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內地去年130餘名退休廳官落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05]

【文匯網訊】中國紀檢監察報披露,2014年公佈的落馬廳官中,退休者在130人左右,占比近三成。

據統計,2014年,平均每一天有2到3位廳級幹部被查處。其中既有因貪腐落馬者,也不乏因違反黨紀政紀受到處分者。

通過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紀律審查欄目的梳理可以發現,不包括中管幹部在內,該網站2014年公佈了400多名廳官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

這一數據,見證著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鏗鏘步伐,也折射出反腐之路任重道遠,更引人思考如何進一步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確保權力廉潔、高效、安全運行。

廳官腐敗呈現四種典型現象

>>現象一:一把手腐敗問題嚴重

市委書記、市長、廳長、董事長、校長……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014年公佈的落馬廳官中,一把手約有160名,占比近四成。

實際上,一把手頻頻涉案已經不是「新聞」。從已公佈的案例看,他們或與商人勾結出賣公共利益,或借職務之便侵吞國有資產,或在幹部選拔任用中受賄賣官。這類腐敗性質惡劣、危害嚴重,甚至可能因其一人而全面破壞一地或一單位的政治生態。

>>現象二:退休官員「落馬」多

「幹部可以退休,反腐沒有退休時。」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零容忍反腐的高壓態勢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案件線索進行了「大起底」,一批退休貪官被查,「退休等於平安著陸」成為黃粱美夢。

數據再次印證了這一點——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014年公佈的落馬廳官中,退休者在130人左右,占比近三成。

>>現象三:國企、高校成為焦點

數據顯示,在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014年公佈的落馬廳官中,國企領導人員約有50名,高校領導人員約有30名。

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高等院校是教書育人的聖潔殿堂。

如何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保障國企廉潔發展;如何對症下藥,為高校培植不能腐敗的土壤,都是擺在我們面前的時代課題。

>>現象四:「燈下黑」現象時有發生

4月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廣東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省預防腐敗局局長鍾世堅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而1月7日中央紀委監察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透露,2014年查處違紀違法廳局級紀檢監察幹部34人。

打鐵還需自身硬。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離不開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紀檢監察幹部隊伍。因此,必須清除紀檢監察隊伍中的「害群之馬」。

腐敗存在共性:貪慾膨脹、權力異化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2014年公佈的400多名落馬廳官,涉及黨委、政府、人大、政協以及司法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等權力運行的多個系統。這表明,各個領域的腐敗「發病率」雖有差異,但病根卻存在共性,那便是貪慾的膨脹和權力的異化。

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表示,只要權力不受制約與監督,一旦貪慾膨脹,便必然滑向腐化墮落。只有緊緊抓住貪慾膨脹、權力異化這一腐敗的病根,對症下藥,綜合施策,才能剷除腐敗滋生蔓延的土壤。

「高壓促收斂,制度保常態。」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教授賀夏蓉認為,要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籠子裡。特別是要加快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

「還要加強監督,特別是以公開促監督。」在賀夏蓉看來,這樣既能保障制度的執行,避免「破窗效應」,又有助於加強懲戒,倒逼「收手收斂」。同時,必須讓紀律挺起來、執行到位,真正使其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線。

反腐不設上限 發現多少查處多少

專家們還認為,雖然腐敗的病根存在共性,但每一類腐敗又都有其特殊性。因此,在解決特定問題時,也要抓住主要矛盾,有的放矢。

「必須堅持零容忍的態度不變、猛藥去痾的決心不減、刮骨療毒的勇氣不洩、嚴厲懲處的尺度不松。」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對腐敗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多少查處多少,把反腐利劍舉起來,形成強大震懾。

鏗鏘有力的宣示,反映的是將正風反腐進行到底的決心!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袁虹兒
廣東紀委副書記鍾世堅落馬 疑涉朱明國案      [2015-04-02]
河北高碑店市長上任未滿2月落馬      [2015-04-01]
河北高碑店市長上任倆月即落馬      [2015-04-01]
浙江舟山定海區原物價局長被捕      [2015-03-31]
落馬官員受訪痛哭:不能跟黨裝兩面人      [2015-03-31]
十八大後落馬省會書記補齊 多異地調入      [2015-03-26]
雅安原書記:百姓放炮祝我落馬 痛不欲生      [2015-03-24]
福建「首虎」為什麼是徐鋼      [2015-03-20]
雲南4「虎」落馬 多涉礦產與土地      [2015-03-18]
腐敗官員落馬前都在幹什麼      [2015-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