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著名粵劇大師秦中英去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6-27]
放大圖片

著名粵劇編劇大師秦中英一生節儉,唯有買書和抽煙很捨得。

【文匯網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從事粵劇編劇60年之久的著名粵劇編劇大師秦中英,27日上午12時在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病逝,享年90歲。去世前,秦中英仍然筆耕不輟,近期剛完成了編劇作品《司徒美堂》,一為獻禮中國抗戰勝利70週年;二為紀念司徒美堂這位愛國僑領。作品已經計劃於今年10月16日在中山紀念堂公演,孰料竟成這位粵劇編劇的絕筆。

去世前任筆耕不輟 深夜醒來常淚流滿面

1925年生於廣州市黃埔區的秦中英是粵劇名作家,廣州市粵劇團專業編劇,中國劇協廣東分會會員。在大學讀書時已從事粵劇業餘編劇及參加演出工作。1954年在廣州「百花粵劇團」開始任專業編劇,之後又在南方粵劇團、廣東粵劇院任專業編劇。1981年,由紅線女主演,秦中英編劇的作品《昭君出塞》,獲得了粵劇「百花獎」最佳編劇獎。

秦中英一生創作了近300部劇本,《情鑄虎丘山》、《越王勾踐》、《天罡劍傳奇》、《羊城暗哨》等一部部橫跨兩個世紀的知名粵劇,為粵港澳三地的粵劇戲班提供源源不斷的好作品的同時,也為戲迷們不斷奉送經典之作。 而在如今,這個「粵劇劇本不好寫」、「編劇人才奇缺」的時代,90歲高齡的秦中英依舊以每年幾個劇本的產量服務粵劇市場。

和秦中英忘年之交的廣州市政協委員、致公黨越秀區基層委員會副組委陳德發告訴記者,秦老一生非常節儉,唯有買書和抽煙成為他最大的開支。對於生活不是很講究的他,作息時間更是隨意。睡不著的時候,他就起來想想劇本,很多次被夫人發現在流眼淚,秦中英也時常和身邊的人提起:「劇本寫得好不好,首先要感染自己」。

陳德發告訴記者,聽聞老秦去世,心裡特別內疚。《司徒美堂》這個劇本就是他提議創作的。90歲的老人,只花了兩個多月時間就把劇本完成了,這是非常難得的。陳德發回想起,前日去醫院探病時,秦老在病床上還醉心構思粵劇「李蓮英」。當時精神奕奕的他激動地抓住我的手說,出院就要馬上動筆。

和「女姐」說話也不客氣

陳德發告訴記者,和秦老近距離接觸的五年,受他感染,做人做事也會變得風趣卻又務實。陳德發回憶起,秦中英在和很多老藝術家的交往中,從不會奉承別人。就連紅線女在世時,和女姐說話也是從不客氣的。

幾年前在紅線女藝術中心內看到紅線女的大幅照片,秦中英在照片前端詳了一陣並直言:「這得迷倒了多少老人」,當時紅線女恰巧出現在身後,並立馬追問:「那你呢?」秦中英毫不猶豫甩出一句:「那我是例外」。惹得女姐笑言:「要成為藝術家,就必須要有一種調皮的老頑童性格」。

      責任編輯:東方
著名粵劇大師秦中英去世      [2015-06-27]
劉翔閃離 5.35億身家怎麼分      [2015-06-26]
蔡康永回應流淚視頻:哭出來還挺開心的      [2015-06-26]
劉翔婚變內幕:葛天假孕逼婚      [2015-06-26]
葛天:沒出民政局劉翔就宣佈了      [2015-06-25]
劉翔離婚內幕:二人早已不和      [2015-06-25]
劉翔宣佈與葛天離婚:因性格不合      [2015-06-25]
姚笛疑再當小三 李威前女友發飆      [2015-06-25]
王思聰疑再交新歡 與妙齡女十指緊扣      [2015-06-24]
清華教授:趙本山的時代要結束了      [2015-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