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毅答記者問 談中國外交政策與對外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08]
放大圖片

8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答記者問。

【文匯網訊】今天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局長、記者會主持人何紹仁:各位記者,大家上午好,歡迎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第七場記者會。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外交部部長王毅先生來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有請王外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部長 王毅: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王毅:今天是三八婦女節,首先我要向女記者們以及所有關心和支持中國外交的女同胞們致以誠摯的祝福。

王毅:記得去年也是今天,馬航370航班失聯。一年過去了,飛機還沒有找到,但搜尋仍將繼續。對於馬航370航班的乘客家屬,今天是艱難的一天,我們的心和大家在一起。馬航已經啟動了理賠的工作,我們願意為每一位家屬提供一切需要的服務,幫助大家維護好正當和合法的權益。現在我願回答大家的問題。

人民日報記者:王外長您好,很高興我第一個提問。您曾經說過2014年是中國外交全面推進的豐收之年,請問這個豐收之年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另外,2015年的中國外交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點和關鍵詞?謝謝。

王毅:2014年的中國外交確實是豐收之年,同時也是開拓之年、創新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們成功舉辦上海亞信峰會和北京APEC兩大主場外交,在歷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中國印記。我們積極參與全球熱點問題的解決,在國際和地區事務當中發揮了中國作用。

王毅:我們大力拓展對外合作,「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廣泛的響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我們著眼於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正在走出一條結伴而不結盟的對外交往新路。到去年年底,我們已經同70多個國家和諸多的地區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基本形成覆蓋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我們的好朋友、好夥伴越來越多。

王毅:2015年,我們將保持進取勢頭,拓展全方位外交,在堅定維護國家利益的同時,不斷擴大與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2015年中國外交的關鍵詞是「一個重點、兩條主線」。

王毅:一個重點就是全面推進「一帶一路」。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各國的政策溝通,不斷擴大彼此利益契合點。我們會探討互利合作的有效途徑,重點推動互聯互通基礎設施、陸上經濟走廊、海上合作支點的建設。我們還願意促進人文交流合作,加快自貿談判進程。我們相信,「一帶一路」必將更加深入人心,取得更多的早期收穫,助力亞歐大陸實現整體振興。

王毅:兩條主線就是要做好和平與發展這兩篇大文章。我們將同國際社會一道,辦好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以史為鑒,開闢未來,使中國成為維護和平的強大力量。我們還將以紀念聯合國成立70週年為契機,積極參與聯合國發展峰會和國際氣候變化合作,推動制定符合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的2015後發展議程和新的應對氣候變化安排,發揮中國的建設性作用。謝謝!

北京新京報記者:我們注意到,近年來中國公民出境人數不斷攀升,而今年春節又掀起一股出國旅遊熱潮。請問,在便利公民出行和保護他們在海外正當權益方面今年外交部會有怎樣的計劃或者舉措?謝謝。

王毅: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也是大家都關心的問題。去年,中國公民出境首次突破了1億人次,成為海外最大的流動群體。此外,我們還有2萬多家中國企業,還有數百萬中國同胞生活和工作在世界各地。所以說海外維權任務之重前所未有,責任之大也前所未有。我們始終把每一位同胞的安危冷暖放在心頭,千方百計地推進海外民生工程。

王毅:去年外交部設立了全球領事保護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為海外遊子與祖國親人之間架起了一條全天候、零時差、無障礙的綠色通道,不管同胞們身處海外哪個角落,遇到什麼困難,只要撥通這個電話,就能在第一時間得到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的幫助。12308開通僅僅半年,我們就接到了3萬多通電話,很多同胞表示,有了這條熱線,在國外更踏實了,感覺祖國隨時就在身邊。我們希望更多同胞知道這條熱線,用好這條熱線,有困難,請撥12308。

王毅:我們在簽證便利化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的進展。去年一年,我們又同24個國家簽署了互免或者簡化簽證手續的協議,數量是前4年的總和。中國公民免簽或者落地簽的目的地已經達到了50多個國家和地區。大家可能對去年中美的簽證互換安排印象最為深刻,也就是說兩國公民辦妥簽證之後,5到10年之內,只要拿著護照,買張機票,就可以便捷地往來於太平洋兩岸。我還要告訴大家的是,中國和加拿大剛剛就互發有效期最長為10年的簽證達成了一致,明天就將實施。

