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曝中國南海維權秘密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俄羅斯《專家》雜誌在線網站9月17日報道,美國和亞洲國家情報機關正在非常嚴密地監視中國超大型自航絞吸式挖泥船「天鯨」號在南海的一舉一動。這艘挖泥船能夠直接重新劃分南海版圖和邊界,而且能夠不眠不休,全天24小時不停歇地作業。

最新航空照相偵察信息顯示,中國挖泥船目前正在南沙群島熱火朝天地工作,而南沙群島則是中國同幾個亞洲鄰國關係的絆腳石,包括越南、菲律賓、文萊和馬來西亞。中國正在使用挖泥船迅速把無人居住的小小礁崖變成人工島,然後可以建造樓房、構築工事,建設工業企業,甚至是中小型機場。

現在,中國挖泥船正在南沙群島6個島礁作業。安全專家認為,中國使用「天鯨號」挖泥機從海底挖沙造島,增加島嶼數量,雄心勃勃,而且具有明顯的挑釁性質。在南海地區緊張局勢的背景下,任何微弱的火花都足夠引發一場嚴重的武裝衝突。

中國挖泥船的工作效率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它每小時能從海底向海面挖出4500立方米沙土,這種效率足以使它在不到10個月之內就把南沙群島5個島礁變得幾乎讓人認不出來。最新圖片信息表明,北京借助這艘127米長的超大型挖泥船,僅在最近3個月之內,就使南沙群島兩個島礁達到了能夠動工建設的狀態。

中國「天鯨號」超大型挖泥船在重要戰略地區永暑礁的活動更是讓鄰國極其不安,因為許多重要的海上航線都經過這裡。五角大樓認為,在目前階段,中國在島上建設軍事目標的可能性很低,因為它們可能會成為輕易被人摧毀的靶子,能被越南軍隊裝備的導彈毫不費力地消滅。但是五角大樓也非常清楚,哪怕是建設小型港口或輕型飛機起降跑道的計劃,也可能是中國在此地區建設巡邏區或防空區的長期計劃的一個組成部分。

許多觀察家和專家認為,目前正在「生理上成長」的島嶼,主要用來加強中國對此地區的領土主張,而中國對礦產資源和戰略要地的飢渴,可能會引發中國和鄰國之間的衝突。地區事態按照這種劇本發展的可能性相當高。不妨回想一下,今年5月中國海上石油鑽井平台在和越南爭議的地區作業,引發了越南國內的大規模反華騷亂浪潮,其力量和規模甚至令北京震驚。

佔領南沙群島數個島嶼的菲律賓經常引發和中國的領土爭端,經常導致中菲兩國關係激化。另一方面,赤瓜礁早在1988年就已成為中國和越南軍艦衝突地點,當時曾經導致十數人死亡。

菲律賓同樣大聲抗議中國的領土主張,北京則一如既往地堅持自己的傳統立場,強調在南海地區沒有任何島嶼主權爭議,因為這些島嶼一直都是中國固有領土,從不屬於他國。多國駐華外交官認為,中國挖泥船的南海作業可能是一種考驗。

      責任編輯:賀頓
外媒:習近平決意為中國走出獨特道路      [2014-09-16]
外媒:中國連續7個月中斷對朝出口原油      [2014-09-15]
外媒稱中國天鯨號分秒改變南海      [2014-09-14]
外媒:政改不能照搬西方「飛來峰」      [2014-09-10]
外交部:中國不會圍堵印度      [2014-09-10]
外媒稱中國股市醒了      [2014-09-07]
中國南海海軍基地前推850公里      [2014-09-03]
外媒:中央面對「佔中」威脅不妥協      [2014-08-31]
外媒:王岐山擊潰哪些官場潛規則      [2014-08-30]
外媒:人大為香港普選制定清晰框架      [2014-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