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解放軍內部完成大換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解放軍報》11日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日前印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宣傳教育提綱》。報道透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目標任務重點是推進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優化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深化軍隊政策制度改革、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報道強調,「切實把堅決擁護支持改革作為聽黨指揮的實際行動,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此前,中國官媒發出題為《習近平佈局軍隊改革:破體系壁壘 謀三軍轉型》的報道,回顧習近平在十八大後就加強國防和部隊建設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

習近平多次強調軍隊必須對黨保持忠誠。今年6月30日,中共當局宣佈對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開除黨籍,並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7月29日,中紀委宣佈對另一位曾在武警系統擁有權力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立案審查。《解放軍報》7月1日發文強調:「全軍官兵要堅決擁護黨中央的正確決定,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切實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確保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報道稱,而在此前的近兩年,中國軍方也完成了一系列的大換血,據中國媒體報道,在2013年8月1日解放軍大軍區正職調整結束後,2014年2月新一輪將領調整塵埃落定,涉及三大軍兵種以及七大軍區的30餘位高級將領。

香港《南華早報》8月12日刊發題為《人民解放軍被敦促團結在習近平周圍》的文章稱,在中國共產黨高層的北戴河會議召開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要求官兵們團結在習近平主席的領導下。

《解放軍報》11日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印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宣傳教育提綱》稱,官兵們應該堅決防止「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堅決抵制混淆視聽、干擾改革的錯誤言論。

總政治部稱:「必須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提綱》的印發正值政治敏感期。中共高層正在北戴河召開會議,商討重大決策,包括解放軍的改革計劃。

6月,中共查處了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徐才厚被控腐敗,面臨軍事法庭審判,成為在反腐行動中落馬的軍隊最高級別官員。

分析人士稱,《提綱》的印發表明,一些官員可能對改革計劃和反腐行動心存焦慮。

報道稱,中共領導人在20世紀90年代末曾打擊軍隊腐敗,下令部隊不准參與商業活動。但是,隨著一些部隊涉足商業行為,腐敗成為近年來的一個問題。

《提綱》說,官兵們應該認識到「提高我軍打贏現代戰爭能力要求深化改革」。

新加坡《聯合早報》8月12日刊發文章稱,《解放軍報》8月11日在頭版發表題為《堅決擁護改革積極支持改革 自覺投身改革》的文章,要求軍隊和武警部隊支持改革。

受訪的中國學者分析,《解放軍報》這篇文章一大作用就是為軍隊的意識形態劃紅線,防止軍隊改革受雜音干擾。中國國防和軍隊深化改革是在有前提的條件下進行,那就是中共必須掌握軍隊的絕對指揮權。

文章稱,《提綱》雖然未提及反腐敗工作進展,但表明國防和軍隊的改革進入了「攻堅期和深水區」,涉及國防和軍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體制結構,改革是要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

《提綱》表明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前提是軍隊指揮權必須牢握在中國共產黨手裡。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分析,所謂「防止政治上的自由主義」,就是對軍隊意識形態劃線,「說白了就是防止軍隊國家化的主張或者說法」。

另一方面,中國媒體近來一系列有關習近平主導軍隊改革的報道,讓一些輿論相信軍隊改革進入輿論造勢和動員的關鍵時期。

習近平推軍改應對國內外挑戰

習近平早年曾在軍隊正式服役,並擔任中央軍委辦公廳秘書,在福建擔任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和省長期間,擔任福建省高炮預備役師第一政委長達七年之久。這些早年的工作經歷使得他對於軍隊工作格外瞭解和關注。

境外媒體指習近平自主政以來,面臨諸多國內外挑戰,迫切需要解放軍進行「脫胎換骨」式變革。習近平用近一年的時間先後在軍中強力反腐、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來加強軍隊思想作風建設。

      責任編輯:馬辰
曝解放軍魯甸野戰醫院運作細節      [2014-08-14]
美媒稱台灣懼怕解放軍4種武器      [2014-08-14]
34名解放軍上將50後占近8成      [2014-08-13]
國家公車改革啟動公務租車招標      [2014-08-13]
解放軍特級射手罕見集體「敗北」      [2014-08-12]
解放軍中將:某些網民奴性十足      [2014-08-11]
習近平佈局軍隊改革 謀三軍轉型      [2014-08-09]
媒體披露習近平親示改革決策過程      [2014-08-08]
雲南災民殺豬送解放軍 謝冒死相救      [2014-08-08]
媒體披露勞教 戶籍等改革決策過程      [2014-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