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紀委連發重磅文章 將有新動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09]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中紀委又一次成為了媒體關注的焦點,不過這次不是因為拿下了哪個老虎,而是因為官網上的三篇文章。

近日,中紀委網站「學思踐悟」專欄連發重磅文章——《講政治顧大局》、《突出執紀特色》、《創新監督審查方式》,這三篇文章的題目雖然「有些平」,不夠搶眼,但細細研讀,內容卻是分外重要,透露出的信號值得關注,在推動反腐從治標到治本轉變的關鍵階段,中紀委似乎又在醞釀新的大動作。

信號一:強化約束,紀律檢查機關絕不許成為「獨立王國」

隨著反腐力度的加大,紀委一下成為了炙手可熱的「權力部門」,現實中,有個別紀檢幹部在紀律審查工作中違反工作程序,「先斬後奏」、「搞倒逼」、「反管理」,把事兒辦得差不多了,甚至已經是既成事實了,再往上一端。這使得一些人開始擔心,紀委會不會變成一股不受約束的權力,成為「獨立王國」?

在《講政治顧大局》一文中,中紀委對此表明了的態度:處置每個反映問題線索,審查每個違紀案件,都必須始終講政治、顧大局。言下之意就是:紀律檢查機關絕不許成為「獨立王國」

如何做到講政治、顧大局?中紀委從強化自我約束入手,劃出了三個底線:

第一:必須在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文章指出,紀律審查是嚴肅的政治任務,必須在黨的統一領導下進行。這是我們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根本保證。中央紀委和各級紀委在黨中央和同級黨委、上級紀委領導下開展工作,對違紀違法幹部的審查都是經中央和同級黨委批准進行的,歷來如此。所以,這根弦任何時候、任何人都不允許松。

第二:紀律審查要服務於遏制腐敗蔓延勢頭這一目標任務。文章強調,當前,腐敗蔓延勢頭沒有得到完全遏制,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的判斷沒有過時。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是中央確定的政治任務,是形勢所迫,必將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所以,對紀律檢查機關來說,這個大局任何時候都要顧好,單搞一套同樣決不允許。

第三:管紀律的要做守紀律、守規矩的表率。文章稱,反腐敗工作高度敏感,無論對哪個違紀違法的黨員幹部進行審查,必須把規矩進一步明確起來,加強請示報告。這不是一般的工作程序問題,而是政治立場、政治紀律問題。中紀委對此提出了明確要求:在紀律審查工作中,不僅要報告結果,也要報告過程,這樣才能有「領」有「導」,才真正叫領導。可以預見,中紀委對於請示報告的管理將更嚴格,這將從根本上杜絕「獨立王國」產生的可能。

信號二:不做黨內的「公檢法」,回歸執紀主業,不一味追求辦大案

長期以來,群眾對紀委的理解有著這樣的誤區:一提到紀委,就聯想到「查案」、「抓人」,「打虎」;評價紀檢幹部,主要看「辦案能力強弱」。其實,辦案只是紀委職能的一部分。

是什麼導致了群眾的誤解?中紀委《突出執紀特色》一文指出:「有的紀委領導把法律當成紀律審查的尺子,只重視查辦能移送司法機關的案件。」同時指出,紀委有以辦大案要案論英雄的傾向,甚至有的人對領導幹部的「小問題」視而不見,總是先等等、再看看,「養大了」再辦,一處理就「算總賬」。

多抓幾個老虎,辦案幹部的確成績斐然。但話說回來,那些從紀律縫隙中溜走的「蒼蠅」怎麼辦?他們有朝一日長成猛虎,誰來負責?哪個違法的不是從違紀開始的?

這一點中紀委再清楚不過,並在文章中罕見地使用了「雙刃劍」的提法:「對每個違紀違法幹部的懲處,給他本人帶來的損害遠沒有對黨組織的損害大。」

回歸執紀主業,無疑是中紀委做出的準確決策。用王岐山的話說,紀委要做「啄木鳥」——懲與治結合,懲最終還是為了治。在官員沒有問題時,通過談話、民主生活會等方式防患於未然;當官員有腐敗苗頭時,及時報告、勸誡,抓早抓小,救人於懸崖之前;遇到無可救藥的「爛樹」,與檢察機關強強聯合,分段作業,各司其職,只有這樣才能取得實效。

從提法的變化中,就已能看到紀委的動作:十八大後,中紀委把「辦案」改叫「紀律審查」,把「案件室」改稱「紀檢監察室」,把「案件線索」規範為「反映領導幹部問題線索」。

相信,隨著紀委進一步明確自身定位,紀委與檢察機關的各自職能將被進一步釐清。不單檢察機關能獲得更多辦案餘地,紀委也會有更多精力做好監督執紀工作,整個反腐進程將持續、穩健地朝法治化方向前進。

信號三:進一步完善反腐機制,改變「貪大求全」,查案講方法講效率

在《創新監督審查方式》一文中,中紀委對當前的紀檢辦案模式做了深度思考,並提出了進一步完善反腐機制的新思路。

一是辦案不再「貪大求全」,而是「快查快結、快進快出」。

中紀委在文章中批評了過去查辦案件時的不良傾向:「貪大求全」,總想著務求完美、「吃干搾盡」,直接把人送上法庭;非得把違紀和違法的所有問題都查清楚,結果是曠日持久、一拖再拖,大大增加了管理成本和風險隱患。針對這些情況,中紀委開出的「藥方」是:在確保質量的前提下縮短時間。

二是執紀不再「抓大放小」,而是「有病就治、抓早抓小」。

「老虎」怎麼長大的?事實證明,很多是一路腐敗、一路帶病提拔過來的。如果紀委對待幹部「平時不臉紅」,到了關鍵時刻,往往「臉紅」也晚了。中紀委指出,只有發現線索及時追蹤,有了反映及時提醒,對一些蛛絲馬跡也不忽略,才能避免問題小變大、單變雙,變成違法犯罪問題。

具體怎麼做,中紀委給出了「多種選擇」:聽到問題反映,快速找本人核實,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有問題反映的領導幹部,通過談話形成完整的廉潔檔案;對主動交待問題者,從輕處理;轄區問題嚴重的,問責領導……

此外,紀委也在不斷探索中尋找其他創新的可能。將反映的問題上民主生活會展開有針對性討論,是一種創新;探索運用黨紀處分、降級等組織處理,形成社會警示效果,也是創新。相信,隨著反腐機制的進一步完善,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的目標將更加可期。

      責任編輯:吳海容
中紀委集中拍蠅45天通報41案      [2015-06-07]
中紀委:搞假年齡等是對黨不忠      [2015-06-01]
劉金國不再擔任610辦公室主任      [2015-05-26]
陳文清不再擔任中紀委副書記      [2015-05-25]
中紀委網站:反映領導幹部問題線索還在增多      [2015-05-25]
中紀委深夜打虎 十八大後8名「省會書記」落馬      [2015-05-23]
中紀委網站開「家規」專欄 倡「孝義」      [2015-05-23]
中央紀委新設7家派駐紀檢組工作進展      [2015-05-22]
不限一城一地 中央反腐佈更大的局      [2015-05-21]
中紀委批兩面人:政治上缺鈣      [2015-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