王毅:海外民生工程只有進行時,而沒有完成時。「中國腳步」走到哪裡,「中國保護」就會跟到哪裡。我們會繼續努力,進一步提高中國護照的「含金量」,讓同胞們更直接地感受到作為中國人的尊嚴。我們會為大家出國創造更便利的條件,大家可以隨時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並且走得更順利、更安全、更舒心。

王毅:今天是中外記者招待會,已經有兩位中方記者提問了,恐怕我們要平衡一下。要請我們的新聞司長點兩位外國記者。

[聯合早報記者]:王部長,您好。有人將「一帶一路」比作馬歇爾計劃或者稱作中國拉緊周邊經濟紐帶,以謀求地緣政治和中國利益,中國對此如何看待?

王毅:「一帶一路」比馬歇爾計劃古老得多,又年輕得多,二者不可同日而語。說古老,是因為「一帶一路」傳承著具有2000多年歷史的古絲綢之路精神。我們要把這條各國人民友好交往、互通有無的路走下去,並且讓它煥發新的時代光芒。說年輕,是因為「一帶一路」誕生於全球化時代,它是開放合作的產物,而不是地緣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過時的冷戰思維去看待。

王毅:在推進「一帶一路」過程當中,我們將堅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堅持平等協商,堅持尊重各國的自主選擇。我們將注重照顧各方舒適度,注重保持透明和開放,注重與各國的發展戰略相互對接,注重與現有的地區合作機制相輔相成。「一帶一路」的理念是共同發展,目標是合作共贏。它不是中方一家的「獨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參與的「交響樂」。謝謝!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記者:謝謝主持人,我的問題是,在西方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盧布大幅貶值的背景下,中國將如何與俄羅斯開展合作,特別是推進能源、金融等領域合作?中俄如何進一步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配合?謝謝。

王毅:中俄關係不受國際風雲的影響,也不針對任何第三方。由於中俄雙方已經建立起牢固的戰略互信,兩國關係更趨成熟、穩定。作為全面戰略夥伴,中俄之間有著相互支持的好傳統,兩國人民的友誼也為加強兩國的戰略合作提供了堅實的民意基礎。

王毅:中俄務實合作是因為互有需要,秉持的是互利雙贏,而且有著巨大的內生動力和提升空間。今年的中俄務實合作會有一系列的新成果,比如我們將力爭實現雙邊貿易1000億美元的目標,將簽署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協議並啟動對接。將會全面開工建設東線天然氣管道並簽署西線天然氣合作協議。我們會加快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的進程,啟動遠東地區開發的戰略合作,還有加強在高鐵方面的合作等等。同時我們也會繼續深化雙方在金融、油氣、核能這些領域的合作。

王毅:中俄都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我們會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繼續加強戰略協調與合作。今年,中俄雙方將各自舉辦一系列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的活動,我們將相互支持,共同維護國際正義和二戰勝利成果。謝謝!

新華社記者: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0週年,對國際社會來說是一個承前啟後的重要歷史時刻,有人說中國想要挑戰甚至推翻現有國際秩序,推動建立一個由中國主導的國際新秩序。請問您對此如何評論?謝謝。

王毅:我要明確講,中國歷來是國際秩序的建設性力量。如果我們把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比作一艘大船,70年前中國親手參與了它的設計和建造,而且中國還是當時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今天,我們和190多個國家同在這條船上,我們想的絕不是要把船打翻,而是要和各國共同努力,讓這艘大船沿著正確的方向開得更穩、開得更好。

王毅:當然,70年來國際格局形勢也發生了很大變化,國際秩序自然也需要與時俱進。我們主張對國際秩序和體系進行改革,但這種改革並不是推倒重來,也非另起爐灶,而是創新完善。總的方向是要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和國際治理法治化,尤其是要維護好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從而使這個世界更平等、更和諧、更安全。謝謝!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上個月楊潔篪國務委員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在會晤中同意,雙方要加強在地區和國際性挑戰上的協調。今年下半年,習近平主席將對美國進行訪問。想請問您,中美加強協調、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將如何幫助兩國解決在諸如網絡安全、亞太地區海上爭端等領域的一些矛盾?

