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江蘇7訪民在京集體自殺被指系公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青年報社門前7人服液體後倒地。

【文匯網訊】「江蘇7訪民集體自殺」被指系公關策劃:2男子專門負責拍照,一群男女擺拍;有訪民僅把農藥滴在衣服上,另有人把農藥含在口中並未吞嚥。據悉,他們曾欲到天安門自焚,但因為害怕被抓而未成行。另有媒體報道稱,陳光標事涉泗洪強拆事件。

「7名訪民集體喝農藥」事件發生後,中國青年報社在第一時間向有關部門報告的同時,即派多路記者展開調查。調查發現,這起集體自殺事件是經過精心策劃組織的,其目的是引起媒體和政府關注。有關證據顯示,策劃者另有其人。

預謀已久的集體自殺

7月16日8時10分許,中國青年報社門口發生一起7名訪民服農藥自殺事件。據中國青年報記者瞭解核實,7人系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的訪民代表,曾因拆遷補償問題上訪。

7名訪民均統一穿著白色上衣。據門衛介紹,訪民早上到達中國青年報社後並未主動溝通,「他們沒說要見誰,或者要送什麼材料,我問他們什麼事兒,他們就笑笑」。

門衛表示,8時10分左右,突然有人喊喝藥了,他才發現7人已經服用了攜帶的液體。隨後,門衛撥打了110及120。救護車到達後,7人被分別送往醫院接受救治。

中國青年報記者從北京軍區總醫院獲悉,當時遺留在現場的藥瓶為農藥辛硫磷,醫生介紹,120送來時說,幾名當事人喝了10∼20毫升的農藥,「大概就是礦泉水瓶蓋大小的量」。

醫生表示,這種農藥毒性低但起效快,經過搶救,當事人的生命體征已經基本穩定,暫時沒有生命危險。

記者獲得的上訪材料顯示,這批訪民來自泗洪縣青陽鎮旗桿小區,主要是反映拆遷補償過低以及上訪後被關「學習班」逼簽空白協議兩件事情。

材料稱,去年該地進行拆遷征地時,給出的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的拆遷補償標準遠低於周邊房地產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的市場價格。

上訪材料上留有一個叫江彥君的人的電話。

45歲的江彥君是一個老上訪戶,原泗洪縣麻紡廠職工,2002年企業破產下崗,一直無業,因父親退休金停發和他本人下崗沒有補償兩個問題開始上訪。2009年9月3日,他家被強行拆遷,他不滿政府補償,繼續上訪。

據江彥君說,5月上旬一天,他被陳新國、張成梅等幾個人叫到了張家友的船上,張家友因拆遷後無處居住,住在船上,因為都是老上訪戶,大家都很熟悉,張家友因腦子活,點子多,在上訪戶中很有威信。

陳新國跟大家說,他在網上發了拆遷不公被抓進學習班的資料,有一個自稱是中國青年報社的王主任給他打來電話,說要採訪他們的問題,並留了電話——01064035116,郵箱1165814861@qq.com。

江彥君和陳新國等人不是同一批拆遷戶,以前並沒有一起上訪過。在這條船上,大家一起商量如何上訪,如何製造影響引起媒體關注,來報道他們的遭遇。

江彥君給王主任打了電話,問,你貴姓大名,對方回答「不便說」,要求他們帶材料到北京去一趟,後來又打過一次電話,說王主任出去了,回來再回電,但他一直沒有等到電話。

據記者核實,中國青年報社所有固定電話的開頭均為6409,該固話號碼並非中國青年報社所使用。記者多次撥打該號碼,一位女士接聽後表示,他們是一家賣理療儀器的公司。據該公司介紹,他們是今年6月才搬到現在的所在地。

5月15日,張家友、陳新國、張成梅等人去北京見王主任。

張家友稱,他們沒有見到王主任,只好直接來到中國青年報社。

拍照人沒來就沒喝農藥

5月28日,江彥君跟隨張家友、陳新國、張成梅、楊玉蘭等8人去了中國青年報社。其他人留在外面,他和張家友來到門衛室。他們報了王主任留的那個號碼,要求見王主任,門衛直接告訴他,這個號碼不是中國青年報社的電話。

張家友事後向記者表示,這次他們從老家每人一瓶攜帶農藥,是搭車到北京的。但他拒絕透露,誰提議攜帶農藥,「只是有個外人提議的」,農藥是從一個地方拿的,但他拒絕透露農藥具體來源。

