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3名省部級官員十八大後「不收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28]
放大圖片

「福建首虎」徐鋼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28日報道,今年3月20日,中紀委通報,福建省原副省長徐鋼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徐鋼系十八大後福建首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

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紀委對福建省原副省長徐鋼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經查,徐鋼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其妻的經營活動謀取利益;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由他人出資安排打高爾夫球;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幹部選拔任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其中,受賄問題涉嫌犯罪。徐鋼還存在干擾、妨礙組織審查的行為,與其妻及部分行賄人串供,轉移、藏匿贓款贓物。

徐鋼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幹部,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嚴重違紀違法,且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依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有關規定,經中央紀委審議並報中共中央批准,決定給予徐鋼開除黨籍處分;由監察部報請國務院批准給予其行政開除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涉嫌犯罪問題、線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13名省部級官員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

在對徐鋼的通報中,再次出現了「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的表述。該表述首次出現在中紀委的通報中,是在今年2月13日。當天,中紀委一口氣通報了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隋鳳富和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書記、副主任秦玉海三名省部級官員被雙開的消息。在對三人的通報中,均出現了「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的表述。

新京報記者在中紀委官網查詢發現,到目前為止,包括徐鋼在內,已有13名省部級官員被通報「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

徐鋼涉嫌受賄罪被立案偵查

被中紀委宣佈接受組織調查4個月後,福建省原副省長徐鋼被開除黨籍,其違法違紀問題也首次由官方披露。昨日,最高檢也發佈消息稱,經審查決定,依法對福建省原副省長徐鋼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1958年出生的徐鋼是福建浦城人,18歲迎來第一份工作,在福建省福州發電設備廠擔任學徒。兩年後進入復旦大學管理科學系工業經濟管理專業學習,四年後進入福建省經委綜合處,從此開始仕途生涯。

期間,他先後在莆田市、泉州市擔任副市長等要職,之後進入福建省政府。在副省長任上,他主要負責民政(含雙擁、老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農業和農村、水利、林業、防汛抗旱、支前、海防、食品藥品安全、效能建設等工作,並協助負責監察、審計方面工作。

泉州是徐鋼工作時間最長的一個地方。2008年4月至2013年2月期間,他擔任福建省泉州市委書記。也是在此地,徐鋼被指每週至少3個工作日的下午都在酒窖中度過。另據福建省紀檢部門人士透露,除了涉嫌與官員利益交換,徐鋼事發與其在泉州力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打造海峽西岸文化名城過程中與商人交往「過界」密切相關。

      責任編輯:星空
盤點:哪些省部級官員免職後又復出      [2015-07-16]
12名省部級官員「不收斂」被查      [2015-07-07]
中紀委:重點查處十八大後不收斂的幹部      [2015-06-15]
天津通報6起「不收斂」違規案件      [2015-05-02]
中央及地方省部級官員近期密集調整      [2015-02-15]
十八大後仍不收斂 武長順被雙開      [2015-02-13]
地方61省部級官員履新 山西兩職務仍缺      [2015-02-06]
地方兩會密集人事調整 48名省部級官員履新      [2015-02-02]
地方兩會人事變動密集 已調整35名省部級官員      [2015-01-31]
習近平9月將首赴聯大演講      [2015-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