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兒童影視分級制度:「熊出沒」10歲才能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根據該分級標準,10部熱播的兒童影視劇的級別(註:按適宜年齡從低到高依次被賦值1-5)

【文匯網訊】12月19日,中國首個民間兒童影視劇分級制度推出。

據澎湃新聞網報道,這一名為中國兒童影視劇分級標準的分級制度,將兒童影視劇分為五級:TV-K(2-6歲)、TV-G(6-7歲)、TV-7(7-10歲)、TV-PG(10-14歲)、TV-14(14歲以上)。

根據該分級制度,《喜羊羊與灰太狼》為TV-G(6-7歲),《熊出沒》為TV-PG(10-14歲),《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則為TV-K(2-6歲)。在該分級制度發佈現場,600名家長測試了自己的「被坑指數」。其中,近三成家長「被坑指數」超過50分,讓自己的孩子看了許多不適合的兒童影視劇。

參考國外兒童影視劇標準

「我家2歲多的孩子自從看了《熊出沒》,天天在家罵『臭狗熊』,還不時拿著(玩具)機關鎗對大人掃射……」秦女士無奈地說。

有媒體報道稱,曾在中央電視台熱播的動畫片《熊出沒》,有10多分鐘的內容出現了20多次不文明語言。據不完全統計,在動畫片《喜羊羊和灰太狼》中,灰太狼一共被紅太狼的平底鍋砸過9544次,被電過1755次……在這些兒童影視劇的影響下,多地都曾出現過兒童倣傚其中暴力場面,最後造成傷害的案例。

12月19日,中國科學院腦科學博士陸宇斐推出了首個民間兒童影視劇分級制度——中國兒童影視劇分級標準(1.0版本)。

陸宇斐表示,這一分級制度考量了美國等多個國家已有的兒童影視劇標準,由美國康涅狄格大學心理學博士陳忻和知名電影專家李多鈺等諸多專家指導,按照年齡和心理等指標制定,並通過了《兒童發展心理學》已有研究的驗證。

中國兒童影視劇分級標準將兒童影視劇分為五級:TV-K(2-6歲)、TV-G(6-7歲)、TV-7(7-10歲)、TV-PG(10-14歲)、TV-14(14歲以上)。

根據上述動畫片的分級,600名家長現場測試了自己的「被坑指數」。其中,近三成家長「被坑指數」超過50分,讓自己的孩子看了許多不適合的兒童影視劇。令很多家長驚訝的是,不少2歲寶寶都已看得滾瓜爛熟的《喜羊羊與灰太狼》,竟然僅適合7歲以上兒童觀看,而《熊出沒》則只適合10歲以上的孩子。

專家對這10部動畫片的分級作出了相應說明。

其中,《喜羊羊與灰太狼》含有大量喜劇形式扮演的暴力行為;《熊出沒》常常有粗俗的語氣和詞彙,有中度的暴力行為,例如使用炸彈和槍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和《麥兜響噹噹》則無任何暴力行為,無任何粗俗語言,無任何性愛場景,情節對兒童的親子關係和社會性發展有教育意義。

希望影響動畫製作公司

陸宇斐表示,隨機調查發現,兒童平均每天接觸電視的時間為3個小時左右,看電視集中在晚上5時到8時這個黃金時段,一小部分兒童甚至看到晚上十一二點。在節假日,電視成為了不少孩子的「廉價保姆」。

「隨著動畫片進入以暴力元素吸引眼球的『唯票房』時代,很多創作者和投資方在影片中加入暴力或者成人化的內容,以吸引小朋友眼球,讓人痛心。」陸宇斐說,「如今兒童影視劇的低劣、惡俗和暴力所毒害、毒化的,不僅僅是孩子,還有整個中國教育的環境。」

她表示:「世界上大多數電影分級制度都不是政府搞的,我們推出的這個分級制度,確實並無權力直接禁止那部影視動畫禁播,但隨著分級制度的傳播,不符合標準的影視動畫,沒有收視率,在音像店中沒有人買,會被驅逐下架,從而會影響到影視動畫製作公司,驅動他們按此標準來製作影視動畫,使得這個兒童影視劇分級標準產生現實效果。」

陸宇斐希望本次推出的分級標準,能在政府主導、民間配合的情況下,變成社會共識,最終成為一個切實有效的行業標準。

專家有人支持有人反對

對於兒童影視劇分級制度,全國政協委員、上海文聯主席施大畏表達了不同看法。

施大畏認為,民間出台兒童影視劇分級制度,可能會將兒童影視創作陷入被動之中。兒童影視創作、文化單位還是應本著主動、自覺的態度去為兒童原創一些優秀的兒童影視作品,回歸初心。

「另外,我擔心分級制度出台,可能反而會激發一些孩子的好奇心,反而去網上下載一些比如被納入最高級別的、不適合自己觀看的兒童影視作品,有可能會成為一把雙面劍。」施大畏說。

華師大學前教育學系教授周念麗則表示,支持兒童影視劇分級。

周念麗認為,家長在知道兒童影視劇的分級標準後,拿起家裡的遙控器時將不再感覺為難,「從兒童的學習特點分析,我們所期許的兒童影視應該是最美、最善、最富想像。」

在她看來,當下的兒童影視劇不應在「正義」、「勇敢」的冠名之下滲透暴力,「我認為兒童影視應在培養兒童以下方面多做努力,包括尊重別人的權利、能容忍別人、有禮貌、為眾人的利益大於個人的私利等。」

親子教育專家、復旦大學博士付小平也認為,兒童影視劇分級很有必要。

付小平告訴澎湃新聞,在暫時不能改變的情況下,家長需要給孩子營造一個健康成長的小環境,他特別強調家長一定要陪孩子一起看動畫片。

他提到動畫片《熊出沒》,指出很多人認為這部動畫片髒話連篇,應該停播,不讓孩子看這類動畫片,但《熊出沒》又是很多小朋友的最愛。

「我女兒也很喜歡看這部動畫片,並從中學到不少用詞,比如可惡的XX。她對家人生氣的時候就會拿來用。我曾經陪她看過這部動畫片,用搞笑的手法描述了砍樹人和森林動物之間的關係。對孩子們來說,這部片子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好笑,他們能5分鐘就哈哈大笑一番。」付小平說。

「我認為宜疏不宜堵。對於現在的孩子來說,是很容易接觸到動畫片、電子遊戲等東西的。這也就意味著,即使家長採取堵的方式來處理,也將無濟於事。」付小平表示。

在他看來,當周圍的小朋友都在看一些流行的動畫片,或玩一些流行的電子遊戲的時候,家長讓自己的孩子,與這些動畫片和電子遊戲完全隔絕很難做到。他舉例說,自己家裡沒有下載過《植物大戰殭屍》這款電子遊戲,但是女兒在幼兒園裡學會了,而且還愛上了裡面的角色。

      責任編輯:陳夢怡
中國將啟動分級診療試點      [2014-10-09]
烏魯木齊一戲院自行「電影分級制」      [2014-08-09]
內蒙公務員或分級考錄 邊遠地區降低門坎      [2014-01-24]
雲南地礦局原局長李曉明被查      [2014-12-20]
兒童影視分級制度:「熊出沒」10歲才能看      [2014-12-20]
71歲上海寶山區原書記姜燮富被調查      [2014-12-20]
中儲糧在中央巡視後至少6官被查      [2014-12-20]
呼格案遇害女孩被配「陰婚」 不知葬何處      [2014-12-20]
澳門今迎回歸15周年 習近平將出席慶祝大會      [2014-12-20]
教育部:鼓勵全部取消地方高考加分      [2014-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