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冰球小將用「單挑規則」揍趴韓球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9月23日 ,在亞洲冰球聯賽中,來自中國的中國龍(China Dragon)和來自韓國的High1隊狹路相逢。中國隊19歲小將張鋮在對手的一次惡意犯規之後選擇了和對手「單挑」,將對手按倒在地一頓暴揍。最終全場比賽China Dragon 4-3戰勝High1。有意思的是,兩位參與

打架的選手都沒有被罰出場,因為在冰球場上一對一「打架」是「合法」的。

據網易報道,這次衝突的起因,是由於韓國隊員在中場附近的一次惡意衝撞,將張鋮撞翻在地,張鋮起身後試圖找對方理論,但是又被對方不斷推搡。情緒一下子被帶起來的張鋮,開始和對方發生口角和衝突,兩人在球門附近抱摔雙雙倒地,扭打在一團。

張鋮的反應速度明顯比韓國隊員更快,迅速翻過身來將對方壓倒在地,接下來就是一頓解氣的暴揍。冰球比賽與其餘競爭項目不同,規則允許隊員之間進行肉搏,因此裁判並沒有阻止衝突對方,只是將旁邊試圖參戰的其他隊員隔離開。

韓國球員掙扎著起身,但張鋮還是繼續揮動拳頭狂揍對方,韓國隊員重心不穩,只能使勁抱著張鋮,負隅反抗。眼看張鋮完全壓制韓國隊員,裁判不得不將兩人分開,韓國隊員顯得非常不服氣,不過由於打不過張鋮,也只能在隊友的勸說下無奈離開。

冰球對於中國觀眾來說要顯得很陌生,但在美國等國家,冰球這項運動的受歡迎程度遠遠高於NBA等其他項目,原因很簡單:冰球更刺激。世界上,最紳士的運動或許是高爾夫,而最不紳士的項目非冰球比賽莫屬。

之所以橄欖器無法成為身體對抗最激烈運動的狀元,是因為還有冰球這項運動的存在,橄欖球畢竟只是雙方球員帶著頭盔、護具在長達120碼的寬大場地上進行肉搏,而冰球運動不僅球場更小,球員更多,允許帶入武器(冰球桿),而且因為冰刀的存在,雙方球員在冰上的速度也是相當驚人,所以在冰球賽場上的球員們的身體接觸不僅頻繁,而且尺度很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發劇烈衝突。

為什麼冰球運動容易出現打架場面?原因很簡單。首先,冰球速度快,經常出現身體接觸,增加了出現摩擦和打架的可能性。其次,從官方到球員到球迷,都默認了打架是冰球比賽的一部分。一旦場面過於平靜,觀眾反而不會買賬。實際上,無論是知名度很高的NHL(觀察者網註:北美冰聯),還是不為人知的俄羅斯聯賽、加拿大聯賽,都有著「光榮」的打架傳統。

籃球,足球、橄欖球、冰球等運動都是身體對抗相當激烈的運動,而在這些運動的賽場上,鬥毆、群毆也是屢見不鮮。其它運動中「打架」是非法的,會被罰出場,而冰球的「打架」是合法的。隨著鬥毆事件的增加,各項運動的管理者們都想出了很多主意,比如冰球,就採取了默許球員發生1對1赤手單挑的驚人規則。

作為觀眾來說也都非常喜歡刺激的場面,打架似乎更能激發他們的情緒,有球迷更是專門看打架的,他們會對那些不敢打架的球員報以噓聲。

為了增加比賽的觀賞性,冰球執法裁判也有意識地默認了打架的發生。在NHL有一次裁判終止了即將開戰的一次鬥毆,結果遭到全場觀眾狂噓。

所以,一個新的位置球員誕生了,那就是專門負責單挑打架的球員,他們的宗旨是「打擊對手,保護隊友」。為了球隊的需要,他們隨時準備「犧牲」自己。

冰球球員分工明確,什麼樣的球員碰到一定情況該幹什麼事,隊員們心裡都很清楚。除了一般的進攻防守外,有一種球員角色是專門用來打架的,可稱他們為「全職fighter」,就是我們所說的執行者。這些球員進攻防守能力都一般,5分鐘左右的上場時間,拿著最低的工資,但卻幹著「保鏢」的工作。

每個冰球隊都有自己的執行者,他們的工作就是打架。他們上場的任務說明很簡單:你敢碰我們隊的優秀球員,我們的得分手,我就打你的臉。當對手在比賽中動作過大的時候,或是有隊友遭到挑戰,這類球員就一馬當先出來打架。有時候出於戰術需要,這類球員也會挑釁對方的核心球員,通過「兌子」減弱對方的戰鬥力。打完架之後,就乖乖地等裁判處罰。

