2014-07-06]
新華時評:國外抓「大老虎」的難與易      [2014-07-02]
中紀委半年打「虎」全紀錄      [2014-07-02]
中紀委一天之內宣佈三「大老虎」被開除黨籍      [2014-06-30]
揭山西「老虎」神秘交際圈面紗      [2014-06-21]
運城書記落馬與多名大老虎交往密      [2014-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