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中」持續40天:七成港人支持清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違法「佔領中環」已持續40天,示威者漠視法治、損人生計、撕裂社會。5日夜至6日晨,示威者再生事端,挑釁警方、蓄謀衝擊交通要道。一份問卷調查顯示,六成多港人希望「佔中」立即結束,七成多港人支持警方清場。

據中新網報道,5日深夜,數十名戴著「V煞」面具的男男女女突然出現旺角、金鐘等非法集會示威區、地鐵站,不斷叫囂、挑釁警察,令路人驚恐。在金鐘,一名18歲男子利用對講機指揮約100多名示威者,蓄謀再次衝擊、堵塞香港島東西方向的交通要道——龍和道。

6日凌晨,戴著頭盔、口罩的示威者,在旺角不斷挑釁警方,阻礙警員執法,掩護其他違法者逃去,甚至煽動他人作出激烈違法行為。

「佔中」引發的民怨,不斷積累。在香港特區立法會擁有最多議席的政治團體——民建聯6日公佈了一項在全港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接受訪問的5530多人中,日常生活受「佔中」影響的受訪者,高達71.3%;親朋友好、同事同學因為「佔中」而發生爭執的多達46.3%。67.2%的受訪者希望「佔中」立即結束,76.8%的人支持警方有需要時採取清場行動,73.9%的受訪者支持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全面調查「佔中」。

「佔中」引發環保災難

持續日久的「佔中」,在香港引發了一場環保災難。在示威者佔據的馬路附近,原先垃圾桶被示威者用作設置路障。他們用過的飯盒、飲用過的塑料水瓶、損壞的雨傘和塗鴉之作,在市民住宅、商業大廈門外和路邊比比皆是。成堆的垃圾中還出現了帶有精液的安全套、衛生巾、針筒。

40天的時間裡,示威者的一日三餐、洗漱更衣,分別在其佔據的街頭、空地以及附近的公共廁所解決。

經過1個月的環境監察後,香港環境保護協會發佈報告指,其中僅飲用水一項,消耗量就驚人。在中環、灣仔、金鐘、銅鑼灣及旺角的集會中,「佔中」前4天使用過的塑料飲用水瓶就已超過150萬個,三成瓶裝水未喝光便遭棄置。一些未拆封的食物、醫療物資亦當垃圾拋棄。

「佔中」撕裂香港社會

持續了40天的「佔中」,給香港留下了深深的陰影。親朋好友、同事同學甚至家人之間,因為是否支持「佔中」而反目。

「佔中」發生後,香港災後心理輔導協會收到不少求助個案,有求助者甚至第一句就問義工對「佔中」持什麼立場。在家中,父母與子女討論「佔中」時,經常不歡而散;在朋友圈裡,一些相交40年的朋友,因之突然變得疏遠;在社交網站上,因為意見不合,相互斷交。

民建聯認為,如果單純地因為政見不同,不足以導致親友之間出現爭執。港人最在意的是,是否以違法方式實現個人的追求和理想,是否把自己的行為強加於他人身上、影響他人權利。「佔中」引致的種種違法行為,令爭執無法避免。

一些立法會議員、教法律知識的副教授,公然鼓動不遵守法庭頒布的禁制令,損害香港法治。加之,大規模地違法霸佔道路,影響經濟、民生,激起民怨。民建聯認為,多數市民由此支持立法會成立專責委員會全面調查「佔中」,瞭解事件真相,追究各方責任。

「佔中」示威者魚龍混雜

近日,香港天氣漸涼,入夜後一些示威者回家返校,享受「高床暖枕」。在旺角、銅鑼灣、金鐘等地,露宿者、外地遊客甚至醉漢趁勢補缺,入住示威者留下的空帳篷。期間,偶爾還會有「熱心」的「佔中」義工提供食品飲料。「佔中」物資供應站,猶如免費食堂,流浪者、吸毒者可以任意飲食,流連忘返、樂此不疲。

示威者魚龍混雜。與路人攀談時,有的露宿者、吸毒者被市民認出。民建聯指,市民擔心子女在這些地方流連,容易學壞。

      責任編輯:智愚
陳經緯:違法「佔中」動搖港核心價值      [2014-11-06]
超七成市民認為「佔中」影響生活      [2014-11-06]
究竟是誰在偷走香港未來      [2014-11-06]
香港大講堂第四講王樹成致辭全文      [2014-11-06]
曾俊華:雖有政制爭議 香港做得好的範疇仍持續      [2014-11-06]
崔天凱:沒人比我們更希望香港好      [2014-11-05]
梁振英:港警是保社會秩序最後防線      [2014-11-05]
港貿發局推動湖州企業香港上市      [2014-11-05]
英銀行家在CNN撰文:離開香港救我1命      [2014-11-05]
梁振英接挺警執法市民簽名示威信件      [201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