江彥君說,去之前,他們曾一起商量,怎麼才能把事鬧大,怎麼才能讓媒體關注,讓政府答應他們的要求。他們也曾想去天安門,但害怕被抓,就沒去。

那次為什麼沒喝農藥?張家友承認帶了農藥,但覺得不妥,所以沒喝農藥。而張成梅的丈夫王建兵則說,那次沒喝農藥的真正原因是因為當天給他們拍照的人沒來,所以就沒喝。

王建兵說,5月底,張成梅他們從北京回來後,都被叫到了青陽鎮派出所談話,派出所副所長饒進波告訴王建兵,他妻子張成梅要喝農藥,讓他好好勸勸。

泗洪縣委常委、青陽鎮黨委書記石紹斌證實,這些老上訪戶他們都熟悉,他們通過個別上訪人員瞭解到,張家友等人要喝農藥,就專門派了工作組給他們做思想工作,安撫,找他們簽了字,該領的錢都給他們領了。上訪帶頭人張家友被重點防範,每天三四個人跟著他,給他做思想工作。沒想到其他人去了北京,鬧出了大事。

「他們3月就想搞個事,想去北京造成大影響,他們也經常威脅我們不解決問題就要去天安門自焚。」石紹斌說,發現這一苗頭後,他們就告誡這些訪民,上天安門是違法的,會被判刑。

石紹斌說,訪民有時候會說點兒偏激的話,他們並未完全當真,這次是完全沒有預料到。

王主任到底是誰

7月16日8時,陳新國、張成梅、蔡福喜、許浩、王躍、王娟、徐麗華等7人身穿白色T恤,直接來到中國青年報社門口,一字擺開,打開了農藥瓶。

8時7分左右,一名報社員工在海運倉胡同自西向東距報社中青記者之家飯店20米附近,發現馬路對面、京東賓館西側平房前有六七個穿白色文化衫成年男女,站成一排,手裡拿著綠色瓶子。這時他注意到,馬路另一側,有兩名男子在拍照,其中一人持單反相機,一人持手機,對著對面一群男女拍照,對面一群男女知道有人在拍照,故有人擺出照相姿勢。

事後該員工恍然大悟:「原來在預演『擺拍』。」

上述員工還注意到,事件發生時,報社對面停了一輛黑色寶馬車,車上下來人對場景進行拍攝後迅速離開。

8時27分,註冊名為燕小刺的發出微博,稱中國青年報社門口有7名上訪者集體服毒自殺,並配上了圖片。此微博很快被大量轉發。

服毒事件發生後,江彥君成為上訪者的發言人,他召集了7人的家屬接受媒體採訪。

據石紹斌介紹,7人中,張成梅並沒有喝農藥,只是把農藥灑在衣服上,另有兩人把農藥含在了口中,並沒有嚥下去。

張家友、江彥君等人稱他們從未見過王主任,只知道是個男的,他們認為王主任是中國青年報社的記者,避而不見但派了人來見他們。他們甚至懷疑報社記者拿著他們的材料去敲詐當地政府,收錢之後被政府收買了。

記者查詢了那個qq郵箱,資料顯示,這個qq號是一個24歲女孩的。

拿單反相機和手機拍照兩個人是誰?第一個發微博的人是誰?

記者查閱到,這個註冊名為燕小刺的人,姓王,曾在一家廣告公司工作過,該公司自稱代理央視的一些廣告,獨家全權代理旅遊衛視《綠色中國》欄目運營,燕小刺曾經以該欄目的名義要過一些上訪材料。現在她自己的各種網站標籤顯示,她從事類似與策劃公關的工作。

記者曾多次聯繫該網友,未獲得任何回應。而隨後不久,該網帖也被刪除。

中國青年報社已將調查瞭解到的上述情況向北京警方報案,並及時提供了相關材料。

據新華社報道,北京警方消息,7名喝農藥上訪人員身體已無大礙,目前均因涉嫌尋釁滋事被刑事拘留。關於此事的更多內情,有關部門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法律人士:上訪者喝農藥是一種「行為藝術」

「一旦脫離危險,不知(當地官員)將如何處置自己。」7月16日,7名集體服毒者之一陳新國在北京軍區總醫院急救室接受《財經》記者採訪時曾表示了這樣擔憂。

他的擔心成為了現實。今日,新華社發佈消息稱「據北京警方消息,7名喝農藥上訪人員身體已無大礙,目前均因涉嫌尋釁滋事被刑事拘留。

《財經》獲悉,7名服毒者已經全部康復並被刑拘,最後一名服毒者許浩也已於27日康復出院被採取強制措施。但至今家屬並未收到刑事拘留通知書,警方已調閱中青報門口相關視頻資料。據悉,集體服毒自殺事件,或與背後公關公司策劃有關,但有待進一步確認。