雙方的執行者一般都是身高體壯不怕打的球員,幾乎每場比賽都會對對手拳腳相加,而他們往往也是球隊的明星,有著很多的崇拜者。

挑選一名執行者,首先要看他是否是一個無所畏懼的傢伙。各支球隊都在找那種能對攻擊馬上作出強硬反應,能和他的隊友堅決站在一邊的球員。這類球員必須要能打,需要他展示強硬的時候,就必須硬得起來,這才是真正的冰球執行者。

在比賽中最容易出現打架事件的有2種情況:第1種是兩隊實力非常相近,比賽非常激烈,這時就容易出現打架事件。第2個就是兩隊實力太過懸殊,弱方惱羞成怒也容易出現打架事件。

打架已經成為冰球比賽中約定俗成的一部分。就像中世紀騎士對決,雙方球員一對一PK,直到某一方被打倒在地。

和一般人概念中的「打架」不同,冰球比賽中的「打架」頗有些「紳士風度」。重要的一點是:被允許鬥毆的球員絕不能拿著球桿,用腳上鋒利的冰刀相互攻擊,按照冰球聯賽的規則,雙方必須脫下護具,只被允許用拳頭解決問題。

冰球打架還有一定的程序,一般程序是:首先,雙方進行肢體和眼神上的交流,達成「可以打架」的共識,同時裁判後退,為雙方騰出空間;接下來,打架雙方丟掉不必要的裝備,比如丟掉金屬球桿、脫掉帽子和手套,然後擺開架勢;最後,雙方正式交戰,用拳頭解決戰鬥,雙方均是用拳頭擊打對方的臉、鼻、口等部位。

當某一方沒有還手之力或被打倒在地時,意味著打架結束。此時裁判會再次上前,將雙方拉開。接下來等待雙方的,就是停賽5分鐘左右的處罰,或者罰款。而兩位動手的球員也是一笑而過,日後見面照樣說說笑笑。

重要的一條是,決不允許出現多對一的群毆事件,不管多少人參與打架,都必須是一個對一個,保持公平。俄羅斯冰球聯賽曾發生了多達30人參與的群毆,交戰雙方一面派出15人,誰也沒占誰的便宜。當然,事後裁判還是要站出來意思意思,處罰一下,不過這個時候觀眾已經過足了眼癮,也能安安穩穩的坐下來繼續觀賞比賽了。

冰場上打架還有一條潛規則:雖然在場上所有人都可能打架,但打架的雙方在身價或價值上都是基本對等的。因為打架的兩方都被罰5分鐘,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每個隊的攪局者想盡一切辦法騷擾對手的明星球員,以求激怒對方,最好的結果是對方明星球員腦袋發熱跟你打一架,一塊罰下。明星球員其實偶爾也打架,但大多從不掉價,基本上明星球員vs明星球員。這麼做自己不掉價,同時也不傷害球隊。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冰球場上經常打得不可開交,但裁判永遠是袖手旁觀。有的球迷不禁會問:為什麼裁判不勸架?更意外的是一旦雙方球員要拚個你死我活的時候,裁判暫時會變身拳擊裁判,站在一旁看著「拳賽」進程,直到一方被打倒在地,裁判才會上前把雙方拉開,這場合法鬥毆宣告結束,兩位拳擊手各自戴好護具重新投入比賽。

其實,裁判之所以不勸架,是由於勸架過於危險——之前在一場冰球比賽中,一名裁判被一位隊員腳上的冰刀割破頸部,血流不止,直接陷入昏迷。另外,為了增加比賽的觀賞性,裁判也有意識地默認了打架的發生。當然,等打架結束後,裁判還是要出面維持秩序的,還要兼顧「打掃戰場」,以免影響此後的比賽。

「當你用拳頭結束對手的挑釁,這顯然是一種比冰球技戰術更有效的戰術。」2007年,NHL明星球員布加德兄弟甚至開辦了打架訓練營,由此可見,打架在冰球運動中,是多麼普通的一個組成部分。

可怕的是,冰球賽場上的打架之風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上個賽季,NHL發生了455次打架事件,差不多每3場球就會出現一次。然而在WHL這個包含美國和加拿大兩國球隊的青少年冰球聯盟,平均下來每場比賽都會有一次鬥毆。看起來,似乎14-20歲的青少年球員比成年人更愛打架。

在WHL聯盟之下的青少年聯賽設有三個級別,各個級別對打架都有相當嚴格的規定。初級聯盟參賽者是14-15歲的初中生,這裡禁止打架,違規者馬上被驅逐出場並停賽數場,球隊也要受罰;第二級別的規定就有意思了,每人每賽季可以有一個合法打架的「額度」——1場,在額度內打架,裁判就會如文章開頭那樣,僅僅是關注而絕不干涉;第三級也就是頂級青年聯賽,選手每賽季的合法打架「額度」增加到6場,在這種寬鬆、甚至是鼓勵打架的規則下,一場球打4次也不稀奇。