王毅:習近平主席將於今年秋天應邀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我們期待兩國元首繼瀛台夜話之後再續佳話,從而為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注入新的動力。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是一個創舉,不會一帆風順,但卻勢在必行,因為這符合雙方的利益,也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有句話叫「心誠則靈」,只要雙方拿出誠意,守住「不衝突、不對抗」的底線,築牢「相互尊重」這個基礎,我們就能共同做好「合作共贏」這篇大文章。

王毅:中美是兩個大國,不可能沒有分歧,分歧也不會因為建設新型大國關係而一夜消失。我們不必總是用顯微鏡去放大問題,而是要更多地端起望遠鏡去眺望未來,把握好大方向。習主席在北京APEC期間曾經提出,要建立面向未來的亞太夥伴關係,得到很多國家的積極響應。中美在亞太地區利益最交織,互動最頻繁,新型大國關係應該從亞太做起。我們認為,只要雙方都能建立並增進戰略互信,彼此積極良性互動,中美兩國就一定能共同為這個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做出貢獻。

王毅:中美都是互聯網大國,至於網絡安全的問題,我們雙方都有共同利益。我們希望網絡空間成為兩國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摩擦的新源頭。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外長您好。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從巴黎到悉尼,從西亞到西非,一系列重大恐怖襲擊事件頻繁發生。請問外長,中國對於打擊恐怖主義、開展國際反恐合作持怎樣的立場和看法?謝謝。

王毅: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共同威脅,打擊恐怖主義是每個國家應該承擔的責任,中方一直積極參與國際反恐合作。同時我們認為,反恐的治本之策是要根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只有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妥善處理地區衝突,倡導不同文明、宗教、民族之間的平等對話,我們才能讓恐怖主義的幽靈無所遁形。中國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面臨「東伊運」暴恐勢力的現實威脅,我們將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精神,同各國一道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帶來的新威脅和新挑戰。謝謝!

韓聯社記者:朝鮮最高領導人已經確定去俄羅斯出席五月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活動,但是他迄今未訪華,朝中領導人今年是否能實現會晤?六方會談是否還有恢復的可能?謝謝。

王毅:中朝是友好鄰邦,中國人重信義、講情義。我們珍視中朝傳統友誼,致力於兩國關係的正常發展。中朝關係有著牢固基礎,不應也不會受一時一事的影響。至於兩國領導人何時會晤,這要看雙方的方便。

王毅:半島局勢總體上保持了穩定,中方為此發揮了建設性作用。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實現半島無核化,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當前,半島局勢又進入了敏感期,我們呼籲有關國家保持冷靜克制,多說正面的話,多辦積極的事,為重啟六方會談繼續營造氣氛,積累條件。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外長您好,我們知道去年兩度被延期的伊核全面協議的談判馬上就要面臨今年6月底新的期限。關於談判的前景您是如何預期的?在談判當中,中國政府將進一步發揮怎樣的作用以及下一步打算是什麼?謝謝。

王毅:全面解決伊核問題有助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有助於促進中東地區的和平安寧,有助於提供通過和談解決重大難題的有益經驗。各方應該鍥而不捨、善始善終。伊核談判可能產生的影響要遠遠超出談判本身,所以出現這樣那樣的曲折和困難在所難免。目前,談判的前景雖然撲朔迷離,但是我們已經看到了隧道盡頭的亮光。談判已經到了臨界點,各方尤其是主要談判方,應該盡快作出政治決斷。中方是談判的重要一方,迄今為止,我們為解決談判中出現的難點、焦點作出了我們的積極貢獻。我們願意同各方一道,早日跑完伊核談判這場馬拉松。謝謝!

日本NHK記者:部長好,中國政府今年將舉辦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週年的閱兵式,中方打算邀請安倍首相嗎?今年中方有沒有打算舉行日中首腦會議,共同商談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大計?另外,在日本有不少民眾認為中國是不是利用歷史問題作為武器來貶低日本這些年來對世界和平的貢獻,中傷日本在國際上的信譽。如果中國作為大國有寬廣的胸懷,是不是應該調整對日政策?謝謝。

王毅: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作為當年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方參照其他國家的做法,舉辦包括閱兵式在內的活動十分正常、自然,目的就是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闢未來。我們會向所有的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發出邀請,不管是誰,只要誠心來,我們都歡迎。

王毅:你剛才又提到了歷史問題,這個問題一直在困擾中日關係,所以我們不禁要問一聲,究竟原因何在?我想起一位中國的外交老前輩在這個問題上的主張,他認為,加害者越不忘加害於人的責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復曾經受到的傷害。這句話既是人與人的交往之道,也是對待歷史問題的正確態度。日本的當政者在這個問題上做得如何,首先請捫心自問。世人也自有公論。70年前,日本輸掉了戰爭,70年後日本不應再輸掉良知。是繼續背著歷史包袱不放,還是與過去一刀兩斷,最終要由日本自己來選擇。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過去一年在國際熱點問題的解決上,我們看到中方有很多積極出擊的行動,包括在北京舉行了阿富汗問題、伊斯坦布爾進程外長會,在南蘇丹和平進程中倡議舉行了專門磋商。另外,外長您也親赴伊朗就伊朗核問題進行了斡旋。這是否意味著中方在解決國際熱點問題上將會更加積極主動?

