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福日集團老總被查 或協助令計劃妻子出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2]    我要評論
   

曾顯波的遊艇

【文匯網訊】近年來極為高調的民企青島福日集團有限公司(下稱福日集團)正處於困境之中。《財經》記者獲悉,福日集團董事長、總裁曾顯波早在2014年聖誕節前後即被有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和令計劃之妻谷麗萍幾乎前後腳「出事」。

據財經網報道,2015年1月13日,曾顯波被查的消息開始在網絡上流傳開來,此時距離曾顯波失聯已有近20天。一篇細敘曾顯波被查的帖文在青島本地論壇廣為傳播,帖文稱:「福日集團完了,半個月前老總被控制,昨晚12點凍結所有賬戶,包括分公司。今天,遊艇、萬麗海景開始結算員工工資」。

帖文還稱:「令計劃的老婆谷麗萍來青島就是找他(曾顯波)開船去日本」。在此之前,有外電稱,谷麗萍試圖通過海路逃亡日本,不過最終在青島被捕。此消息尚未獲得有關方面的回應。

1月21日,福日集團有關負責人對《財經》記者稱,截至目前,公司方面並沒有收到有關部門對曾顯波進行調查的書面通知或說明,公司通過一些渠道確認曾被「協助調查」。針對外界關於「曾顯波協助谷麗萍逃跑」的傳言,其表示公司並不瞭解其是否牽涉谷麗萍案,目前也沒有證據。

令家「朋友圈」

據《財經》記者瞭解,作為山東老鄉,1967年出生於青島的曾顯波,與1957年出生於威海的谷麗萍結識已有多年,並保持了多年的緊密關係。多位知情人士對《財經》記者介紹,谷麗萍會經常到青島遊玩,接待工作由曾顯波安排。在青島,谷麗萍最常住的地方為青島嶗山風景區西麥窯村的別墅區。

這一片別墅區位於西麥窯村莊之上,地處最高點,站在別墅區門口,嶗山風景盡收眼底,近在咫尺的海景同樣一覽無遺。

2014年12月22日晚8點,新華社發佈了令計劃落馬的消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隨著令計劃「落馬」,包括浙江廣廈(600052.SH)實際控制人樓忠福在內的令家的「朋友圈」逐漸浮出水面,曾顯波也是其中之一。

公開報道稱,谷麗萍曾任瀛公益基金會常務副理事長和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下稱「YBC」)總幹事,而這一公益組織成立時,即有全國各大企業,包括中國電信、格蘭達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中央電視台、華夏基金、諾基亞、惠普、埃森哲、青島福日集團、浙江廣廈等中外企業「捐助」了數億元。

福日集團始於1995年,由曾顯波創辦,是一家集汽車銷售、房地產開發、奢侈品運營、金融投資於一體的現代化集團,主要下設汽車事業部、房地產事業部及奢侈品事業部。福日集團股東為曾顯波及其妻杜琳,分別占80%和20%的股份。

曾顯波其人

公開資料顯示,曾顯波為全國青聯第十屆委員會委員、YBC常務理事、全國工商聯汽車經銷商商會副會長、青島市汽車流通協會副會長、青島市汽車行業協會理事、長江商學院青島同學會會長、青島市市南區困難學生愛心救助聯合會副會長、青島市市南慈善協會理事。

在本命之年被查之前,曾顯波的經歷不乏傳奇色彩。青島出生的曾顯波,學歷不高但經歷豐富。他最早和汽車結緣,始於早年開出租車的經歷,此後依靠汽車維修獲得了第一桶金。最為外界津津樂道的是,1999年,廣州本田將全新的汽車4S店模式引入中國,也就是在這一年,以汽修起家的曾顯波創建了青島第一家4S店--廣州本田福日店。廣本雅閣車當時在中國極受歡迎,曾顯波通過每台車加價3萬元-4萬元,名利雙收。

