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中國下一步反腐指向國企高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0-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一輪中國國資國企改革正在進行,多地已明確出台相關改革方案,將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國企領導薪酬水平。這與控制政府奢靡之風是相一致的。有美國媒體分析稱,中國在反腐方面的下一步重大行動將令企業高管受到顯著影響。

據中國日報網援引《華爾街日報》Lingling Wei和Bob Davis10月27日報道說,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共產黨領導層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大幅降低一些國有企業負責人的薪酬。由於中國公眾對於精英階層所享受的特殊待遇越來越不滿,此舉必定能獲得廣泛支持。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宣曉偉表示,政府的策略是先下調上述國企管理人員的薪酬,然後讓他們決定是走政治路線還是商業路線。

在薪酬下調即將實施之際,一些國企高管公開表態支持該計劃,同時淡化了僱員積極性因此受影響的擔憂。但私下裡,部分高管正試圖想辦法避免擔憂薪酬問題的管理人才大批離職的情況出現。

交通銀行等一些大型中資銀行希望監管機構能批准其股票激勵計劃。但為了避免將高管的薪酬定得過高,預計不會很快做出這類調整,而且調整幅度也可能有限。

知情人士表示,今年5月,在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泡沫開始縮小之際,中國央行召集了全國最大幾家國有銀行的管理人員,要求他們向買房者放貸,不用擔憂利潤問題。在這次會議之後,包括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在內的銀行表態支持相關指示。中國央行的官員未予置評。

但國企也有其商業目標,這一減薪方案的出台正值中國政府想方設法提高國企盈利能力之際。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將向20餘名民營投資者出售下游業務的少數股權。另外六家大型國企,包括製藥和建築行業內的企業,正計劃開展試點項目,吸引更多民營資本和提高管理水平。

有官員和分析師表示,新的薪酬方案會損害企業的競爭力。中國金融家胡祖六說,國有企業在吸引、留住和激勵人才方面本已面臨挑戰,新的薪酬方案將進一步打擊士氣。胡祖六在2000年代初供職高盛集團期間曾幫助國有銀行上市。

中央政府計劃削減其管理的近100家國有企業主要負責人的薪酬,這包括董事長、首席執行官、總裁及這些職位的二把手。中央政府還敦促地方政府也削減各自管理的數千家企業的高管薪酬。

據熟悉該方案的中國官員稱,預計相關方案將規定高管年薪上限不得超過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10倍,此外高管還必須接受更嚴格的績效評估。相關方案得到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支持。

國有企業高管還將失去高爾夫會員卡、健身卡、理療卡及其他待遇。習近平在8月份召開的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上表示,要對中央企業負責人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

建設銀行的高管9月初與分析師見面時表示,他們有能力應對這個問題。該行行長張建國稱,就算是對高級管理人員來說,也只有幾個人會受到影響。該行另一名高管稱,其他員工的報酬將根據市場水平來定。按資產規模衡量,建設銀行是中國第二大國有銀行。

按照美國的標準,中國的高管薪酬問題似乎沒那麼嚴重。舉例來說,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去年的年薪為大約32.6萬美元,而摩根大通首席執行長戴蒙(James Dimon)的薪酬高達2,000萬美元,而當年工商銀行的利潤比摩根大通要高出一倍。中國官員稱,在薪酬降幅相對較大的國企負責人中,姜建清是其中一位。

工商銀行稱,作為一家國有控股的金融機構,該行將認真執行這項薪酬決定。該行表示,計劃建立一套補償機制,為員工創造激勵措施。

政府持有部分股權的房地產開發商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稱,那些依賴政府政策和資源的企業,比如石油公司和銀行,其高管薪酬應該受到嚴格控制。任志強表示,這些企業利潤豐厚,但與高管的個人能力無關。

自2012年年末開展反腐運動以來,已經有超過50位國有企業高管被撤職並接受腐敗調查。

國有銀行已經出現人才向待遇更好的民營機構流失的現象。知情人士說,不久前,工商銀行的關鍵技術主管童玲離職,加入電商阿里巴巴集團的一家關聯公司。這名知情人士說,童玲現在的主要工作是幫助這家關聯公司設立一家民營銀行,她現在的收入至少是在工商銀行時的三倍。阿里巴巴和工商銀行未予置評,記者無法聯繫到童玲置評。

      責任編輯:Joshua
國企高管限薪細則最快年底前出台      [2014-10-18]
上海國企高管將簽任期契約      [2014-09-24]
十八大後76國企高管被查 中石油最多      [2014-09-23]
十八大後67名國企高管落馬      [2014-09-15]
內蒙兩名國企高管涉違紀違法被查      [2014-09-11]
日媒:中國關貪官監獄人滿為患      [2014-09-07]
國企高管不再有「職務消費」      [2014-09-04]
日媒分析對中國反腐的四個誤解      [2014-08-08]
克林頓點讚習近平:為中國反腐鼓掌      [2014-07-27]
紐時:中國反腐機構「很繁忙」      [2014-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