王毅:去年我們積極參與了一系列熱點問題的斡旋,承擔了我們應盡的國際責任。同時,我們也在不斷探索一條有中國特色的解決熱點問題之路,尤其注重從中國的傳統文化當中汲取智慧和營養。

王毅:如同博大精深的中醫之道,對待熱點問題首先要把好脈。要以客觀公正的態度先搞清楚來龍去脈和是非曲直,不要偏聽偏信,也不能亂開藥方。第二,要綜合施策。不要動不動訴諸武力或者制裁,而要堅持政治解決的大方向,提出全面、綜合、照顧到各方關切和各方訴求的一攬子方案。第三,標本兼治。要找到問題的源頭所在,對症下藥,從根子上消除滋生的土壤,這樣才能使病症不再復發。總之,我們會在堅持不干涉內政、尊重各國主權與平等的前提下,繼續為妥善處理各種熱點問題、難點問題提出中國方案,發揮中國作用。謝謝!

尼日利亞電視台記者:中國非常善於制定並執行計劃,這幫助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我們看到,中國已經提出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相信在外交方面一定也制定了相關的計劃。最近中方任命了新任的駐非盟的大使,這是一個很好的跡象,我們能否期待中國在推進對非合作、加強對非夥伴關係方面推出一些新的舉措?

王毅:很歡迎非洲朋友提問。中國確實凡事都願意先做一個規劃,但是我們也很善於應對突發事件。比如去年西非地區突發了埃博拉疫情,中國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率先馳援,我們已經緊急提供了四批共7.5億人民幣的援助,我們還向疫區派出醫務人員近千人次,他們冒著感染的風險,為非洲人民的健康奮戰在疫區。我們要向他們致敬,為他們點贊。

王毅:就在兩天前,利比裡亞最後一名埃博拉患者從中國援建的醫療中心康復出院,這條消息讓我們感到很欣慰。

王毅:說到中非合作,去年李克強總理訪非時提出了加強中非合作的「六大工程」和「三大網絡」建設,得到了非洲各國的廣泛贊同。最近我們又新設了常駐非盟使團,首任團長已經到位,這充分體現了中方對中非合作以及非洲一體化的支持。中非合作論壇今年將召開第六次部長級會議,我們願在鞏固各領域傳統合作的同時,著眼非洲最迫切的需求,再做好三件事:一是推進產能合作,助力非洲工業化進程;二是加強衛生合作,幫助非洲提升防疫和防災能力;三是加強安全合作,維護非洲和平與穩定。中國和非洲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我們願意同非洲兄弟們一道共同努力,把中非傳統友好轉化為互利合作的成果,把非洲的發展潛能轉化為國家綜合實力。謝謝!

環球時報記者:外長您好,近來緬甸北部局勢持續緊張,不斷有緬甸邊民越過邊境進入中國。這是否對中國的西南安全構成了壓力?同時對於在緬甸戰區的中國公民,中國將如何保護他們的安全?

王毅:中緬有著2000多公里的邊界,兩國是山水相連、休戚與共的友好鄰邦。最近緬北局勢出現了一些動盪,鄰居家有事,我們當然關心。中國的立場很明確,緬北問題是緬甸的內政,希望得到和平解決。但中緬邊境不能亂,緬北地區要穩定,這符合中緬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我們將與緬方繼續加強溝通合作,共同維護好中緬邊境地區的安寧,共同維護好中緬兩國人民的安全。謝謝!

印度報業托拉斯記者:再過幾個月印度總理莫迪將訪華,中方如何看待和重視他的這次訪問?中印將舉行新一輪的邊界問題特代會晤,兩國現在有很多共同點,包括都擁有強有力的領導人。為此,我們是否有望在長期存在的邊界問題上取得突破?

