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越南播中國愛國歌曲 專家:敵對勢力挑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2]

【文匯網訊】越南黨和國家領導人7月27日觀看一台晚會時,背景樂播放一首《歌唱祖國》的旋律。眾所周知,《歌唱祖國》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創作的一首著名歌曲,少數西方媒體立即揪住這一細節,大做文章。

據新華社報道,對此,記者專訪越南問題專家凌德權。凌德權並不認為在有高官出席的場合播放中國著名樂曲是別有用心的安排。

問:越南是在什麼場合播放《歌唱祖國》樂曲的?

答:7月27日是越南的「榮軍烈士節」。今年正值越南國慶70周年大慶,所以越南以最高規格紀念這個緬懷革命先烈的節日。在越南國防部禮堂舉行這台題為《渴望團聚》的文藝晚會是諸多紀念活動的一部分。

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等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觀看晚會,越南中央電視台進行了現場轉播。當張晉創走上主席台準備演講期間,晚會組織者播放了《歌唱祖國》的樂曲。

問:如何看待西方媒體就這個細節的炒作?

答:簡而言之四個字:「別有用心」。

《歌唱祖國》是首名曲,早在50年代就傳到越南,在老一輩人中耳熟能詳。

對於越南主辦方來說,播放類似主題的外國名曲是很平常的事,沒有什麼可大驚小怪的,並不代表越南對華政策有什麼變化。

這件事情被某些政治勢力所利用,其實也很正常。多年來,西方的敵對勢力以及越南極少數反華勢力慣於節外生枝,用這些細節來「挑事兒」,蓄意把一些正常的事情「政治化」。

樂曲被惡意炒作

越南前駐中國大使「扮演不光彩角色」

美國之音和英國廣播公司越文網站稱,播放《歌唱祖國》後「現場一片尷尬」,但在瀏覽現場視頻後,從畫面中的觀眾和越南領導人的表情看,哪有絲毫「尷尬」的情緒?不知西方媒體的「尷尬」等描述從何而來。

我在這裡倒是要指名批評一個名叫阮仲永的90多歲的越南退休官員。他曾任駐中國大使10多年,可一貫採取對華敵視態度,與西方一些敵對勢力媒體相勾結,蓄意破壞越中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在這次《歌唱祖國》樂曲的惡意炒作中,就是這個阮仲永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其實,他在越南國內也早已默默無名,沒有哪家越南官方媒體找他採訪。倒是西方一些媒體成為他一次又一次醜惡表演的舞台。

中越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某些政治勢力處心積慮挑撥、破壞中越睦鄰友好關係,可能得逞於一時,但終究擋不住歷史的大趨勢,破壞不了由毛澤東主席和胡志明主席等老一輩革命家精心締造和培育的中越傳統友誼。

      責任編輯:鐘鉉
專家:疑似殘骸未必能解MH370之謎      [2015-08-02]
俄媒:中情局竊聽不了普京電話 破譯需90年      [2015-08-02]
日2季度外國客消費近9000億 中國居首      [2015-08-02]
安倍!承認侵略與自虐無關      [2015-08-02]
小布什再來華 稱中美分歧不應影響共識      [2015-08-02]
越南播中國愛國歌曲 專家:敵對勢力挑事      [2015-08-02]
塔利班發新領導人錄音:繼續「聖戰」      [2015-08-02]
TPP「最後談判」未達成協議      [2015-08-02]
阿基諾欽定對華強硬派接班      [2015-08-01]
美媒稱中俄日本海軍演為敲打日本      [2015-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