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有600萬你會買房嗎?博鰲大佬巧妙回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3-29]

【文匯網訊】「如果有差不多六七百萬人民幣的現金流,將近一百萬美金,我想問每一位嘉賓同一個問題,這些錢你會怎麼用?如果要買房子,你會在哪裡買?」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房地產分論壇上,主持人向與會嘉賓拋出了這個市場問題。

據澎湃新聞報道,在近期頻頻釋放政策信號的背景下,今年的樓市走勢格外引人關注。有600萬該不該買房,嘉賓們的回答似乎都透露著「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裡」。

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就直言600萬投資買房價格過高。「如果我有六百萬塊錢,我覺得還是做人的投資,房子的話,我個人覺得基本上已經很高了。」

而在山水文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李轍看來,能快速變現的房子才是好房子。「應該在你最喜歡的地方,流通最快的地方,買最能流通的房子。它今後變現也會非常快。」

平安不動產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鄒益民的建議是「如果是自住的話,我覺得你可以買。但是我覺得如果只能做房地產投資,我建議你可以買房地產投資基金,讓別人去做,你還可以從中分到錢,風險又可以分散。」

「除了買房子之外,大家可以拿一部分出來做一點公益的活動。」 香港南豐集團行政總裁、原香港財政司司長梁錦松認為。

房地產市場的投資熱度是否正在逐漸消退?多位出席此次論壇的嘉賓表示,中國的房地產進入新常態,進入軟著陸,說到底,就是回歸理性。

「2000年的前後,蘇州的房子一平方米也就是兩千,北京的房子一平米大致上就是四千,2000年以後,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房地產價格,北京現在的房子可能到了4萬塊,甚至更高一點。」張燕生說道。

短短十幾年時間,中國房地產的價格每一平方米一下子漲了8倍、10倍。張燕生認為中國房價上漲主要受消費升級由需求拉動,美國IT泡沫後全球投資避險以及全球量寬等國內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中國的房地產走到今天,有一個轉折點,這個轉折點就是結束我們過去無序的過山車似的一種市場。」 山水文園集團董事局主席李轍認為。

在李轍看來,中國房地產這種理性的、平穩的、快速的、正常的發展應該是到了一個轉折點,我們過去的時候行政干預太多了,所以給過去的房地產叫做「機會房地產」,未來應該叫做「專業房地產」,應該回歸理性,回歸市場的細分。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62169萬平方米,比2013年末增加12874萬平方米,同比增長26.1%,三項指標均創下了歷史新高。

另外,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的庫存報告顯示,截至2月底,全國35個重點城市中,有31個城市庫存出現了同比增長現象。

對於房地產市場的不斷降溫,從2014年中旬開始,限購政策鬆綁、央行降息、降低住房公積金使用門檻等相繼出台,一系列新的政策調整是否會使今年的樓市止跌回暖?

與會嘉賓普遍認為,由於待售庫存高企,再加上在建規模較大並且陸續進入市場,房地產市場整體回暖復甦的「拐點」短期內還不會出現。

3月27日,正值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舉行期間,住建部和國土部聯合對外發佈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新政策,要求2015年各地合理安排住房和用地供應規模。

論壇上,梁錦松說,當房價貴的時候,不光是民怨很大,年輕人的出路也很窄。「如果我們沒有把房地產的價格和經濟發展的速度和結構配合起來,會出大問題的。」

梁錦松表示,未來中國的房地產價格明顯分化,特別是上海、北京這樣大型的城市,也包括深圳,可能價格還會比較穩定,也有機會往上。其他城市,特別是三四線城市預計短期壓力很大。

      責任編輯:姚黃
A股房地產板塊高開低走      [2015-03-31]
房地產新政刺激了誰      [2015-03-31]
博鰲論壇國宴菜單曝光:均為家常菜      [2015-03-29]
博鰲論壇上的「習蕭會」      [2015-03-29]
博鰲論壇今舉行開幕式 習近平發表演講      [2015-03-28]
博鰲論壇今舉行開幕式 四大看點      [2015-03-28]
博鰲論抗霾:改變生活方式過簡樸生活      [2015-03-27]
國務院兩部委發通知穩定房地產市場      [2015-03-27]
中國-東盟省市長對話機制建立      [2015-03-27]
博鰲論壇今開幕 與會領導人規模空前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