泗洪縣公安局辦公室(0527-88356013)向《財經》記者表示,「對7名上訪刑事拘留的事,由(泗洪)縣刑警大隊在負責,具體情況我們並不清楚,你們還是聯繫刑警大隊吧。」而泗洪縣刑警大隊值班人員以新進入工作崗位不瞭解相關情況為由,拒絕接受採訪。

2014年7月16日,來自江蘇泗洪的7名中年男女,在中國青年報社門口,服下早已準備好的農藥,紛紛倒地。此後七人被分別送往三家醫院搶救。

此事進入公眾視野之後,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省長李學勇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救治傷員,並組織開展全省征地拆遷專項治理;國家信訪局、住建部等部門也迅速組成中央聯合督查組赴涉事地展開調查。

7月28日,新華社中國網事發佈了事件的最新消息,14名泗洪官員被處分。據泗洪縣紀委工作人員向《財經》記者透露,14名泗洪官員的處分決定,根據幹部的管轄權限,宿遷市管幹部的處分,由宿遷市紀委做出;泗洪縣管幹部的處分,則由泗洪縣縣委做出。這或許亦是此次事件中,官員處分較輕的原因。

在消息最後的位置,公佈了關於7名服毒者被刑拘的消息。消息同時稱,「關於此事的更多內情,有關部門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家屬被嚴密看管

《財經》記者今日致電服毒者蔡福喜家屬,得知7人均已出院,目前7人均在北京的公安局接受調查。40多歲的許浩,飲下的農藥最多,也於昨日最後出院了。《財經》記者得知,從16日起至今,在蔡家中,始終有4名青陽鎮幹部24小時看守,確保其家屬不上北京,不接受任何媒體的採訪。如果有事出門也有人跟隨。」另一名服毒者張成梅的家中亦是如此。

北京市才良律師事務所主任王才亮向《財經》(微信公眾號:mycaijing)記者表示,對官民分別施以行政處罰和刑事處罰是不公平的。他表示「從法律的角度說,這7人的行為並未構成尋釁滋事。主觀上講,尋釁滋事是以擾亂社會秩序為目的。上訪者喝農藥只是一種行為藝術,目的是維權,並以此來抗爭,並不具備尋釁滋事的主觀要件」。

根據我國現行刑法規定,有隨意毆打、追逐、攔截、辱罵、恐嚇他人,強拿硬要或者任意損毀、佔用公私財物以及在公共場所起哄鬧事等尋釁滋事行為的,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節嚴重者,可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尋釁滋事是個筐。」王才亮表示。此前,山東平度籍著名法治記者陳寶成因土地徵收維權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名逮捕。

泗洪官方:拆遷戶「滿臉洋溢著幸福」

在此次極端事件前,網絡上一直有關於泗洪拆遷問題的爆料。但在官方口徑裡,拆遷既給民眾帶來了利益,又增加了民眾幸福,是民眾求之不得的事情。

翻閱泗洪縣政府網站登出的每月大事記,其內容有著驚人相似的邏輯和結構。以縣委書記徐德為中心,迎來送往各路領導,熱烈召開大小會議,款待各路來往商客,帶隊調研各處地方,泗洪一遍和平氣象。

此次泗洪縣委書記徐德因7名拆遷戶「滋事式自殺」被黨內警告處分,不過此前,他對於拆遷業績頗有信心。

為了體現為政的開放態度,不少地方政府網站都會掛出重要官員的「行政日記」,泗洪也未有例外,於2012年集中發佈了一批,只是至今已停止更新一年有餘。

這些日記中也包括現任泗洪縣委書記徐德的記錄。在2011年9月的日記中,內含徐德大量擺拍照片,記錄自己訪問農村的經歷,其中有一細節,寫得頗為活潑:「在石集居委會的路上,看到了正帶領群眾在田間除草的石集居委會黨支部書記沈平虎,我邊招呼他到路上來,邊問他:『你們流轉這麼多土地,群眾願意嗎?』『啊?』他像似疑惑,又像詫異。『爭都還來不及呢,還能不願意?』」

同時,還記有徐德與一拆遷戶在談到拆遷時,這名拆遷戶「滿臉洋溢著幸福」。

另外有一篇以泗洪縣大學生村官名義寫的:「在新農村建設的征程中,拆遷是難免的,但在拆遷的過程中,要充分考慮到拆遷戶的利益,把拆遷安置問題放在首要位置,保證老百姓能有安身之處,取得老百姓的支持。」

