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劉翔今將在上海公開告別 擬發退役演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7]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今晚19時,2015國際田聯鑽石聯賽—上海站將在上海體育場打響,「中國飛人」劉翔將現身八萬人體育場,向喜歡自己的朋友告別,據瞭解,整個儀式將持續大概20分鐘,包括一段簡短的講話。這將是劉翔上個月微博宣佈退役後,首次在公開場合發聲。

宣佈退役後略顯低調 公開場合未接受採訪

據中新網報道,4月7日,劉翔正式以微博的形式宣佈退役,並留下了一篇長文《我的跑道,我的欄》。當日,央視播出了一段長達一小時的劉翔深度採訪。除此以外,劉翔本人一直保持安靜,沒有在任何公眾場合發聲。

10天後,劉翔出席了家鄉上海舉辦的體壇勞倫斯頒獎,以嘉賓身份,劉翔以一身西服亮相,甚至高歌一曲,為勞倫斯助興。頒獎儀式後,劉翔發佈了一張與孫海平的合影,回擊了網絡盛傳的師徒不和傳聞。

幾天前,他曬出一張在上海看演唱會的照片。除此之外,退役後的劉翔行動比較低調,除了參加過一次北京田徑世錦賽的票務發佈活動外,就幾乎沒在公眾場合露面。這次活動,劉翔沒有接受媒體的採訪,全程一言不發。

不過,網絡上關於他的傳言卻不少,更有曝料稱劉翔在退役後豪擲4600多萬元,購置了一處300多平米的海景豪宅。另外,每次劉翔妻子葛天在個人微博發佈自拍,網友都會戲謔調侃:劉翔呢?

選擇上海有特別意義 現場發表簡短退役演說

宣佈退役整整40天後,劉翔終於將在公開場合完成一次告別,選擇鑽石聯賽上海站比賽,意義非凡,不僅因為告別地點是家鄉上海。2005年起,鑽石聯賽的前身,上海黃金大獎賽登陸上海灘,這項賽事不僅記錄下劉翔獲得的2金1銀1銅,也見證了他在北京奧運傷退後的復出首戰。如今,鑽石聯賽上海站已經成為滬上明珠的城市標籤之一。

今天的退役儀式,是由國家體育總局田管中心出面牽頭,劉翔本人表示了認可。綜合多家媒體報道,退役儀式將持續大概20分鐘,具體的時間安排是在比賽結束後。如此安排,是出於電視收視時間段的考慮。另外,為了退役儀式,本次鑽石聯賽的開賽時間,比往常提前了一個小時。

據新民晚報報道,退役儀式上,國家體育總局有關領導將向劉翔贈送退役紀念品,劉翔也將在現場發表簡短的退役演說,隨後繞場一周與觀眾告別。包括老對手奧利弗、理查德森、梅裡特還是小師弟謝文駿,短跑名將梅裡特在內的田徑名將,將在一旁見證劉翔的退役時刻。

尚無合適接班人 李金哲最接近偶像標準

劉翔之後,中國田徑領軍人物將暫時空缺,劉翔的「稀有屬性」,在於110米欄是歐美人種長期壟斷的男子短距離項目,而劉翔參加國際比賽的奪牌概率甚至超過了九成,還曾打破過該項目的世界紀錄。

因此,無論是男子110米欄後輩謝文駿,還是張培萌、蘇炳添、或者李金哲,都難以企及劉翔世界大賽爭金奪銀的成績。另外,中國田徑的優勢項目:女子鏈球、競走項目等等,影響力都比較一般。

不過,即使劉翔的位置暫時空缺,中國田徑依舊需要一位偶像級運動員,提升整個項目的群眾關注度。細數中國田徑現役的優秀球員,無論成績潛力,還是性格魅力,男子跳高選手李金哲當數最合適人員。不過,李金哲至今還沒能獲得讓人信服的成績,今年夏天,他會在家門口出戰北京田徑世錦賽,李金哲將迎來證明自己的最好機會。

      責任編輯:賀頓
劉翔,你真的要進娛樂圈?      [2015-04-19]
傳劉翔娛樂節目首秀價系范冰冰2倍      [2015-04-19]
劉翔碩博連讀已10年仍未畢業      [2015-04-17]
劉翔運動生涯收入5.35億      [2015-04-09]
上海市長為劉翔頒獎:你是上海的驕傲      [2015-04-08]
劉翔宣佈退役:我的跑道!我的欄!      [2015-04-07]
劉翔:退役後不擔任教練和官員      [2015-04-07]
中國飛人劉翔正式宣佈退役      [2015-04-07]
劉翔首回應退役:努力過了 該退了      [2015-04-05]
劉翔或將於4月7日宣佈退役      [20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