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溫州造價300萬豪華龍舟3年連沉3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2]
放大圖片

沉沒的龍舟露出水面一個頂。這艘溫州台閣三次沉沒都在四五月份,相關人士已否認「人為所致」

【文匯網訊】溫州造價300萬的水上台閣(豪華龍舟)三年連沉三次。台閣,是龍舟的一種,簡單地說,就是在龍舟上搭建華麗的亭台樓閣,俗稱「水上台閣」。曾經,這是溫州塘河人家獨特的歷史記憶。

據錢江晚報報道,2012年,幾位溫州商人集資300萬元建成一艘水上台閣,可是,這艘有「水上賓利」戲稱的奢華龍舟卻命途多舛,兩年間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沉沒。

沉沒的原因,至今沒有查清。

去年,在眾人的努力下,台閣搬遷到了溫州市三垟濕地。這裡,曾被大多數人看作是較為理想的水上台閣保管地。

然而,兩三天前,有人發現,「極品龍舟」又沉了。

第一次:一個浪打來船沉了,打撈花了12萬

在溫州,台閣是最能體現地方性民風民俗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溫州人「劃台閣」的民俗始於清朝同治年間,興盛於民國初期。1933年最後一次劃台閣後,這種龍舟就幾乎沒在溫州出現過。

2012年端午節期間,溫州人依照傳統,舉辦了一場賽龍舟比賽。當時,一條造價300萬元的龍舟出現在大家面前,各方專家歡欣鼓舞,有媒體稱「消失了70多年的台閣,重現溫州」。

按照資料顯示,這條龍舟長35米、寬4米、高4.5米,重約40噸,由楠木打造而成,用木頭精雕細琢出龍頭龍尾,惟妙惟肖。龍眼、龍鬚、龍角以及龍鱗等均由貼金、彩漆等材料繪製。

不過在溫州當地,這艘「極品龍舟」除了奢華之外,它的接連沉沒,也讓當地人倍加關注。

2013年5月14日,端午節前夕,有人發現,這艘水上台閣沉了,前後過程不到10分鐘。

四五天後,當地政府部門墊付12萬元打撈費,才將其打撈上岸。參與打撈的隊員說,所用的氣囊長12米、高1.8米,重有三四百公斤。為了讓台閣浮出水面,他們一共用了6個氣囊。

除了打撈外,清理台閣以及修理費用等,花掉了20萬元。

這一次船體沉沒的原因,至今沒有一個調查結果。有一種說法在當地比較流行:台閣沉沒之前,有人發現有多艘快艇經過附近水域,大家猜測,可能是大量湖水沖入台閣船艙導致。

第二次:船艙安裝自動排水系統,沉沒或因雨水過多

台閣主要投資人阿勇在接受採訪時曾告訴記者,水上台閣第一次被打撈上來之後,他們也有過一些補救措施,比如在船上增加擋雨的鐵篷;船艙裡安裝自動排水系統,一旦水位超過15厘米,就會啟動自動排水功能;還安排專門的工人,對台閣進行管理。

2014年5月1日,阿勇特地來看過台閣,當時一切正常;幾個經常在附近捕魚的男人說,5月3日晚上7點多,他們還看到龍舟浮在水面上。可第二天,又在端午節前夕,台閣再次沉沒。

在當地,對於水上台閣第二次沉沒,也有各種猜測。有人說,是因為雨水過多;也有人說,附近環境不好,加上無人看管,最終導致沉沒。

其實早在第一次沉沒之後,阿勇一夥人就想過更改保管方案。有一種方案是考慮讓船上岸,建造專門船塢來保管,但要花費幾十萬元,資金籌集難度大,最終沒有成功;第二種方案,就是考慮放在三垟濕地。不過,要將台閣開到三垟濕地,需要耗費大量人力,並且難度大,這個方案也只能放棄。

台閣接連沉沒,經過相關部門協調,最終還是被搬遷到了水域相對平靜的三垟濕地,而且每天有人看管。阿勇和其他關注水上台閣的人都期待著,台閣能找到安寧的棲身之處。

第三次:初步調查是線路老化所致,已被打撈上岸

讓人心酸的是, 時間過去還不到一年,兩三天前,又有人發現,這艘「水上賓利」沉了。隨後,台閣被第三次以相同的「氣囊打撈法」打撈上岸。

這次沉沒的地點,是三垟濕地,在阿勇等人看來,這裡是較為理想的保管地了,這一次的沉沒,更讓人難以理解。

11日,錢江晚報記者再次聯繫上了阿勇,對於台閣的第三度沉沒,他似乎不願再談。「像網友說的,可能是前幾天連續陰雨,但最終的原因我們還查不出來。」阿勇說。

值得慶幸的是,在阿勇看來,這次沉沒,沒有像前兩次這麼嚴重。「不是整只船都沉下來,而是沉了一部分,所以,打撈工作相對輕鬆一些。」

阿勇說,事故後,他也找人再次去現場看了,初步分析原因,是台閣內部線路出現了老化,加上造船的木材長時間浸水,漸漸承受不住本身的重量,最終導致了沉沒。

追問:接連三次沉沒,水上台閣誰能管好?

為何一艘造價300萬元的豪華台閣,連續三年,幾乎在同一時間段沉沒?

台閣沉沒的時間點,都在端午之前。如果要趕上當地的龍舟節,又必須支出一大筆維修費用。有人猜測,屢次沉沒會不會是人為所致?

「不可能。」對於這個質疑,阿勇的回答很乾脆。

在阿勇看來,台閣對於溫州人而言,意味著一種精神的寄托,加上不少溫州人,從小就有台閣夢,所以基本可以排除人為所致。

不過,他也承認,這艘曾經花了巨資打造的台閣,如今因為缺少相關部門的支持,成了不少人眼中的「燙手山芋」。

「對於更好的處理方式,這麼長時間來,我們找過很多部門洽談,但最終還沒有定論。」阿勇坦言,想要讓台閣真正發揮作用,「真的還需要政府部門能再幫我們一把。」

溫州市甌海區龍舟協會相關責任人說,台閣作為收錄在溫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屬於溫州市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項目,「三度發生沉沒,實在讓人痛心。未來出處在哪裡,我們確實需要再好好研究一下。」

      責任編輯:鐘鉉
溫州某銀行副行長非法吸存‍受審      [2015-04-07]
溫州官員幫妻子吸儲數十億      [2015-04-07]
浙官為妻子銀行攬存款 半年存38億      [2015-04-05]
溫州房產新政:首次買房政府補助      [2015-04-03]
溫州大媽生活無聊找刺激 聚眾吸毒      [2015-03-31]
溫州7歲女孩遭酒樓服務員猥褻      [2015-03-30]
溫州副縣級幹部挪用千萬公款獲刑      [2015-03-25]
2015溫州文博會主推「互聯網+」      [2015-03-24]
溫州民商銀行開業獲批 近期進行試營業      [2015-03-20]
溫州女子爲確認房屋所有權狀告親父母      [2015-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