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荷蘭收藏家將肉身佛捐給中國寺廟:它應回故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中國陽春村的村民在一尊遺失雕像的灰色複製品前。遺失雕像內據信藏有一名古代僧人的屍體。(美國《紐約時報》)

【文匯網訊】今年3月的一天,林永團在午休時用手機翻看新聞,其中一篇文章附有一張有趣的照片,吸引了他的注意力。歐洲的研究人員獲得了驚人的發現:一尊塑像內包裹著一具近千年歷史的僧侶遺骸。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美國《紐約時報》網站5月5日報道,林永團匆匆趕回中國東南部福建省的一座草木茂盛的山村。在這個村子長大期間,他就曾經拜過一尊類似的塑像,據說內有一位僧人的遺體。他把照片拿給大家看。那是一尊鍍金的佛像,盤腿而坐,肩膀微微前傾,嘴角略微上翹,帶著淡淡的微笑。

村民們一致認為:這就是陽春村20年前失竊的那尊塑像。他們稱其為「章公祖師」。現在,在半個地球之外的布達佩斯的一座博物館裡,它似乎重新出現了。

「村裡每個人都很激動。」46歲的林永團說。他在附近城市的一家金融服務公司工作。「那種微笑,那雙眼睛,還有姿態—毫無疑問就是失竊的佛像。」

自那之後的數周裡,陽春的1800名居民致力於討回這尊肉身坐佛。他們把記者迎到村裡採訪,在社交媒體上呼籲大家提供幫助,並對政府官員進行遊說。一名陽春人在布達佩斯當廚師,受村民委託去了匈牙利自然歷史博物館(Hungarian Natural History Museum)的乾屍展區查看這尊塑像。然後,村民在本村寺廟和這所博物館同時舉辦了誦經儀式,以此慶祝佛像的發現,並吸引大家對此事的關注。數以百計的人到達了現場,焰火照亮了寺廟上方的夜空。

報道稱,中國政府在加緊追討流失海外的失竊文物,積極響應了陽春村的訴求。4月16日,國家文物局宣佈,已經聯繫了這尊佛像在荷蘭的所有者,並開始討論與歸還有關的事宜。這位所有者的姓名未作披露。

報道稱,要確定這個乾屍就是丟失的章公祖師塑像很困難。目前,這座塑像已被撤出博物館的展覽。

村民們承認,很難說他們照片中的塑像與匈牙利展出的那尊塑像完全一致,因為章公祖師很少在不著衣戴冠的情況下在他們的寺廟裡展出。不過,他們仍然確信那就是他們丟失的那尊肉身坐佛。

「對我們來說,章公祖師寶像不是文化遺產。」39歲的林文青說。當聽說塑像已被找到時,在廣西南部賣茶的他就返回了村裡。「我們把他視作家人。他是我們中的一員。」

在塑像被盜前,每到村裡的重要時刻,村民都會向章公祖師祈福,豐收也包括在內。每年,他們都會把塑像從神壇上取下來,抬著它在村裡遊行一次,拜訪每戶人家。每年農曆十月初五—據稱是這位僧人的生日—村民都會像節日一樣慶祝,有表演和豐盛的齋飯。

這些傳統似乎可以追溯到數世紀以前,一同代代相傳的還有關於章公祖師的傳說:這個姓章的男孩與母親一起搬來陽春村,他曾經放過牛,後來當了和尚。

「他們經常告訴我們,他生活在宋代。」44歲的林成發說,「塑像裡面是他的遺體。」

報道稱,林成發是1995年12月佛像消失時負責辦案的民警之一,他回憶說,那天上午,有好幾名村民在寺院外面哭泣。上了年紀的村民尤其傷心。他們有些人曾在文革期間付出極大努力保護這尊塑像。

陽春村民多數姓林,記載該村各家族歷史的文獻最早在宋代就提到過章公。宋朝統治中國的時間為960年到1279年。

哈佛大學(Harvard)教授羅柏松(James Robson)說,在那個時代,肉身佛像在佛教禪宗裡是地位的象徵,而福建省是禪宗的中心。他曾經撰文講述過20世紀初一名日本旅行者被指盜走另一尊中國肉身佛像的故事。

報道稱,此前通過社交網站領英(LinkedIn)聯繫到荷蘭建築師奧斯卡·范奧維利姆(Oscar van Overeem)時,他首次公開承認自己是爭議中的這尊肉身佛像的所有者。范奧維利姆表示,他1996年從阿姆斯特丹的一位收藏家那裡買到了這尊佛像,而這位收藏家是從香港把它買來的。

修復這尊佛像的工人們意識到裡面可能有什麼東西,於是范奧維利姆決定對它進行一次CT掃瞄,進而發現了裡面的乾屍。不過,他堅持認為,他的這尊塑像裡面不是章公祖師。

「我已經很輕鬆地讓中國代表相信了這些事實和研究結果,即村民們的說法沒有根據,不太可能是真的。」他通過領英寫道。「然而,與此同時,我的這尊肉身佛像已經成了一個政治問題—無論我是否想要這樣。」

范奧維利姆寫道,他已經達成了把這尊肉身佛像捐給陽春村附近「一座大型佛教寺院」的意向協議,他把陽春村稱為「假裝佛像屬於自己的」村子。他說,一個基金會將為他對這尊塑像以及相關歷史研究工作的投資給予一些補償。不過他沒有透露該基金會的名稱。

他還表示,自己放棄這尊肉身佛像,是因為他相信它應該回到故鄉,「融入真正的佛教環境中」,「受到熱愛和欣賞他的人」的崇拜。

報道稱,肉身佛像的福祉可能是范奧維利姆和陽春村民唯一共同關心的事。

「我們想要回章公祖師,這樣我們就可以向他祈福,祭拜了。」茶商林文青說。「而不是讓某個收藏家把他放在冰冷的地下室或博物館的陳列櫃裡。」

      責任編輯:高峰
老工匠揭秘「肉身佛」:需封缸數年      [2015-03-29]
泉州多地現「肉身佛」 肉身200年不腐      [2015-03-25]
千年肉身佛或為福建被盜文物      [2015-03-22]
村民致信首相 肉身佛歸家現轉機      [2015-03-27]
荷蘭收藏家將肉身佛捐給中國寺廟:它應回故鄉      [2015-05-07]
預熱習近平訪俄 「復興路上」新視頻走紅      [2015-05-07]
英國大選今日開始 成「拼妻戰」      [2015-05-07]
美媒稱解放軍成美軍第一對手      [2015-05-07]
劉少奇朱德後人將參加俄紅場檢閱      [2015-05-07]
習近平今起訪問哈俄白三國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