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民航局:今年嚴查飛機「空鬧」行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近期內地乘客撒潑打架等「空鬧」行為頻現,威脅民航飛行安全。中國民航局近日表示,今年將嚴厲依法查處飛機上吸煙、打架、滋事等非法干擾行為和因航班延誤等矛盾問題引發的違規行為。同時,為扼制此類違法違規行為的蔓延,民航正著手建立民航旅客信用信息記錄和聯動機制,「空鬧」行為或將被納入記錄。

近期,在飛機上撒潑耍橫、打架鬥毆的「空鬧」行為頻頻發生。2015年1月10日,由昆明至北京的MU2036航班上,旅客因不滿航班延誤數小時,擅自打開飛機緊急出口;2014年12月18日,由重慶執飛香港的國航CA433航班,機上前後排乘客之間發生肢體衝突,雙方萬米高空大打出手,險些致航班返航;2014年12月12日,中國遊客在亞航航班上向空姐潑熱水,並揚言炸機,導致航班中途返航……

這些頻繁出現的擾亂民航正常運行秩序的行為,引起了有關主管部門的關注。據新華社報道,在剛剛結束的全國民航空防安全會議上,中國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表示,全國各級民航公安機關、各安保單位將按照有關法律法規以及《公安部關於依法嚴厲打擊編造虛假恐怖信息威脅民航飛行安全犯罪活動的通知》等相關要求,堅決遏制編造虛假恐怖信息威脅民航飛行安全犯罪活動多發勢頭。

根據部署,今年民航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堅持嚴格執法、規範執法,嚴厲依法查處飛機上吸煙、打架、滋事等非法干擾行為和因航班延誤等矛盾問題引發的違規行為。對危害航空安全和破壞民航運輸秩序的案件,將開展專項整治,通過加大懲處力度,切實維護機場和航空運行秩序。

此外,民航局15日還曾指出,「空鬧」事件逾越了法律紅線,不僅嚴重地危害了航空運輸安全,也影響了其他旅客的正常出行,嚴重侵犯了其他旅客的合法權益。為扼制此類違法違規行為的蔓延,民航正著手建立民航旅客信用信息記錄和聯動機制,加大對航空器及候機樓內違法違規和不文明行為的懲處力度。

而為何「空鬧」會頻繁發生?國家空管法規標準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浩認為,一個原因是立法滯後,缺少對不循規旅客進行處罰的程序性和實體性規定,導致大量不循規行為未得到處罰或者處罰過輕。

據瞭解,現行的《民用航空法》於1996年3月1日開始實施,由於規定過於原則性,對「空鬧」行為明顯缺乏精準約束。目前處理大量「空鬧」行為所依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條例》,一般最多拘留15日(可另處罰款)。

航空法專家張起淮則認為,「空鬧」多是因為一些小事所引發,如空乘服務問題、航班延誤等,除了完善航空安全立法,加強對旅客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也應著力解決航班延誤等誘發此類行為的直接原因,從根本上防止此類危及航空安全行為的發生。

近期飛機上吸煙打架等失禮行為事件薄

2015年 事件

1月12日,重慶江北機場,在飛機降落後,一名中年男子誤打開應急安全門,導致飛機左大翼滑梯釋放,需賠償經濟損失3.5萬元。

1月10日,一架由昆明至北京的航班,因不滿航班延誤,有旅客擅自打開飛機緊急出口。25名涉事旅客被警方帶離調查,1名導遊和一名乘客被處以治安拘留15日的處罰。

1月1日,一架由三亞至武漢的航班在飛行途中,一名男乘客因外孫被碰撞,對另一名女乘客大打出手,被拘留5日。

2014年 事件

12月27日,一名64歲北京女乘客高某由台灣飛香港途中,躲廁所內抽煙,觸發廁所內的煙霧報警器,被罰一千港元。

12月25日,一名61歲內地男遊客在飛往香港航班上吸煙。

12月17日,兩名女乘客在重慶飛往香港航班上,因嫌後排小孩太吵而和後排乘客發生爭執,且大打出手。抵港後香港警方介入處理。

12月11日,兩名中國遊客在泰國曼谷飛往南京航班上與機組人員發生衝突,並揚言要炸飛機,又用開水和方便面潑空姐,航班折返曼谷,鬧事男女乘客遭當地警察帶走。

      責任編輯:劉健
浙江寧波嚴查私家車充專車      [2015-01-14]
中國跨地跨部門嚴查「空鬧」      [2015-01-12]
寧夏紀委嚴查公車私用等問題      [2015-01-06]
民航局:今年嚴查飛機「空鬧」行為      [2015-01-18]
村官貪腐被查反問:當官不就為撈兩個?      [2015-01-18]
中國首家互聯網銀行開始試營業      [2015-01-18]
審計署查出中央部門違紀資金93億      [2015-01-18]
揭秘中國軍人工資:陸軍少尉排長月薪約3千元      [2015-01-18]
老嬸談趙本山:從小會來事兒 知恩圖報      [2015-01-18]
國務院正審議港新移民「返回機制」      [2015-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