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毅:尼泊爾不是中印競爭博弈的賽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12-25]
    放大圖片

2015年12月25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來訪的尼泊爾副總理兼外長塔帕舉行會談

【文匯網訊】2015年12月25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尼泊爾副總理兼外長塔帕會談後共見記者。在回答記者有關中尼關係加強是否將加劇中印在尼泊爾競爭時,王毅表示,尼泊爾完全可以成為中印互利合作的舞台,而不會是競爭博弈的賽場。

王毅表示,近期尼泊爾各黨派達成共識,完成制憲進程,成立了新政府。作為尼泊爾的好鄰居、好朋友,我們感到高興。不論是鄰國,還是任何其他國家,都應該尊重尼獨立和主權,尊重尼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

王毅指出,中尼印三個國家山水相連,是天然的利益共同體。我們希望三國關係能夠實現良性互動,謀求三國共贏。因此我們提出建設中尼印三國經濟走廊,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目標是建設三國命運共同體。中國歷來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始終與尼真誠相待,平等相處。相信印度也會採取同樣的政策和做法。

王毅表示,尼泊爾只有中印兩個鄰國,與兩個大國為鄰,對尼不是劣勢,而是區位優勢。我們願意看到尼同中印都保持友好關係,而中印可以發揮各自優勢,攜起手來,共同幫助尼泊爾加快發展。尼泊爾保持穩定和發展,也符合中印雙方的利益。尼泊爾完全可以成為中印互利合作的舞台,而不會是競爭博弈的賽場。

王毅與尼泊爾副總理兼外長塔帕會談

2015年12月25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來訪的尼泊爾副總理兼外長塔帕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中尼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始終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平等相待,高度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中方對中尼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的良好發展感到滿意。今年對於尼泊爾和中尼關係都是具有繼往開來意義的一年。尼已順利完成國內政治轉型,國家發展建設站在了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響應尼方願望和需要,以尼新政府成立為契機,以兩國建交60週年為動力,進一步加強各領域密切合作,幫助尼加快經濟發展,實現共同繁榮。

塔帕表示,尼中友誼悠久牢固。兩國建交以來,中國一直與尼患難與共,給予尼堅定支持,雙方關係發展順利強勁。當前尼國內剛剛完成制憲進程,正集中精力全面推進經濟建設。中國在尼政治經濟轉型進程中一直給予尼巨大幫助,特別是在特大地震後第一時間提供慷慨援助,尼方對此深表感謝,此次我受尼總理委託專程訪華,希望中方繼續積極參與和幫助尼經濟建設,不斷鞏固和提升尼中友好合作關係水平。

雙方就如何進一步擴大中尼友好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同意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加快推進災後重建,進一步拓展在貿易、互聯互通、油氣和能源以及人文、旅遊等方面合作。

王毅談中尼推進合作的八項共識

2015年12月25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尼泊爾副總理兼外長塔帕會談後共見記者。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尼建交60週年,是兩國關係繼往開來的一年,也是中尼關係經歷考驗的一年。無論是地震來臨,還是尼泊爾政治轉型之時,兩國始終患難與共,彼此尊重,相互支持。4·25地震發生後,中方在西藏自治區抗震救災的同時,第一時間向尼泊爾伸出援手,幫助尼方開展救援和災後重建,尼泊爾也全力救助和運送滯留在尼的中國公民。在尼泊爾面臨燃油短缺情況下,中方克服惡劣地理環境條件,首次實現高原燃油的運送,解尼泊爾燃眉之急。王毅說,剛才我與塔帕外長進行了非常深入的會談,達成了廣泛共識:

一是雙方同意繼續保持高層交往。中方歡迎奧利總理明年雙方方便時訪華,也願意爭取中國領導人明年訪問尼泊爾。

二是雙方同意加快推進災後重建。優先實施中尼阿尼哥公路和沙拉公路的修復保通,確保中尼生命線全天候暢通。

三、雙方同意加強貿易和投資合作。中方將創造條件,盡可能吸收更多尼泊爾商品,同時根據尼自身發展戰略,幫助尼提高自主發展能力,建設符合尼國情的工業體系,將加強產能合作作為雙方合作的新領域。

四、雙方同意鼓勵兩國企業探討開展長期油氣貿易,中方願從中長期角度,與尼方探索更好解決尼泊爾長期面臨的能源短缺問題。

五、雙方同意為開展跨境貿易提供更多便利,在加快恢復現有口岸基礎上,盡快開設已經商定的其他口岸,探討開展跨境經貿合作的可行性。

六、雙方同意積極研究商簽「過境運輸協定」。

七、雙方同意盡早啟動兩國自貿區可行性研究,繼續商簽雙邊投資保護協定。

八、雙方同意加強人文交流。4·25地震使中國公民赴尼旅遊受到影響,現在情況已經好轉,尼泊爾方面已做好接待遊客準備。今天中國領事服務網已經解除因地震發佈的中國公民赴尼旅遊安全提示。這標誌著中國公民赴尼旅遊實現正常化。

王毅表示,今天的會談是好朋友、好鄰居之間的真誠對話和友好交流。我們要以今年兩國建交60週年為動力,以尼新政府建立為契機,繼承我們的傳統友好,不斷開闢新的合作前景,共同努力,進一步發展世代友好的中尼全面合作夥伴關係。

中尼外長宣佈促進兩國旅遊合作好消息

2015年12月25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與來訪的尼泊爾副總理兼外長塔帕在會談後宣佈:

中國領事服務網今天已解除因4·25地震發佈的中國公民赴尼旅遊安全提示。尼泊爾政府宣佈將給予中國赴尼泊爾旅遊公民免簽證費待遇。

      責任編輯:萊拉
王毅晤敘利亞外長:再斥4000萬援助      [2015-12-25]
王毅:再向敘利亞人道援助4000萬      [2015-12-24]
克里緊急致電王毅遭警告      [2015-12-21]
伊外長請求中國敦促土撤軍 王毅表態      [2015-12-18]
王毅:反對個別國家激化爭議製造緊張      [2015-12-12]
尼泊爾扣押13名越境印度士兵      [2015-11-30]
王毅:中國將出台系列新舉措 助非建三大體系解決三大問題      [2015-11-26]
王毅談習主席出訪:提供中國方案      [2015-11-19]
王毅訪菲 為習近平出席APEC鋪路      [2015-11-10]
尼泊爾前國腳踢假球被控「叛國罪」      [2015-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