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與冬奧會的6個第一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7-31]

【文匯網訊】「BEIJING! 」2015年7月31日下午17點57分,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以雄渾的聲音宣告,北京憑借其過人的優勢,完美的陳述報告,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

但其實,中國與冬奧會的緣分早在1980年就開始了。在小夥伴們為北京申辦冬奧會加油的同時,咱們也來梳理一下中國與冬奧會的6個第一次吧!

1:1980年第13屆冬奧會:中國第一次參加冬奧會,首秀28名運動員

1980年,第十三屆冬奧會在美國普萊西德湖舉行,中國奧委會在1979年在國際奧委會合法席位得到恢復後首次出席冬季奧運會,共派出28名男女運動員,參加了滑冰、滑雪、現代冬季兩項的18個單項比賽。

這是我國在冬奧會上的第一次練兵,儘管首次參賽的我國男女選手與世界先進水平有較大差距,無一人進入前六名,但這次首秀仍然意義非凡。

2:1984年第14屆冬奧會:海峽兩岸中國選手第一次同時參加奧運會

1984年第十四屆冬奧會在薩拉熱窩舉行。這是中國代表團第二次參加冬奧會,共派出37名運動員參加26個單項比賽。中華台北隊也有14名運動員參加本屆冬奧會。這是海峽兩岸中國選手第一次同時參加奧運會。

在高山滑雪女子小回轉比賽中,中國選手金雪飛和王桂珍分別名列第19和第20名。

資料圖片:海峽兩岸中國選手第一次同時參加奧運會

3:1992年第16屆冬奧會:中國實現冬奧會獎牌「零的突破」

1992年法國阿爾貝維爾第十六屆冬季奧運會是最後一次與夏季奧運會在同一年舉行的冬季奧運會。中國選手在這屆比賽中獲得三枚銀牌,排在獎牌榜的第15位。

中國自1980年首次參加冬奧會以來,經過12年的努力,終於在本屆實現了獎牌「零的突破」。本屆參加比賽的隊員有34人,參加了滑雪、滑冰、冬季兩項等34個小項比賽。共獲銀牌3枚。

值得一提的是,女選手葉喬波在比賽中帶傷上陣,頑強拚搏,奪得500米和1000米兩項速滑的銀牌,她掛著冰刀去,坐著輪椅凱旋成為當年的一個體壇神話。

4:2002年冬奧會:首次奪取冬奧會金牌,改變冬奧會上中國金牌為零的歷史

第十九屆冬季奧運會於2002年在美國猶他州鹽湖城舉行,這屆奧運會共設有78項比賽,是冬季奧運會史上比賽項目最多的一次。

也正是在這次冬奧會上,中國首次奪得金牌,改變了冬奧會上中國金牌為零的歷史!來自中國的短道速滑運動員楊楊成為中國第一位奪得冬奧會金牌的運動員。

本屆比賽中國隊一共獲得2金、2銀、4銅的好成績、排在獎牌榜的第13位。

5:2002年第一次申辦冬奧會:哈爾濱市申辦2010年冬奧會

中國申辦冬奧會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2年,中國就開始了申辦冬奧會的努力。

2002年1月29日國際奧委會宣佈,中國奧委會已正式推薦哈爾濱市作為申辦2010年冬奧會的申辦城市。當時共有8個城市進行了申辦,在第一輪評選中,國際奧委會根據政府重視、人民支持率、環保、交通等8大方面30多個小項進行評定並打分,以便從中挑選出4個城市進入第二輪候選。結果當時還略顯「稚嫩」的哈爾濱綜合評分排名第五。2002年8月28日,國際奧委會公佈入圍第二輪的候選城市,哈爾濱市榜上無名。

雖然這次申辦失敗了,但也為中國再次申辦冬奧會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圖片:中國迄今獲得冬奧會最多金牌(4枚)和獎牌(6枚)的運動員王濛,她也是第一位單屆冬奧會獲得3枚金牌的中國運動員。

2015年7月31日,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佈:中國北京獲得2022年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辦權。

6:2022年冬奧會,我們北京見!

中國與冬奧會的緣分還在繼續,2015年7月31日下午17點57分,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以雄渾的聲音宣告,北京憑借其過人的優勢,完美的陳述報告,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北京也創造了歷史,成為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舉辦冬奧會的城市。

      責任編輯:高峰
2022年冬奧會 北京成功了!      [2015-07-31]
劉延東:作為負責任的國家 將兌現所有承諾      [2015-07-31]
王安順:誠邀體驗中國獨特文化韻味的冬奧會      [2015-07-31]
北京申辦2022冬奧今揭曉 北京準備好了      [2015-07-31]
北京冬奧會預算15.6億美元 政府補貼6%      [2015-07-30]
國際奧委會副主席讚北京經驗豐富又節儉      [2015-07-30]
趙英剛回應冬奧會管理人員不足問題      [2015-07-29]
申奧成功中國將投三千萬美元開展新項目      [2015-07-29]
2022冬奧會舉辦城市31日揭曉 北京能否創歷史      [2015-07-26]
北京申辦冬奧會今日作最後陳述      [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