不少熟知曾顯波的人士評價,其人膽子很大,但又特別迷信。他一直視「3」為吉祥數字,除了手機號尾數是一連串「3」之外,曾的多輛座駕車牌均含「3」。曾堅信「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其雄心壯志可見一斑。

1月13日前後,《財經》記者曾多次撥打曾顯波手機,提示音顯示「撥打的用戶暫時無法接通」。

在青島開出第一家4S店的經歷之後,曾顯波又勇於涉足房地產、豪車和遊艇等奢侈品行業,他希望在這些領域複製早年廣本4S店的成功。不過,這些嘗試卻難言成功。

福日集團官網顯示,「青島福日遊艇俱樂部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 年,是青島福日集團旗下全資子公司,位踞中國青島美麗海岸線,擁有運營遊艇俱樂部的優勢資源……作為全球知名遊艇帆船品牌的代理商,福日遊艇俱樂部以領先世界的高端、優雅、創新和永恆不變的動力與激情為圈層人士提供無限海上奢華盛筵。」

高端樓盤前世

其中,福日集團在青島的高端房產項目名為「萬麗海景」,位於青島CBD核心區,毗鄰風景秀麗的八大關風景區。對於此前未房地產行業的福日集團而言,能拿下如此稀缺的地段,為青島業內人士驚訝,被指「關係很硬」。

萬麗海景的開發商為青島世紀廣場投資有限公司。工商資料顯示,該公司於1997年6月10日成立,目前福日集團持股65%,浪潮通信電子有限公司持股35%。

這一項目曾名「青島世紀名人廣場」,青島市規劃局曾於2006年9月8日至2006年9月12日對此項目進行公示。之後,當年9月21日,項目舉行奠基儀式,當地媒體報道稱,「歷經三年多的論證和前期工作,青島世紀名人廣場項目設計方案已通過青島市規劃局批准,公示通過後今天正式開工建設。在該項目建設中,浪潮集團將投資10億元人民幣,建設面積為15萬平方米,預計2009年建成。」

據《財經》記者瞭解,福日集團早在2002年即拿下上述地塊,但一直到2006年才開工、2009年開始售樓。

2015年1月21日,萬麗海景銷售人員告訴《財經》記者,該項目目前入住率在30%左右,均價6.2萬元/平方米,物業費7元/平平方米,目前還剩餘20%的房源。

受曾顯波被查的影響,萬麗海景的售樓部顯得格外冷清,當天僅有兩名接待人員,且少了平日看樓時提供給客人的咖啡和茶水。事實上,目前因曾顯波被查而受影響的不僅僅只是這一項目,福日集團旗下的遊艇項目、4S店以及總部,均有不少人員處於「休假」狀態。

福日集團在福州北路的總部一共有三層,分地上兩層和地下一層,每一個房間都需要指紋識別才能進入。在近一個小時的時間裡,《財經》記者在現場看到,僅有三個人進出大樓。據悉,目前福日集團總部大部分人員已處於「休假」狀態。

有意思的是,1月21日,網上出現一則福日集團招聘總裁的信息。此前多年,該職位一直由曾顯波擔任。不過,前述福日集團有關負責人否認該信息是公司所發佈。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東方
福日集團老總失聯 或幫令計劃老婆出逃      [2015-01-20]
羅芳華被查:提拔冷落均因令家      [2015-01-18]
令計劃兄弟30年前舊著曝光      [2015-01-18]
羅芳華被帶走 提拔冷落因與令家有關      [2015-01-18]
央視財經頻道製片羅芳華被帶走      [2015-01-17]
霍克落馬 曾是令計劃下属12年      [2015-01-17]
霍克月前從中辦轉任 令計劃曾主政中辦      [2015-01-17]
馬建被指與令計劃關係密切      [2015-01-16]
京都「令氏豪宅」持有人亮相      [2015-01-11]
令計劃幼時因說林彪叛變挨父親罵      [2015-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