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鷹派」少將:貪腐不除中國未戰先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8-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甲午海戰,纏繞國人百年之痛。8月14日,少將羅援在「甲午戰爭回望甲午:中國與世界」論壇上再談甲午教訓。羅援現任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也被外界認為是中國「鷹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在論壇上,羅援說,「甲午戰敗敗在貪腐上,腐敗不除,先戰必敗。」

據澎湃新聞報道,羅援舉例,光緒七年至十七年這10年間,北洋海軍共購買軍艦9艘,充其量1100萬兩以內,軍費中有近2600萬兩白銀被中飽私囊。

「你出的軍費再多,出了這些貪官污吏也永遠不夠。」羅援說,「比如徐才厚和谷俊山,現在公佈的這些貪官,他們侵佔的資金已經幾十億,上百億,我們能建多少戰機?所以貪腐不除,中國未戰先敗。」

羅援這次演講主要取材於他寫作的《甲午戰爭慘敗十大教訓》一文,該文是「軍事名家的甲午殤思」系列文章中的一篇。

3月3日至4月11日,新華社解放軍分社與《參考消息》聯合推出了「軍事名家的甲午殤思」大型專題報道,前後共刊文30篇,全部由高級軍官或軍事院校的專家教授撰寫。其後結集成書,由遠東出版社出版。

立足歷史,觀照現實。8月14日,澎湃新聞獨家專訪羅援,談在甲午120週年之際,如何推進軍隊反腐。

記者:軍隊反腐在整體的軍隊改革中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羅援:軍隊是我們國家安全的敏感部門,如果出現腐敗現象,對國家來講是致命的。從甲午戰爭就可以看出,主要戰敗是敗在貪腐上。

任何一個國家要說能把中國打敗,要把他們的軍靴踏上中國的國土,這種可能性已經不大了。現在唯一能打敗我們自己的就是腐敗問題,所以腐敗是戰鬥力第一殺手,是民族精神最大的腐蝕劑。

記者:今年7月25日,解放軍四總部、軍委紀委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離退休幹部違規住房用車問題清理工作的通知》。這一通知下發後會產生怎樣的效應?

羅援:老幹部對這方面總體來說還是擁護的。因為貪腐問題在我們軍隊是深惡痛絕的,特別是老幹部,他們看到我們的光榮傳統受到損害,他們是痛心疾首的。

現在進行的清退活動,我覺得是有明確標準的,明確了什麼是能清退的、什麼是不能清退的。如果是政策範圍內,可以不清退。但是如果你超出標準了,就要清退。

但是這個問題我們不是按人治,而是按法治,只要是回到法治建設的軌道上,這些問題我覺得大家都是擁護的。

記者:十八大後,中央軍委先是頒布了「禁酒令」等通知,今年,又出現了「大老虎」先後落馬的現象。你怎麼評價十八大後軍隊反腐的整體思路?

羅援:現在中央大力抓腐敗問題,打老虎打蒼蠅。像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中央都能下決心,鼓舞了軍隊的士氣。腐敗問題影響軍隊積極性,包括用人的不公,和另一些貪腐現象,這些對軍隊的殺傷力非常大。

但是也要看到,軍隊的健康力量還是占主流的。軍隊的軍魂仍在,光榮傳統仍在。正是因為這些,才制約了一些腐敗現象的發生。

所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一方面強調反腐敗,另一方面重在恢復我軍的光榮傳統,特別是聚焦在能打仗、打勝仗這點上。這就抓住了我們軍隊建軍的宗旨,恢復了我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光榮傳統。

記者:軍隊反腐的趨勢如何?下一步會怎麼走?

羅援:反腐要走上法治建設的軌道上。十八屆四中全會馬上就要召開,四中全會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要進行法治建設。法治建設一定會要求依法行事。

記者:軍隊反腐會面對什麼樣的阻力嗎?

羅援:有阻力就克服阻力。首先全軍指戰員還是擁護中央決策的。因為我們黨從建軍開始就是,黨指揮槍。軍隊永遠置於黨的領導之下。

在這種情況下,黨的聲音就是全軍指戰員的聲音。這不是一句大話,這已經融入全軍指戰員的血液中了。反腐不允許有任何雜音,如果出現阻力就一定會搬掉阻力。

      責任編輯:東方
羅援:把釣島當靶場 火力宣示主權      [2014-08-03]
羅援:對日本放縱是對和平褻瀆      [2014-07-24]
俄羅斯軍隊腐敗性質與叛國無異      [2014-07-02]
少將:軍隊腐敗程度已前所未有      [2014-05-12]
原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羅青長去世      [2014-04-17]
秦火火受審認誹謗 向羅援等致歉      [2014-04-11]
秦火火周五受審 散謠攻擊羅援等      [2014-04-09]
羅援:若菲賴在仁愛礁 可破其軍艦      [2014-04-01]
軍報反思甲午戰爭:警惕軍隊腐敗      [2014-03-24]
羅援:中國海軍要習慣去遠洋訓練      [201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