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寧澤濤100米自由泳47秒70:甩開整個亞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9-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時間9月25日,仁川亞運會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中,中國小將寧澤濤以47秒70的成績奪冠,並打破亞洲紀錄。以預賽第一名的身份晉級決賽的韓國名將樸泰桓屈居亞軍,賽後樸泰桓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祝賀寧澤濤奪冠,寧澤濤實在是太快了!」

據新浪報道,寧澤濤獲得這枚金牌的意義不止於此。寧澤濤用自己的成績創造了現代游泳史從未出現過的一個嶄新事實:亞洲選手可以在等同田徑男子100米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上,具備直接爭取世界冠軍的能力!注意,是爭世界冠軍,而不是爭什麼世界前八!47秒70的意義,如果要在田徑裡找一個最匹配的成績,就是劉翔當年在雅典奧運決戰前,在日本大阪跑出的新亞洲紀錄13秒06,也就是這個世界級成績,才讓人意識到中國110米欄具備了在頂級大賽突破的可能性,同理,47秒70的寧澤濤,已經是世界級選手,他可以在100自的世界舞台上,和任何世界列強強力對話!

而這枚銀牌是樸泰桓在歷屆亞運會上獲得的第19枚獎牌(6金4銀9銅),由此他成為了獲得亞運獎牌最多的韓國選手之一,另一位則是韓國射擊老將樸炳澤(5金8銀6銅)。

「雖然沒能達到賽前所期待的成績,但與高水平的對手同場競技,這是一個寶貴的經驗。奪冠的寧澤濤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績,祝賀寧澤濤。由於我和寧澤濤的泳道緊挨著,所以對我的成績有所幫助。」100米自由泳決賽結束後,樸泰桓依然無緣本屆亞運會第一金。

樸泰桓透露說:「寧澤濤實在是太快了!第一次和如此快的選手一起比賽。」

「成績突破48秒大關,是因為寧澤濤具有非常出色的衝刺能力。」樸泰桓對中國對手讚賞有加。

寧澤濤這47秒7什麼概念 如巔峰劉翔甩開整個亞洲

47秒70,一個可以讓全世界游泳迷震驚的得難以置信的成績出現了,而且還是在亞洲的賽場上、由亞洲的游泳選手游出來!

新浪體育的威猛評論回顧了看最近幾年可以游進47秒70的世界各國選手情況:2011年是澳大利亞的馬格努森,12年加入美國的倪家駿(內森-阿德裡安),澳大利亞的羅伯特-詹姆斯,13年加入俄羅斯的莫羅佐夫,14年加入澳大利亞的麥克埃及沃裡,沒了,三年多來只有五名選手游入過47秒70這個水準,而寧澤濤成為了第六人!在鯊魚皮時代之後,男子100自要想突破巴西選手小西埃略的46秒90的世界紀錄變得遙不可及,殺進48秒00之內都很難,而寧澤濤,今天就來到了47秒70,這個亞洲新高度之上!看看他和亞軍樸泰桓之間多達一秒的差距吧,有沒有點劉翔鼎盛時期,一人把整個亞洲都遠遠甩在腦後的痛快感!

拿最近的世界級大賽來做對比,在去年的巴塞羅那世錦賽上,馬格努森以47秒71獲得冠軍,比寧澤濤還慢了0.01秒,也就是說寧澤濤倒回去參加13年世界錦標賽,直接冠軍到手。堪稱經典戰役的倫敦奧運會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前五位選手差距在0.3秒左右。寧澤濤的47秒70,也可以戰勝加拿大海登、法國阿格內爾,乃至世界紀錄保持者小西埃略,拿下最終的第三名。但倫敦奧運會到底是兩年前的比賽,選手現時狀態對比有了很大區別,寧澤濤的成績,還是和去年世界錦標賽做比較更有現實意義。

在賽後接受採訪時,寧澤濤豪邁喊出要游到47秒5左右,這將是現今男子100米自由泳的最高水平,在鯊魚皮時代後的男子100自最好成績是馬格努森在澳大利亞國內小型比賽游出的47秒10,但只此一回靈光閃現,第二好成績是馬格努森在上海世錦賽上游出的47秒49。一旦進入47秒5的行列,就是和馬格努森、阿德裡安,小西埃略這些100自的領軍人物完完全全平起平坐了。而事實上這些選手也不可能老在這樣的成績面前徘徊。今年的英聯邦運動會,馬格努森才游出了48秒11的決賽成績,如果此時比世界錦標賽,馬格努森很可能就是寧澤濤的手下敗將!

激動過後,讓我們安靜等待吧,等待明年的世界錦標賽,還有後年的裡約奧運會,就想等待當年的劉翔一樣。中國體育需要在一些歐美人強勢的體育傳統項目上,出現世界級的選手。全運會上的寧澤濤已經讓我們感到不可思議,亞運會上的寧澤濤,更是讓我們看到了此前根本想都不敢想的突破可能。在世界大賽上的寧澤濤,除了冠軍之外,為什麼就不能去挑戰世界紀錄呢?46秒90,其實也就0.8秒的差距,寧澤濤已經初步演繹了「年輕無極限,沒什麼不可能」的字面含義,那麼就請繼續大膽演繹,盡情突破下去吧!

寧澤濤簡介:

寧澤濤,1993年3月6日出生於河南鄭州,體重74kg,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游泳隊運動員。主攻短距離游泳,強項為自由泳。

2013年4月5日,在河南鄭州舉行的游泳冠軍賽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中上,來自海軍的寧澤濤以48秒60的成績打破了由陳祚保持的48秒73的全國紀錄。

2013年10月14日,在天津舉行的第六屆東亞運會游泳比賽上。在男子50米自由泳決賽中,中國選手寧澤濤以22秒20的成績榮獲冠軍。10月13日,寧澤濤在男子100米自由泳的比賽中獲得冠軍。

2014年9月23日,在第十七屆亞運會男子5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21秒95的成績為中國游泳隊收穫男子項目的首枚金牌 。

2014年9月25日,2014年仁川亞運會游泳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中國隊寧澤濤擊敗樸泰桓,贏得金牌。寧澤濤的成績為47秒70,打破了亞洲和亞運會紀錄。

      責任編輯:賀頓
孫楊奪亞運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      [2014-09-26]
寧澤濤100米自由泳47秒70:甩開整個亞洲      [2014-09-26]
孫楊批日本國歌難聽 日媒炮轟      [2014-09-26]
亞運會男足國奧不敵泰國遭淘汰      [2014-09-25]
亞運內蒙女槍手陳東琦領隊奪團體銀牌      [2014-09-25]
中國冰球小將用「單挑規則」揍趴韓球員      [2014-09-25]
武網爆冷 莎娃落敗資格賽選手      [2014-09-25]
仁川亞運中國女子舉重因何凋謝      [2014-09-23]
李娜回家鄉:為自己驕傲和自豪      [2014-09-23]
涼茶領導者加多寶閃耀西甲聯賽 向全球傳遞正宗涼茶文化      [2014-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