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2015改革重點出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文匯網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國2015經濟體制改革重點方案出爐。國務院18日批轉國家發改委《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提出,今年力爭全面完成營改增,研究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調整方案,擇機推出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適時啟動「深港通」試點,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全面推行外商投資普遍備案、有限核准的管理制度等。在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大的背景下,通知強調,抓緊推出一批激活市場、釋放活力、有利於穩增長保就業增效益的改革新舉措,使改革新紅利轉化為發展新動力。

上週末國家發改委系統在京召開了2015年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而後國務院對外阿布了《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涉及價格、財政、金融、國企、教育、醫藥衛生、文化、收入分配、社會保障、住房等領域39大項改革內容。

通知提出,今年不失時機加快價格改革。大幅縮減政府定價種類和項目,穩步分批放開競爭性商品和服務價格。價格改革涉及藥品、煙草、天然氣、電、水等,包括取消絕大部分藥品政府定價;放開煙葉收購價格和部分鐵路運價;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務收費定價權;實現存量氣與增量氣價格並軌;擴大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

在企業改革方面,今年將落實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開展售電側改革等試點。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在全產業鏈各環節放寬准入。推進鹽業體制改革。

在財稅改革方面,今年力爭全面完成營改增,將營改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產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等領域,制定原油、天然氣、煤炭外其他品目資源稅費改革方案,研究擴大資源稅徵收範圍。此外,研究提出合理劃分中央與地方事權和支出責任的指導意見,研究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劃分調整方案,改革和完善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制度,推動建立事權和支出責任相適應的制度。

金融改革方面,今年將推動利率市場化改革,適時推出面向機構及個人發行的大額存單,穩步推進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適時啟動「深港通」試點。實施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

在對外開放方,今年將實施新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重點擴大服務業和一般製造業開放,縮減外商投資限制類條目。全面推行外商投資普遍備案、有限核准的管理制度,大幅下放鼓勵類項目核准權,積極探索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繼續在自由貿易試驗區和CEPA(內地與香港、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開展將外商投資企業設立、變更及合同章程審批改為備案管理。推動修訂外商投資相關法律,制定外資國家安全審查條例,健全外商投資監管體系,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責任編輯:晨彥
中國發佈南海休漁令 越稱將不予理會      [2015-05-18]
美媒稱中國用40枚核彈覆蓋美國      [2015-05-18]
中國北車本月20日A股股票終止上市      [2015-05-18]
專家:B-1駐澳對中國不足懼 威脅在其導彈      [2015-05-18]
中國重症精神病人已超1600萬      [2015-05-18]
克里訪華 未對中國施壓下猛料      [2015-05-18]
美軍慾研200公里射程魚雷對付中國      [2015-05-17]
米蘭世博中國館女經理遇盤查咬警察      [2015-05-17]
八旬阿婆憶父義救美大兵      [2015-05-17]
英媒稱中國「手串男」將成相親搶手貨      [2015-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