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首份司法白皮書發佈 收錄薄熙來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1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今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首次對外公開發佈《中國法院的司法公開》白皮書,其中提到薄熙來案的全程微博直播,稱「5天庭審發佈150餘條微博,近16萬字」。

10日上午,最高法在北京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關於《中國法院的司法公開》(白皮書)有關情況。最高法新聞發言人孫軍工介紹,這是「最高人民法院歷史上第一次對外公開發佈的《中國法院的司法公開》白皮書」。

「用這樣的形式對外推介人民法院推進司法公開的做法、成效,從形式上來說還是第一次,裡面的內容把我們推進司法公開的各種舉措、具體的表現形式和預期達到的效果都做了系統的闡釋,是一份全面展示人民法院司法公開工作進展情況的資料。」孫軍工說。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賀小榮在發佈會上介紹,白皮書以中英文雙語形式,運用大量數字、圖表、實例,全面展現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人民法院司法公開取得的成就。

賀小榮說,白皮書包括前言、人民法院推進司法公開的基本情況、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拓寬和創新司法公開途徑、結束語等7個部分,中英文合計6萬餘字,內容全面、表述客觀、數字詳實,是瞭解人民法院司法公開工作的重要文獻。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這本白皮書在「審判流程公開」一章中,提到了廣受社會關注的庭審公開內容,其中包括備受外界關注的薄熙來案。

對此,白皮書披露,「2013年8月22日至26日,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進行全程微博直播,5天庭審發佈150餘條微博,近16萬字。」

發佈會現場,有記者追問:「今後像薄熙來這樣的大案要案,有沒有更多可能通過電視來進行直播?」

賀小榮回答說,「至於今後我們在司法公開當中哪些案件需要公開的聽審,就要依據法律的規定等條件來決定。」

孫軍工表示,在「兩會」前推出這份白皮書,也希望有助於新聞媒體全方位了解法院在司法公開方面所做的努力。

      責任編輯:文茜
周薄搞了什麼「非組織政治活動」      [2015-03-19]
周薄搞非組織政治活動 專家:像四人幫      [2015-03-19]
最高法首提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      [2015-03-18]
周永康被指與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案均有牽連      [2015-03-15]
原監察部長馬馼:不是薄熙來案組組長      [2015-03-07]
最高法今年首議周薄案:吸取教訓      [2015-02-04]
最高法:從周永康薄熙來案中吸取教訓      [2015-02-03]
王敏與薄熙來熟識 曾「關照」薄家人      [2015-02-02]
楊金山被查或與薄熙來有關      [2015-01-28]
薄熙來自詡儉樸 庭審卻穿名牌鞋      [20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