王毅: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對印度進行了歷史性訪問,兩國領導人在莫迪總理的家鄉古吉拉特邦手搖紡車的畫面在中國廣為流傳。中華民族講究禮尚往來,今年莫迪總理訪華也一定會受到中國政府和人民的熱烈歡迎。記得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中印兩國不發展起來,亞洲世紀就不會到來,我們願同印方一道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攜手並進,龍象共舞,推動兩大東方文明盡快復興,促進兩大新興市場共同繁榮,確保兩大鄰國和睦相處。

王毅:至於中印邊界問題,這是歷史遺留問題。經過多年的努力,邊界談判續有進展,邊界爭議得到管控。當前,中印邊界談判正處於量變的積累當中。有如登山,雖然辛苦,但走的是上坡路。這就尤為需要我們把中印合作發展得更好,從而為兩國邊界問題的解決不斷提供動力。謝謝![11:22][中國新聞社記者]:有媒體報道稱中國正在南海島礁上進行填海造地,請問王毅部長,這是否意味著中國的南海政策乃至中國的周邊外交政策發生了改變呢?謝謝。

王毅:中國在自己的島礁上開展必要的建設,不針對也不影響任何人。我們不會像有的國家那樣跑到別人家裡去搞「違章建築」,我們也不會接受在自家院裡施工的時候被人指手劃腳。只要是合法、合理的事情,我們就有權利做。

王毅:同時,中國將繼續維護好南海的航行自由,繼續致力於通過直接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議,繼續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我們的建設性作用。中國的周邊外交政策旨在奉行「親、誠、惠、容」的理念,實現睦鄰、安鄰、富鄰,這個政策沒有變,也不會變。謝謝!

哈薩克斯坦國家電視台記者:去年中國在海外開展針對腐敗分子的「獵狐行動」,追逃追贓。請問中方是否將繼續推進這一行動,加強反腐國際合作?

王毅:2014年我們在海外開展了「獵狐行動」,抓回了一批外逃嫌犯,維護了法律尊嚴和社會正義,我們還完成了11項引渡條約和刑事司法協作條約的談判,使這兩類條約的總數達到了91項,實現了各大洲的全覆蓋。我們也願意同更多的國家簽署相應的條約和協議。去年北京APEC還發表了反腐敗宣言,共同建立了APEC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我們同許多國家這方面的執法合作更加順暢、更加有效,我要借此機會對各國給予的支持表示讚賞。反腐敗永遠在路上,國際追逃追贓也絕不會鬆懈。外交部將會與世界各國加強溝通協作,將反腐敗國際合作這張「天羅地網」織得更密,讓再狡猾的狐狸也無處可逃。謝謝!

中央電視台記者:王部長,您好。在去年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請問您,究竟什麼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它最鮮明的特點是什麼?

王毅: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盡可能簡要回答。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理念很豐富,比如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持履行正確義利觀等等。這些理念都發端於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也是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屬性。就當前而言,我認為一個重要的特色就是「合作共贏」。

王毅:去年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這個倡議順應了時代發展潮流,也是對國際關係理論的重要創新。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國利益日益融合,國家之間也許文化不同、信仰不同、制度不同,但合作共贏卻是最大的公約數。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代替的是單打獨鬥的老做法,摒棄的是贏者通吃的舊思維。

王毅:總之,與歷史上的大國不同,中國自身已經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的新路。現在,我們還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再走出一條合作共贏的新路。中國的外交將在黨中央領導下,奮力前行,為國家擔當、為世界盡責。謝謝大家!

何紹仁:本場記者會到此結束,謝謝外長,謝謝大家。

2015兩會
      責任編輯:魏紫
王毅:尼泊爾不是中印競爭博弈的賽場      [2015-12-25]
王毅晤敘利亞外長:再斥4000萬援助      [2015-12-25]
王毅:再向敘利亞人道援助4000萬      [2015-12-24]
克里緊急致電王毅遭警告      [2015-12-21]
伊外長請求中國敦促土撤軍 王毅表態      [2015-12-18]
王毅:反對個別國家激化爭議製造緊張      [2015-12-12]
王毅:中國將出台系列新舉措 助非建三大體系解決三大問題      [2015-11-26]
王毅談習主席出訪:提供中國方案      [2015-11-19]
王毅訪菲 為習近平出席APEC鋪路      [2015-11-10]
王毅:奉勸美方不要無事生非      [2015-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