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慧琼駁「無勇氣」論 冀反對派勿做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30]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3位負責香港政制發展的中央官員,明日(31日)在深圳與55位立法會議員會面,交流政改意見。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今日(30日)聲稱,特區政府是「懦夫」,「無勇氣」向中央反映港人訴求,但被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質疑,「有勇氣否決,點解無勇氣先實踐?」她批評反對派破壞民主可持續發展,強迫六成支持政改的市民原地踏步,又希望議員珍惜會面機會,不要做「政治騷」。

有份到深圳出席政改座談會的李慧琼、郭榮鏗、自由黨主席鍾國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今日出席電台節目同場論政。

單仲偕稱,希望透過會面向中央官員解釋該黨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原因,又要求中央官員會面後撰寫報告,讓人大常委會在6月的會議上重新審議、撤回或補充「8•31」決定,再提出一個港人接受的方案,但承認自己是「一廂情願」、「sometimes naive」。

不過,李慧琼指出,「8•31」決定經過深思熟慮,短時間內未經實踐就修改,是不切實際。她又希望大家反思中央「收緊」普選框架的原因,「係咪一直搞對抗的人就無責任?」她重申,政改的關鍵是建立互信,希望議員珍惜會面機會、坦誠溝通,不要做「政治騷」。

郭榮鏗則稱,港人對政改未有共識,認為倘在約四成市民反對下,勉強通過政改方案,會不利特區管治和繁榮穩定,又批評特區政府是「懦夫」,「無勇氣」向中央反映。

方案被否決 恐再蹉跎5至10年

李慧琼反駁指,爭取民主和溝通應雙軌進行,一旦方案被否決,只會再蹉跎5至10年時間,「有勇氣否決,點解無勇氣先透過實踐,再說服中央爭取更民主的方案?」

她批評反對派破壞香港民主可持續發展,強迫六成支持政改的市民原地踏步,質疑否決方案即是變相支持由1,200人組成的選委會選特首,也是變相否決立法會普選。她強調,由500萬市民選出特首,「點講都一定係進步,不是什麼虛假認受性。」

郭榮鏗辯稱,即使方案被否決,中央與特區仍要繼續討論普選問題,不可互不理睬,因為中央有憲制責任推動香港普選。

不過,鍾國斌不認同郭榮鏗的說法,認為這只是其「良好意願」,因為即使香港基本法列明要實現普選,下屆政府亦未必會重啟政改,「就算基本法寫咗喺度,(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都寫咗喺度啦。」他又指,很多人認為若方案被否決,特首梁振英連任的機會最大,可能未來5、6年都不會重啟政改,令普選至少要等到2027年才有機會落實。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春緋
政界促反對派 棄幻想挺方案      [2015-05-30]
林煥光:反對派應抱有長遠目光      [2015-05-27]
反對派亂港劣跡:推「港獨」阻政改      [2015-05-27]
李慧琼吁把握晤面機會 「政改關鍵是互信」      [2015-05-26]
反對派籌備「二次佔中」 表決前將組織示威      [2015-05-26]
市民爭索「鬆綁」書籤寄反對派      [2015-05-25]
反對派議員回應與中央官員會面      [2015-05-24]
李慧琼:公司票轉個人違均衡參與      [2015-05-20]
廉希聖:反對派一旦有大動作 中央可憑基本法相關條例出手      [2015-05-20]
商界促反對派勿抹煞市民投票權      [2015-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