民眾:泗洪拆遷亂象紛紛

但是,在民眾那裡,泗洪拆遷問題一直非常突出。新華社的稿子指出了其中一些要害:「經查,泗洪縣有關部門在危舊片區改造項目中確有違規行為。首先,在對項目地塊掛牌出讓時,違反了「建設用地使用權需『淨地出讓』」的有關規定,採取了「毛地掛牌,淨地交付」的做法;其次,土地出讓後,在未完全公開徵收調查結果和書面徵求被徵收人意見的情況下就急於拆遷,就此埋下隱患;此外,多名涉事項目拆遷戶反映,去年9月在江蘇省信訪局正常上訪時,曾被地方政府截訪並限制人身自由,個別人滯留時間超過24小時。」

此次事件中的主角:王躍、張成梅、許麗華、蔡福喜、陳新國、王娟、許浩一行7名喝藥自殺者,都來自泗洪縣青陽鎮旗桿小區。旗桿小區是1995年泗洪縣政府對縣城中心的青陽中路周邊進行舊城改造而建設的安置小區,原住居民將原有平房拆除,按照縣裡統一規劃在原址上自建樓房和平房,小區共有500多戶,佔地200餘畝,改造後,政府下發了房產證、規劃許可證和土地使用證,土地性質為國有土地。

去年9月份開始,泗洪縣政府再次以舊城改造的名義對旗桿小區進行拆遷。當地居民認為泗洪縣拆遷前期手續不全,在徵收房屋過程中,沒有出示相關手續批文,也沒有召開群眾聽證會等,損害了自身的相關利益。而為加快完成任務,當地拆遷辦的方式更是粗暴,他們在小區周邊架設4處高音喇叭,在凌晨2點40播放拆遷動員,居民不堪其擾。居民向當地公安局和環保局投訴無果,兩部門把責任推給城管局,此後並未得到處理。

當然更為重要的是,居民們普遍認為賠償不合理。旗桿小區所在地區附近的商品房價格為5000元/平米,但是據悉此次拆遷居民所得補償的最高單價才2600元/平米

《財經》記者瞭解到,蔡福喜家所得的賠償款為2590/每平米,而張成梅一家所得賠償款僅為1000餘元每平米。據《財經》記者瞭解,2014年4月19日在原旗桿小區地址上建立的富園新城開盤,3層以上每平米4150元。目前蔡、張兩家均為租房住。

此次,上述7人赴京於中國青年報社門前服毒即是不滿當地拆遷政策,更是不滿自己早先上訪被抓回所遭到的非人虐待。據悉,2014年7月16日七人服毒當天,現場有遺留相關上訪材料,材料中申訴了7名「黑監獄」受害者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經由蔡福喜家屬證實,2013年9月20日左右,張家友、許麗華、蔡福喜一行人於南京上訪,被縣上公安與鎮上的領導強制抓回並被關黑監獄3天3夜,期間不給吃、喝、睡。

相關鏈接:陳光標事涉泗洪強拆

泗洪縣拆遷問題上一次引發公眾關注是在2011年,泗洪縣天崗湖鄉村民在網上頻頻發帖,指責同為泗洪老鄉的「中國首善」陳光標為「中國首騙」。

據媒體報道,2006年,陳光標捐資修建老家的天崗湖鄉農貿市場,引發鄰近老街的暴力強拆事件,據村民統計當時至少有30多人被打,4人被送到醫院,後來有11人被拘。

2007年5月,陳光標捐建的稱投資達2600萬元的「泗洪縣天崗湖古建式陽光老年人活動中心」開工建設。這個佔地40餘畝的「老年活動中心」,絕大部分佔的是農田。這引發很多村民不滿,村民們表示,該老年活動中心實際是陳家的後花園;他們曾就陳光標佔用耕地的事情赴南京、北京上訪,但最終無果。

      責任編輯:東方
路虎車主扶老太:最多訛錢 訛不了命      [2014-07-29]
經責審計明確覆蓋省長省委書記      [2014-07-29]
解密中紀委「第14個查案機構」      [2014-07-29]
江蘇7訪民在京集體自殺被指系公關      [2014-07-29]
教授:王軍被帶走 郭美美謎團即將破解      [2014-07-29]
郭美美未被釋放 被指或轉為刑拘      [2014-07-29]
華東八座機場今日下午停降航班      [2014-07-29]
萬慶良等人被查前仍出入私人會所      [2014-07-29]
苏访民自杀:预谋已久策划者另有其人      [2014-07-29]
杭州1男1女裸死房内 警介入调查      [2014-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