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審計署查出中央部門違紀資金93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報道,審計署16日發佈「關於2013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公告。公告顯示,截至2014年10月底,本次審計發現38個中央部門及其所屬單位違反財經制度規定問題93.04億元,已經整改80.46億元(占86.5%),其中上繳中央財政2.86億元、歸還原資金渠道3.63億元。

據介紹,本次審計的38個中央部門高度重視2013年預算執行審計整改工作,及時採取措施,落實整改責任。24個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和分管領導作出專門指示,要求切實採取措施進行整改;29個部門召開專門會議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制定整改方案和具體措施。

截至2014年10月底,本次審計發現38個中央部門及其所屬單位違反財經制度規定問題93.04億元,已經整改80.46億元(占86.5%),其中上繳中央財政2.86億元、歸還原資金渠道3.63億元。在認真整改審計查出問題的同時,18個部門及所屬單位制定、修訂了123項內部規章制度,涉及財務預算、政府採購、「三公」經費管理、資產管理和內部監督等方面。

(一)「三公」經費和會議費管理使用不嚴格。

1.關於因公出國(境)。對4個單位違規組織7個「雙跨」(跨地區、跨部門)出國考察或營利性團組問題,已採取退回多收取費用、規範管理等措施整改。對7個部門本級和9個所屬單位的149個團組擅自更改行程、延長境外停留時間問題,已採取團組成員自行承擔違規費用等措施整改,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對14個部門本級和54個所屬單位超標準、超預算或超範圍列支出國(境)費用3229.53萬元問題,已採取用自有資金歸還、調整賬目等措施整改。對9個部門本級和14個所屬單位由企事業單位承擔出國(境)費用1568.75萬元問題,已退還企事業單位承擔的費用等整改1134.73萬元,其餘434.02萬元正在進一步核實清退。

2.關於公務用車。對14個部門本級和13個所屬單位公務用車配備超編製289輛、超標準123輛問題,已採取將超編、超標車輛封存或上交國管局等措施整改。對8個部門本級和32個所屬單位長期佔用下屬單位和其他單位車輛145輛,還通過租賃等方式變相配備公務用車62輛問題,已採取歸還車輛、解除租賃合同等措施整改。對6個部門本級和63個所屬單位無預算、超預算列支公務用車費用1094.15萬元問題,已採取調整賬目,規範管理等措施整改。

3.關於公務接待。對4個部門本級和6個所屬單位轉嫁或攤派、自行調劑項目或其他支出用於公務接待266.85萬元問題,已採取退還資金、調整相關賬目等措施整改。

4.關於會議費。對22個部門在非定點飯店召開會議384個問題,已完善制度、加強管理。對23個部門超標準、超範圍或虛列會議費支出1355.85萬元問題,已採取將套取的資金歸還原資金渠道、調整賬目等措施整改,並追究了有關人員責任。對14個部門向所屬單位等轉嫁攤派會議費555.95萬元問題,已採取退還資金、調整賬目等措施整改。

(二)違規建設樓堂館所或超標準佔用辦公用房。對林業局所屬大興安嶺林業集團公司投資建設三亞接待處項目,挪用棚戶區改造相關資金購置土地問題,已收回前期墊付資金,並將項目公開轉讓;對民航局四川監管局違規建設辦公用房,以及民航局違規批復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空管工程綜合業務樓初步設計問題,已核減「搭車」建設的辦公用房和超標面積;對中科院所屬物理研究所、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主要負責人辦公用房實際使用面積超過上報面積問題,已騰退超標準用房。

(三)預算申報和執行中存在違反財經制度規定問題。

1.對2個部門本級和24個所屬單位通過虛報人數、重複申報項目等方式多申領財政資金問題,已採取將套取的資金上繳國庫、歸還原資金渠道等措施整改。

2.對1個部門本級和2個所屬單位挪用或套取財政資金等問題,已採取清退獎金、歸還原資金渠道等措施整改。

3.對1個部門本級和34個所屬單位賬外設立「小金庫」問題,已採取將結餘資金退回、轉回合法賬簿等措施整改,並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四)一些中央部門主管的社會組織和所屬單位依托行政資源不當牟利。對13個部門主管的35個社會組織和61個所屬事業單位採取違規收費、未經批准開展評比達標、有償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29.75億元問題,已停止收費、取消收費項目,並進一步規範管理;對部分單位違規發放津補貼1.49億元問題,已停止發放津補貼或清退已發放的獎金等整改1.03億元,其餘0.46億元正在進一步清理。

(五)部門決算草案編報和部分會計核算不準確。對23個部門賬務處理不規範或報表填列錯誤問題,相關部門在審計過程中和審計結束後已調整賬目、報表。對預算編報不規範、政府採購規定執行不嚴格、資產管理及會計核算不規範等57.66億元問題,已採取歸還原資金渠道、調整賬目、補辦報批手續,以及完善制度、規範管理等措施整改45.58億元,其餘12.08億元正在進一步清理。

      責任編輯:小滿
審計署查出中央部門違紀資金93億      [2015-01-18]
揭秘中國軍人工資:陸軍少尉排長月薪約3千元      [2015-01-18]
老嬸談趙本山:從小會來事兒 知恩圖報      [2015-01-18]
國務院正審議港新移民「返回機制」      [2015-01-18]
京東年會 劉強東演講暗諷阿里      [2015-01-18]
羅芳華被查:提拔冷落均因令家      [2015-01-18]
令計劃兄弟30年前舊著曝光      [2015-01-18]
鄉親:落馬官員魏俊星曾陪趙本山上墳      [2015-01-18]
南京市紀委書記龍翔任市委副書記      [2015-01-18]
中央軍委巡視組即將進駐武警部隊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