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經緯:違法「佔中」動搖港核心價值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11月06日在鳳凰網發表文章《違法「佔中」動搖香港核心價值「根基」》全文如下:

金秋十月,本該是收穫的季節,充滿豐收的喜悅,然而於9月28日爆發的違法「佔中」的行為,卻讓昔日耀眼的「東方之珠」籠罩上了濃厚的陰霾。違法「佔中」的行動粉墨登場,揭開了「街頭暴力政治」的「面紗」,並被海內外多方定性為港版「顏色革命」。違法「佔中」對香港的破壞和嚴重負面的衝擊,對社會的分化和撕裂,動搖了香港這座全球最具競爭力城市的百年「根基」,這個顯而易見、極度嚴重的傷害行為讓我們痛心疾首,忍無可忍!

違法「佔中」動搖了香港「法治社會」的「根基」。

違法「佔中」最嚴重之危害是破壞了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社會」。違法「佔中」激進份子肆意破壞法治,挑戰警方執法,漠視法庭權威,造成社會的分化和撕裂,嚴重破壞了香港百年享譽全球的「法治社會」核心價值。其二,挑動、教唆不明真相的青年學生放棄人生最珍貴「基礎教育」的黃金時段,從而導致他們不知不覺喪失了「正能量」;嚴重坑害了參加違法「佔中」的青年學生,他們本來是未來建設香港的主力軍卻走上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歪路」,導致他們將成為香港社會未來棟樑的希望坍塌,嚴重撕毀了他們良好的發展前途和幸福的人生。其三,嚴重破壞香港享譽全球的良好國際形象,將導致全球有識之士討厭香港;導致國際財團不再到香港進行新的投資以及已在港投資的國際財團考慮撤離香港遷往亞洲其他「大都市」。其四,嚴重辜負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長期以來對香港的高度重視、關愛和支持。

顯而易見的是香港零售業、餐飲業、旅遊業、酒店業、金融業和交通行業等一系列重要支柱產業遭受了重挫。

違法「佔中」是經過包裝的「顏色革命」。

本來過得好好的香港為什麼突然被激進份子推上「自殘」之路?因為有人就是要把水攪渾以便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正如海內外多方所認定的那樣,違法「佔中」其實就是一場在外部勢力支持下、別有用心的少數人搞起來的港版「顏色革命」,其目的是分裂國家,企圖製造完全不可能的「港獨」。

違法「佔中」行動以爭取所謂「真普選」為由,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作出的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決定,企圖以此威迫中央作出讓步。這是極其荒謬的行為。

「真普選」只是一個假命題,說起來貌似訴求,但其真實行為是鑄成作為激進份子「自殘」香港的凶器。全國人大常委會為推進香港民主發展,已經作出了關於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的決議,這是完全為香港民主選舉順利進行作出的正確決定。中央為構建民主法治社會而付出的支持是真實可信的,將鞏固香港民主法治的基石,引領香港走向更加繁榮之路。而違法「佔中」之行為,卻恰恰是逆向而行。

再說激進份子以「公民提名」所謂的「民主訴求」作為借口違法「佔中」,是嚴重違背了全世界民主制度的原則,少數必須服從多數的原則。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出的決議代表了全國包括香港在內的13億人民所推選出來的代表所作的決定,極具民主程序和最高法律效力,對於這一決定,700萬香港人也絕大多數支持、擁護。相比之下,違法「佔中」只是少數人支持和參與,若激進份子是真正追求民主,應該遵循舉世通行的民主原則,少數服從多數,立即結束違法「佔中」。