「既然有一次打架的機會,上一場我就干了。」15歲的羅斯·亨迪還是第二級聯賽的小球員,「那傢伙在角落裡對我說垃圾話,挑釁我,我轉身就跟他幹上了。」當亨迪這樣的球員繼續成長進入WHL成人組,他們就可以像NHL一樣幾乎無限制地打架,代價無非是當場被罰出場5分鐘,賽後最多被停賽兩場。「我根本不怕打架。我有時候會去體育館打沙袋,練拳擊,我隨時做好了打架的準備。」亨迪說。

按照NHL打架高手的介紹:「出拳頻率要快,要用爆發力,並要不停地拽扯對方,直到對方倒地。」但是,絕對不允許從身後偷襲他人——NHL一位前鋒在一次鬥毆中被偷襲,導致脊柱骨折,最終癱瘓。

過去幾年,職業冰球運動員因為打架而造成腦損傷去世也不在少數,德裡克·鮑嘉的案例最受人關注。身高2米01,體重244斤,紐約游騎兵隊球員德裡克·鮑嘉不懼怕任何對手,不僅不懼對手的凶狠衝撞,當衝撞超過界限時,他還會毫不猶豫地出拳。效力NHL的6個賽季裡,鮑嘉的球場打鬥記錄達84次,他不惜停賽受罰,或者養傷休戰。然而一時所謂的英雄主義或者男兒氣概過去後,悲劇發生了,年僅28歲的鮑嘉死於家中。

費城飛人隊邊鋒喬迪·謝利是比鮑嘉更危險的打架大王,他的十年生涯已經有167次鬥毆,其中和鮑嘉就單挑過6次。「我年輕的時候,第一波上場被打、被撞,無所謂,第二波、第三波上來照樣幹。但是現在我改變了,被打了之後不是去報復,而是要學會換一種方式避開糾紛。」

一般球員有了腦震盪症狀,都不肯下場,不想錯過比賽遭受經濟損失。另一方面也有文化方面的影響,被欺負了不「找回來」,這在男性荷爾蒙氣息濃郁的冰球場上是種恥辱。只有當愣頭青變成老將,腦袋和身體逐漸出問題了,才會意識到身體是本錢這個最基本的道理。

吉姆·湯姆森知道這種感覺。他以前是一名執行者,他從1986至1994年為美國全國冰球協會的6個隊效力,保護明星球員。湯姆森經常喝烈性酒並服用止痛藥,來幫助他消除深夜心中的不安。他從未流露過自己的恐懼,但每當他得知第二天必須在球場上打架時,他都害怕在1.5萬名怒吼著要打死他的球迷面前被揍得皮開肉綻。

在職業生涯中,湯姆森遭受了6次有證明的腦震盪,還有幾十次腦震盪沒有報告。他深信,在數十次打鬥中腦部受到的打擊導致了他的焦慮、抑鬱和吸毒成癮。湯姆森的球員生涯結束後,他的毒癮加重,抑鬱惡化。情緒低落時,他蜷縮在床上,用毒品和酒減輕痛苦,想著結束自己的生命。他說:「我知道作為執行者給我帶來了什麼,知道它如何毀掉了我。」

執行者經常會從從一個球隊轉到另一個球隊,直到搾乾耗盡他們的價值。他們常常拒絕報告腦震盪,因為他們擔心離開冰球場會使他們失去工作。他們是真正的勇士,他們也是最可憐的人,他們在點燃球迷熱血的同時也將生命奉獻給了冰場。

      責任編輯:賀頓
中國冰球小將用「單挑規則」揍趴韓球員      [2014-09-25]
武網爆冷 莎娃落敗資格賽選手      [2014-09-25]
仁川亞運中國女子舉重因何凋謝      [2014-09-23]
李娜回家鄉:為自己驕傲和自豪      [2014-09-23]
涼茶領導者加多寶閃耀西甲聯賽 向全球傳遞正宗涼茶文化      [2014-09-23]
連挫兩勁敵 加西亞成武網最大黑馬      [2014-09-22]
彭帥武網首輪完敗 中國軍團「全軍覆沒」      [2014-09-22]
安德雷·布拉奇250萬美元加盟新疆飛虎      [2014-09-22]
武網第二日比賽:「頑強張」落敗      [2014-09-22]
鐵三世錦賽首登亞洲 法國丹麥分獲男女優秀組冠軍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