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MH370殘骸確認 我們離真相還有多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06]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微信客戶端報道,8月6日,馬方宣佈,經鑒定,7月29日在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的飛機殘骸屬於馬航MH370客機。鑒定結果印證了馬航MH370客機失事的結論。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確認尋獲MH370客機殘骸事發表談話說,中國政府對包括中國乘客在內的機上所有人員遭遇的不幸表示痛心和哀悼,對他們的家屬表示深切同情和誠摯慰問。

我們要求馬方認真履行有關承諾,繼續調查客機失事原因,全力做好善後相關工作,切實保障乘客家屬的合法權益。

自去年3月8日,載有239人的MH370客機消失在雲端後,大規模的搜尋行動持續至今。對於調查人員來說,確定這片殘骸來自MH370只是第一步,能否從中發現蛛絲馬跡、解開客機失蹤之謎,更受關注。

在撥開MH370迷霧的路上,仍有太多障礙需要跨越。這塊被確認的襟副翼殘片,能夠透露多少有價值的信息?

法屬留尼旺島發現的馬航MH370殘骸

飛機如何墜落?

襟副翼被證實來自MH370,法國實驗室將使用更為複雜的工具以便調查墜機原因,比如分析殘骸的受損情況是由於客機空中解體,還是整機墜入海洋。而觀察這片殘骸上是否有燒焦的痕跡,或許也可確認馬航班機是否在空中爆炸過。

調查人員曾經推測說,航班失事前可能突發故障,導致駕駛員沒有辦法操縱飛機,使飛機持續維持在自動飛行狀態,直到最後燃料耗盡後,以滑行的方式墜入大海當中。

波音公司飛機專家此前指出,一旦確定殘骸屬於失事班機,那麼MH370客機可能是經過「殭屍飛行」後自行墜海。

因為從襟副翼的完整狀況來看,航班失事的時候並不是機頭朝下、垂直墜入海中的,否則經過猛烈撞擊,襟副翼應該已經完全被摧毀,飛機有可能是以滑行的方式墜入海中。

墜機地點到底在哪裡?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表示,目前的證據顯示「MH370航班客機悲劇性地在南印度洋終結」。

然而,要確定具體的墜機地點,卻並非易事。即便在法屬留尼汪島發現的殘骸確認屬於MH370,不少海洋學家仍然認為,根據印度洋洋流來反向追溯定位墜機地點幾乎不可能。

美國伍茲霍爾海洋學研究所特別項目部負責人戴維·加洛日前表示,新發現的那片疑似殘骸不會縮小搜尋範圍,憑借一片殘骸反向追溯定位墜機地點並不現實。「洋流不是一條平穩的傳送帶或者餐桌轉盤,它的情況非常複雜,要考慮多種因素,比如季風、颱風等」,他說,「依據客機失事500天後找到的東西,將其反向定位到400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我不認為這主意會幫助我們確定更好的搜尋地點」。

殘骸附著生物能提供哪些信息?

附著在殘骸上的生物,其中一種叫籐壺。由於觸角末端有個堅硬的外殼,籐壺常被誤認為是貝類,其實它是附著在礁石或船體上的一簇簇灰白色、有石灰質外殼的生物,能夠分泌籐壺初生膠,任憑風吹浪打也沖刷不掉,保證了極強的吸附能力。

專家表示,對於籐壺或其他貝類的深入研究或能顯示出殘骸所經區域海水的水溫和化學成分。比如說,如果殘骸上有熱帶貝類的話,那麼可能搜索區域要比之前更偏北一點;而如果有冷水貝類的話,搜索區域則要更加偏南。此外,西印度洋和東印度洋的貝類生物也有區別,這也有可能幫助調查人員縮小搜索的範圍。

同時,生態學家將研究附著在飛機殘骸即襟副翼上的籐壺是生長在殘骸表面還是其兩側,從而有助判定殘骸究竟是在水上漂浮了一段時間還是直接沉入了海底。

飛機殘骸附著很多貝殼

接下來還要找什麼?

事實上,除了找機身,MH370上兩個黑匣子的地位也舉足輕重。可以說,不找到這兩個黑匣子並成功解析其中所含內容,MH370失蹤之謎將無法解開。

根據馬航公佈的MH370調查中期報告,MH370未能及時更換飛行數據記錄儀水下信標電池。該電池有效期至2014年6月,事發時處在工作狀態。不過,當年飛機失聯後的一個月左右,據稱黑匣子電量已耗盡。

去年4月5日和8日,澳軍艦「海盾」號四次探測到疑似MH370黑匣子所發出的水下脈衝信號,但後來當局越發懷疑這些脈衝信號來自一台人造設備。此後,再也沒有在搜索海域探測到疑似脈衝信號的消息了。

MH370黑匣子目前狀態難明,如果匣中基板、芯片等基礎部件受損,破解會遇到很大困難。

下一步怎麼找?

依靠當今科技手段,如果線索充足,相信人們從碎片化的信息裡提煉出更多線索,並拼湊成一套體系,進而還原真相,也不是絕不可能完成的事。據稱,在留尼汪島被發現的行李箱殘片已被送往警察機構,進行DNA檢測。

另一方面,搜尋MH370的任務正被承包給私人公司,承包商將負責集結船舶、船員以及技術設備。不過值得指出的是,這將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在推定客機機體沉入「原始海域」後,由於缺乏精確的海底地形、條件勘測數據,以及有效裝備數量有限,目前人們不得不在廣泛區域進行摸排作業。

能得到的信息,目前來看實在有限。如何根據小片殘骸,推測客機主體所在地點?洋流會將它推向何方,還是沉入人們找不到的海溝?還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找到更多有用的實物?如何100%地確定找到的東西是不是MH370的?在廣袤的印度洋上找一架一年多前消失的飛機,接下來的搜索又面臨怎樣的挑戰?事件原因到底是什麼?

謎題仍然重重待解。但人們沒有放棄。澳大利亞已宣佈,即使找到更多殘片,也不會令有關方面改變原本的搜尋計劃。「大海撈針」還將繼續下去,直到謎底公諸於世。

      責任編輯:星空
澳大利亞副總理:不可能找到MH370的主體殘骸      [2015-08-06]
北京乘客家屬稱馬航只想早點了事      [2015-08-06]
MH370搜索告訴我們什麼? 一片殘骸上的N種可能性      [2015-08-06]
專家:飛機或經「殭屍飛行」後自行墜海      [2015-08-06]
留尼汪島發現不明金屬物件 刻有「興宜」兩漢字      [2015-08-06]
大馬總理:留尼汪島飛機殘骸確屬MH370      [2015-08-06]
模型圖出錯 誤導MH370殘骸搜尋      [2015-08-05]
留尼汪島再現大馬礦泉水瓶 1件中國藥膏      [2015-08-04]
懸疑留尼汪 哪些信息靠譜?      [2015-08-03]
大馬官方確認飛機殘骸來自波音777      [2015-08-02]