香港社會應積極爭取與內地建立互信。

違法「佔中」發起者更是不識大體、逆祖國經濟騰飛、民主法治飛速發展的歷史大潮而行。違法「佔中」的最大代價,更是破壞香港與內地之間的互信。香港回歸祖國17年以來,中央根據循序漸進的原則,誠心誠意地推動香港民主發展。英國統治香港的150多年裡,香港人是毫無民主權利可言的,港督是英國人派來的,高級的官員也基本上都是英國人,少數幾個中國人純屬點綴。對於港英時期專制政治的欺壓,對於港英政府處心積慮地在過渡時期處處搞破壞,培植代理人,在關鍵部門「埋釘子」,干擾香港回歸祖國後的長治久安,我們香港人心中有數。過去英國人想盡辦法從香港搾走了無數的財富,現在中央政府沒有對香港收「一毫子」的稅收,駐港部隊的軍費也完全由中央政府負擔。可以說,在世界上,地方政府不用給中央政府上繳任何稅收的,獨此香港一家。回歸以來,中央實行了許多惠港的政策,給香港帶來了巨大的商機,促進和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讓香港得以繼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依港人習慣過著原有「安居樂業」的生活方式;繼續保持了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三十多年來,如果沒有祖國作為靠山,香港在經濟上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當然,香港也為國家的改革開放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香港回歸祖國後的政治、經濟社會、民主民生等各方面都一定好過港英政府管轄時期,這是絕大部分港人都明白的。

時至今日,內地舉世矚目的高速發展包括全方位基礎設施的完善和國際營商網絡的開拓,以及通過三十多年的培育和實踐,內地國際化人才輩出,逐步降低了對香港的依賴。香港在全中國GDP中的佔比,1990年為25%,1997年回歸時為15.6%,而今天則只有2.9%。根據目前的經濟增長速度,2017年前後,不需說北京、上海,僅廣州、深圳、天津等城市也都將超過香港,2022年,就連重慶、成都和杭州等城市也會超越香港。我們應該清醒地看到,香港必須更緊密地依靠國家的支持,不斷自強不息的發展才是正道。

香港是祖國大家庭的一份子,「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是中央政府代表全國人民授予的,兩者之間是不可分割的。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感情是發自根子裡、骨子裡的真情,是出於家長對家庭成員包容呵護的親情而高度重視和盡全力予以支持的。

更重要的是我們港人不應該停留在以內地解放初期、文化大革命動亂時期、改革開放初期的眼光去看待我們的國家和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因為國家通過改革開放所獲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正朝著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邁進;執政的中國共產黨從不斷的深化改革中獲得全中國人民的信任、擁護和愛戴,中國共產黨不斷地在進步。我們應該看到國家正在為構建民主法治社會樹立堅定的信心和高度重視加快步伐切實履行。剛剛於上月23日閉幕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了「依法治國」的決議,決議還特別強調「依法保護港澳同胞利益」,從這一點可見,中央政府在任何時刻都在關心香港同胞。

港人應團結一致,共同維護自己家園的繁榮穩定、安居樂業!

我們在此呼籲港人應該團結一致,不容許少數激進份子以「訴求」為名勾結反華勢力嚴重破壞「一國兩制」的實施和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不容許破壞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的民主進程!我們旗幟鮮明地堅決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結束違法「佔中」亂港。早日恢復社會秩序,讓全港市民回到固有「安居樂業」的日常生活。我們在此真情勸喻,參與違法「佔中」的同學們不能再受少數激進份子的蒙蔽,應該從善如流,不要錯上加錯,為人為己都要及早撤離佔領區域,還路於公眾,回到學校和家庭,不要逞一時之快,不要把香港幾代人努力換來的成果毀於一旦,而應共同為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社會的穩定、經濟繁榮而釋放正能量;為同學們自己美好的前途和幸福的一生夯實良好基礎!

      責任編輯:智愚
「佔中」持續40天:七成港人支持清場      [2014-11-06]
秘魯大使:「佔中者」應停止行動      [2014-11-06]
超七成市民認為「佔中」影響生活      [2014-11-06]
究竟是誰在偷走香港未來      [2014-11-06]
香港大講堂第四講王樹成致辭全文      [2014-11-06]
曾俊華:雖有政制爭議 香港做得好的範疇仍持續      [2014-11-06]
崔天凱:沒人比我們更希望香港好      [2014-11-05]
梁振英:港警是保社會秩序最後防線      [2014-11-05]
港貿發局推動湖州企業香港上市      [2014-11-05]
英銀行家在CNN撰文:離開香港救我1命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